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一路向前-----我爱米兰

已有 3769 次阅读 2013-9-10 12:3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米兰

一路向前----我爱米兰

鲍海飞 2013-9-10

今天是教师节。

早晨送女儿到学校的时候,学校外面依然是熙熙嚷嚷,有很多父母或孩子手中拿着玫瑰,准备送给老师。想一想,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在他走过的这人生漫长的征程中是离不开他的老师、家庭和朋友,而最主要的就是老师了。一个老师,为人师表,他要有知识,他要有胸怀,他还要有大爱。这才能不愧对“天底下最阳光、最神圣的职业!”

 

我至今依然记得小学时的班主任老师---一个皮肤略微黑一些、个子不算高,身体很结实,梳着卷发的女老师,这是一个敢打人的老师,她打过我,但却是一个很公平的老师,即使对待同校老师的孩子也一样训斥不留情面。她启发我们,唤醒我们对未来的期望。曾经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她来到教室,坐在教室的前面,拿出笔和笔记本,依次让每个同学谈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并仔细地做着记录。那时候,我对蓝天上飞翔的飞机最羡慕,我站起来说:“我长大以后,要当一名飞行员!”那一幕,我至今记得。多年以后,老同学见面的时候,我们聊的最多的就是这个可敬的老师。

初中三年一晃而过,留下的记忆不是很多。我们学校的教学主任教过我们一段时间语文课,同学们都说这个老师有些‘势利眼’。但有一次,在我们默写的时候,她指着我的小楷中的一个‘工’字说写得很好!因为,我平时的字写得都很大,经常是‘风月无边’,而只有这个字最小,我把它写在框框架架里面了。但就是这一个字的夸奖,却让我终生铭记。一个赞美学生的老师,一个不吝啬赞美的老师,她能不是一个好老师吗?

高中的时候,我遇到了一群生机勃勃的好老师,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够在一所条件比较落后的学校能够考上大学的一个主要原因。还记得,有一位刚从大学毕业不久来到我们这个偏僻学校的年轻数学老师,他很阳光、有个性,一下子把学生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同学们学他的笑、学他说话的腔调、甚至学他的步态。有一位年老的语文教师,有鲁迅先生的头颅和发型,它讲解的古文津津有味,那一段‘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最为经典,讲解了不止一遍,让我们多年以后谈起来依然是津津乐道、回味无穷。我以前的地理考试经常不及格,因为当时学校没有地理老师,是一个体育的老教师,无奈接起了这门课。他讲解的很认真,但只能照本宣科,只背地名、山川、河流和矿产,我感觉地理竟然是这样索然无趣。后来,从外地调来了一个中年的教地理的女教师,从此,我的地理考试才有起色。

大学的时候,我一直是班级的学习委员,临毕业前的一年,我们和班主任才有了接触。我们的班主任是位身体略微肥胖,但总是笑呵呵的。从那时候起,我们才和大学的老师有了生动的近距离接触,不再对教授有一种天上地下的感觉了,教授也都是人—也都是活生生的人。那个年代,同学们分别时,最讲究的就是同学之间互相赠送照片,贴在每个人的留言本上,并在页面上写下离别寄语。那种情义至今让人难以忘怀,而班主任的留言是最珍贵的。我的班主任老师对我的期望一直很高,在我的留言册上写着临别赠言:“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这是一位大学老师对我的教诲,让我一直铭记在心头。

相对来说,研究生时期是人生比较自由的时期。在这个时候,我接触到了真正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秘的实验楼,让人无比羡慕的计算机。当时的Compaq286是多么神气的计算机,谁的导师要是有这样一台计算机让学生使用,那真是让人羡慕。当时的286只有40M的硬盘,却硬分成了三个区!现在想起来,那是多么可笑又多么有趣的经历!游戏、WPS、QB、Turbo C,一样都不能少!然而,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硕士二年级时的献血经历。我的导师居然带着慰问金来到我的宿舍看望我,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导师会这样‘光临寒舍’。毕业前夕,我还和现在的夫人又一起到导师的家里吃饭,酒桌前,我还忘情地演唱了一首《红河谷》—英文的。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真是师恩深如海。

硕士毕业以后,我到高校工作,遇到了刚从日本回来,后来是我们实验室主任的一位年轻海归,他为人心地善良---可以说像兄长一样对待我,难得的知音,帮我联系读博士,后来他成了我的副导师。在我博士论文写作期间,我的正导师更是感人,一位年近六十的教授,身体一直有病---支气管炎,从我认识他以他为师到离开他,它就一直那样,经常咳得厉害。在拿到我的论文草稿后,仔细地审阅着我的论文每一个部分。我的论文中有一章是理论公式推倒,我的导师居然从那很长很长的公式中查出了一处错误。你说现在还有比这更敬业的导师吗!这一点点小事,一直铭记在我心头。

 

走向了工作岗位,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知道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也知道了社会是一本更大的书要来仔细地读。然而人生起航的那段历程,却永远铭刻在我的心头。

 

昨天晚上,女儿写完作业后,端端正正地走到我们面前,给我们唱了一首她刚学的新歌:“老师窗前有一颗米兰,小小的黄花藏在绿叶间,它不是为了争春才开花,默默地把芳香洒向人心田。啊,米兰,啊,米兰,像我们敬爱的老师,我爱老师就像爱米兰。”

 

我一路向前,不管白天黑夜,我的心中一直有你们相伴,我从来就没有觉得孤单!我的心中不时回到那“蝉声中,那南风吹来,校园里凤凰花又开……”

今天是教师节,向我的老师敬礼!祝你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23748.html

上一篇:雨中--请摘下我一枝花朵
下一篇:收敛与发散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8 许培扬 赵美娣 柳林涛 曹聪 陈小润 李学宽 钟炳 曹广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