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黄土地--西安印象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3-8-29 12:35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土地, 西安印象

黄土地--西安印象

鲍海飞 2013-8-29

这些年,几乎每年都要到西安,每次来去都很匆忙,没有看过西安的什么名胜。对西安的了解就是:一座古城,一座昔日悠久的帝王之都长安,这里有秦始皇的兵马俑,有八百里的秦岭,华清池、再就是它的狗头枣和肉夹馍了。

2010年11月末的冬天,我到西安参加一个评审会,在高速神州酒店居住。下车的时候,忽然发现距离酒店不远之处,伫立着高高的城墙,那个气势,那个雄伟。接待人员告诉我,那是古城墙。晚上的时候,我独自一人来到它的护城河边,看那河水悠悠而去,看着河水边的绿草随着风悠悠地摇摆,而那城墙上一排排的灯火又格外引人注目,灯火旁的旗帜随着风摆动,不时发出哗啦哗啦地声音响着。在那一刻,我一下子感觉到我和一座古老的城市是多么地接近。于是,我想到了它的过去,它遥远的过去,一下子仿佛听到了战马的蹄声由远而近,锣鼓和号角此起彼伏,随后便是刀枪铿锵的碰撞,战马的嘶鸣和兵士们的喊杀声交织在一起,到处都是旗帜、到处都是将士。回来之后,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其一,古城遐思

古城墙外护城河,秋草丛中青草坡。

墙上灯昏旗帜卷,林间树静鸟儿窝。

 

西斜明月脚腾挪,急拢烟云手紧合。

似有兵车千万过,飘扬旗帜马穿梭。

 

乌云漠漠水斜斜,青草茫茫浪叠叠。

侧耳聆听风瑟瑟,曾经战地了无歌。

 

其二,古城,古城

漫步街头霜晚天,古城突现树云间。

飘扬旗帜灯光闪,昨日长安落眼前。

 

壁厚墙高鹰鸟拦,沟深河阔虎狮蔫,

战时沙场明月远,秋雨淫风古道寒。

 

护城河水悄无言,从古至今不曾闲。

哪管千秋明月顾,盈盈秋水草连连。

 

2011年的12月中旬又来到了西安。西安的故事有那么多!可我亲历的却那么少。兵马俑还在,可是我一次也还没有看过。不过,那些兵马俑仿佛就站在我的眼前,就在我的脑海徘徊,就在我的心中荡漾,那一个个泥塑的秦俑啊!

从西安出发到华阴的路上,我忽然看见路边的黄土,‘黄土,黄土’,我大声喊着。多么亲切的黄土。当地的同事告诉我,这里的黄土就是那样屹立,任那风吹雨打,不屈服、不会坍塌,就在那里挺立,一点一滴都不会流下。这难道不就是那黄土高原的气质吗!当时正值冬日,感觉那里空气污染很严重。因为附近有火力发电,距离很远,就能看见那巨大的烟筒冒着烟,直上云霄。八百里的秦川依旧在,渭河的流水依旧在,古城还在。早晨起来,在外面行走,就能闻到煤烟的气味。有一点忧伤,有一点无奈。于是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其一:

黄土千年立路旁,铿锵风雨任寒霜;

曾经刀戈马蹄踏,如今固守水一方。

其二:

山河一片雾云凝,秦岭八百隐其形;

黄土两旁依旧睡,青烟半路漫天庭。

 

西安有太多的故事,毕竟这是中国的古城,在八百里的秦川脚下,那个《诗经》中描述的让年轻小伙子留恋忘返、忘记继续干活的罗敷女还在吗?似乎早已经让人们忘记了。那云雾中的‘布达拉宫’,在云雾之中,在落日的映照下,分外明显,“对此欲倒东南倾”。 在华阴,我终于远远地望到了晨辉和夕阳下的西岳华山,秦岭的余脉。尤其是那夕阳下的华山,太阳反射的光照射到那壁立千仞的石壁上,光芒四射,山峰若隐若现,莫名就有一种让人浮想联翩的感觉:宛若西天传说中的圣地,宛若就是那西藏的布达拉宫浮现在那云端之上。脚下踩着黄土地,蹲下来看着冬雪中泛着青的三页草,于是写下小诗来纪念。

其一:

西岳华山万世凝,华阴云掩罗敷擎;

长空落日红霞映,尽洒光芒浮世倾。

其二:

乡间小路正行间,悠见天空神殿悬;

四射光芒壁万仞,布达拉宫透云端。

 

然而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三叶草。在寒冷的冬季,白霜洒满地面上,也洒在这种附在地上的草。它很纤细,柔嫩,但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西安这两天,虽然很冷,但当我看到这些植物的时候,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活力。

其三:

长茎纤柔土里生,孤零三叶顶头成;

纵然长卧寒霜地,犹把晶莹生气呈。

                           

 2012年七月,再次来到华阴,远望着华山,却是白雾茫茫,什么都看不见了。老朋友西岳华山,难道不想和我见面。于是写下了下面的两首词。

 

其一:苏幕遮---千里相思江南岸

望华山,极目远。白雾茫茫,不见君颜面。

千里相思心似箭。欲卷云天,只恨长鞭短。

 

絮飞扬,晶泪溅。乡路折折,绿草清风伴。

云雀孤鸣丝柳颤。心系白帆,一夜江南岸。

 

其二:苏幕遮---遥望塞北江南岸

暮云横,秦岭断。举目苍茫,塞北江南岸。

云里华山心里幻。林密深深,霞逸巧飞燕。

 

雨滴闲,风里散。杨柳依依,一路烟花懒。

欲为罗敷肩藕担。荷叶摇摇,唯把青竹攥。

 

前两天,2013年的8月末,又和同事来到西安,和几个单位的同事在合写一份项目申请书。最后一个晚上,同事们建议去回民街看看。晚上工作结束后,终于坐车可以去那里看一下了。车子忽然穿过了一个宽宽的“隧道”,我一下子清醒了,大声喊着:“城墙,城墙,我们进城了!”。是的!我们的确进城了。三年来的时候,我只是在城外看着它,今天我终于进来了!原来,以前我一直在城外转悠着。很快,我们来到了西大街,司机告诉我们,那就是鼓楼,前面就是钟楼,可以下车了。下车后,我们看到西大街上灯火通明,那钟楼和附近的新式建筑都溢光流彩,夜色下,分外耀眼。那鼓楼的正面高端写着四个大字“文武盛地”,背面写着“声闻于天”。我们问着路,有人告诉我们,鼓楼的后面就是回民街。来到小街的入口,小街的两边尽是小商小贩摆的地摊,还有固定商铺,而街市上,便是热热闹闹、熙熙攘攘的人流。小街入口便有一个店,店面上有三个大字“XX面”。说实话,这是我有生以来见到过最复杂的一个汉字了,一点都不认识。于是,我问道边一个站立着卖东西的大姐,她告诉我,“Biang Biang 面”。我说什么“扁扁面”,于是她又给我重复了几遍。我跟她学,我仿佛感觉到她要瞪眼!我们于是往前走。我们看到了什么“老孙家的肉夹馍”、老马家的什么,老米家的什么。我们便打听那传说中的老铁家在哪里,据说那儿的牛羊肉是出了名的。有店家手一指,告诉我们,前面!于是,我们往前,又看到什么老金家的,老高家的。走了好一会儿,还是不见那老铁家的招牌,于是,再问。又有店家抬手引路,前面!于是我们继续向前,而且,还拐了一个直角。再问,向前!我开始有点怀疑是不是我们走过去了,还是这儿的人在说谎。当我们终于看到了那大大的招牌的时候。我还真的相信了这西北的土地上,那纯朴的民风今天依然!没有人骗我门。回民街的夜色很迷人。我于是写下了小诗来纪念。

 

夜色鼓楼灯火明,前人铺路后人行;

长街驻步频回顾,双目流离忘看星。

 

纯朴民风依旧在,回民街上暖风迎;

喝茶饮酒小吃去,一步一食脚不停。

 

陕西是出美女的,王昭君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陕西是出诗人的,据说李白杜甫与这里大有关联;陕西怪吗?是的,这里还有陕西的八大怪。我没有看到过的还有很多很多,至今还没有去看过那气势雄伟的秦陵兵马俑,我说不出的还有很多很多。

长安--长治久安,长安--长久和安,古老的土地上还保留着一块古老的城市,这才是它的风格。

  我热爱的这片土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20621.html

上一篇:闲说教育
下一篇:向着大海去远航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2 陈小润 陈楷翰 钟炳 赵建民 张程煜 李学宽 赵大良 柏舟 逄焕东 徐长庆 陈湘明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