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那些简单而又伟大的发明、发现还会有吗?

已有 6635 次阅读 2012-5-22 12: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明, office, style, black

那些简单而又伟大的发明、发现还会有吗?

鲍海飞 2012-5-22

 

在查阅英文文献过程中,发现在几篇文献的页眉处,列出了一些有趣的名人和其著名发现。其实那些大部分的实验发现和那些人名都是相当熟悉的,以前在高中学习物理的时候就都知道的。再看一看,我们还会有什么启发!

法拉第先生(Michael Faraday,1791-1867)是著名的物理和化学家,一个英国铁匠的儿子。在1831年,他发现:移动磁铁会在导线线圈中产生电流,即所谓的‘电磁感应’,这是所有电机的工作原理。

伏特先生(Alessandro Volta),1745年出生,意大利物理学家。在1800年发明了电池(电堆),被拿破仑授予伯爵(Count);电动势、电压的单位就是伏特

奥斯特 (Hans Christian Oersted),出生于1777年,丹麦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于1820年发现:电流可以产生磁场。而年轻的法国数学家、教授---安培先生 Andre Marie Ampere, 1775年出生于法国里昂,也是化学家。受到这个实验的启发,于是就重复了该试验,并由此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并发现平行通电的导体彼此之间互相吸引。更另人吃惊的是,其所有惊人的工作竟然是在一个星期内完成。安培被认为是电动力学之父。在1881年,电流的单位‘安培’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它们具有这样一些特点:

1,        试验简单。这些实验看起来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其实,这里面蕴涵了研究人员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虽然有些是‘有心栽花花不成’,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2,        不需要复杂的仪器和设备。实验简洁明了。这同今天上百万、千万进口设备、什么平台、构架比起来确实让人汗颜!

3,        不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不需要什么研究生、博士生,都是自己亲力为之。

4,        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一点更值得深思。

5,        偶然而又有趣的发现。如:伦琴发现X-射线。伦琴夫人带着钻石戒指的手骨清晰地留在了底片上,从此这人类第一张X-ray照片诞生了。

6,        容易重复。因为简单,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和仪器,所以就较为容易重复。

 

看看这些即简单而有伟大的发明和发现!从此改变了人类的历史和生活。

那些发明、发现似乎就在那么一瞬间完成了。

像这些触手可及、简单而又伟大的发明、发现,今天、明天还会有吗?

今天的发现,成本似乎太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573722.html

上一篇:相见欢-日出
下一篇:又到一年芳菲时,百鸟展翅各东西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2 李学宽 刘洋 苏德辰 吴飞鹏 杨秀海 张学文 武夷山 陆俊茜 刘进平 许培扬 钟炳 齐云龙 张玉秀 曹广福 余昕 曾新林 司廷 占礼葵 陈小斌 李志俊 吕洪波 刘鹰翔 杨月琴 王国强 黎夏 卫军英 钱磊 王号 赵美娣 李世春 柏舟 张骥 陈湘明 黄锦芳 杨文祥 王春艳 dulizhi95 ddsers 者仁王 bridgeneer crossludo zhou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