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遥远星空的呼唤 精选

已有 7227 次阅读 2021-12-3 12:3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遥远星空的呼唤

鲍海飞 2021-12-3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在那幢大楼的后面、夜空深处,居然隐藏着一个神秘。

        十月份的某一天,凌晨3点多钟,我醒来后,拿着手机,到家里的南阳台去,仰望东南方向,寻找夜空中的猎户座。猎户座是全天中最壮美的星座,还有着美丽的传说。我从不同角度拍摄,又向不同方向拍摄。天气晴朗时,能够用眼睛看到猎户座的参宿4和参宿7两颗大星,中间的三颗三连星,偶尔会能看到一点点。当用手机对准它们时,猎户座群星闪烁,流光溢彩,清晰可见。一阵拍摄之后,我来到了北阳台处。

 北阳台那一侧的天空似乎一直没有什么太灿烂的星空星座。这里高楼林立,空间显得有些狭小,加之地面灯光闪耀,难以看出什么。另外,我的注意力一直在南半球的星空。有一天晚上89点钟之后,我拿着手机随机扫视夜空的时候,发现正北方有一颗而且只有一颗暗淡的小星星。我心中暗想,这是不是北极星呢?后来接连数日,我发现那颗星星一直在那里,动也不动一下。我告诉女儿,这应该是北极星。但是它太暗淡了,用眼睛根本看不到,何况又是城市中的夜空,光污染很严重。

 在我手机仰视扫描的过程中,在那颗暗淡的小星星上很高的地方,我发现了一个由56颗亮星组成的一个类似英文字母‘M’形状的星团呈现在我眼前(有的作W形)。它的形状真是很特别。我惊异这是一个什么星座呢?是仙后座吗?我把拍摄到的照片与星图进行对照,结果验证了我的想法。美丽的仙后座就这样走进了我的视野。仙后座星图中M的开口处朝向北极星。在‘M’构型中按顺序最后的三颗星,用字母表示分别对应g星(距离地球613光年)、d星(距离地球99光年)和e星(距离地球442光年),连接ge星的中点,从d星出发到这二星中点并延长,即可找到北极星。我的心一下子豁然开朗。那颗让我狐疑的、暗淡的星,传说中的北极星终于通过仙后座确定了下来。仙后座位于天之北极,北半球全年可见,比较好识别,是‘拱北星辰’,或称之为‘指极星座’。仙后座也是由许许多多星构成,最亮的就这56颗。我国明朝的时候,就曾记录过,仙后座上有一颗在白天就能看见的新星,三周后变暗,又经历17个月才消失,实际上,这是超新星爆发。

        我所在的居所处,东北方向有一幢大楼,也就是在那颗北极星的东侧,从北阳台上就能清晰看见这幢大楼,也就是我所说的藏着神秘之处。那天凌晨,当我来到北阳台时,我想,为什么不把镜头对着它看一看,或许能发现些什么。当我的镜头对着大楼扫视时,震惊我的一幕出现了。有几颗闪亮的星星正悬挂在大楼身后的夜空之上,再仔细一看,那几颗星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问号’形状。在随后一长段时间里,大问号继续向上爬升,我数着它们的个数,恰好是七颗。‘问号’的开口处对着北极星的位置,按照我的方位,它恰好对着西方,而问号的句柄似垂直于地面。这难道不就是我一直梦想着要寻觅的北斗七星吗?它原来竟隐藏在这里,真是‘庐山深处’。要知道,北斗七星是北半球星空中最重要的星座了,属于大熊星座。早期,人们可以利用它来确定季节和方向的。后来,我又通过手机,仔细观察勺头两颗星的延长线,延长线恰好延伸到那颗暗淡的北极星。这真出乎我的意料。原来以为只有在夏季的北方才能看到的北斗七星,在南方的这个季节,居然被我看到了。对比拍摄的照片和星图,我还发现在大熊座和小熊座之间,还有一条蜿蜒的天龙座。

        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说起北斗七星,遥望过它,那时只知道很有限的星空星座知识。前几年回老家时,一到夜晚,我便到外面去看星空,看北斗。今年初的暮春时节,回到老家时,晚上去看北斗七星。当时看到的北斗七星,高高的悬挂在头顶上空,勺柄指东。顺着勺柄方向的一个小弧线下去,我还发现了大角星。到上海20多年了,也不时地仰望星空,但城市里从来没有看到过。几年前一次秋季,和家人在朱家角游玩时,看到过一次北斗七星,当时兴奋无比。今年2021年,上海新开的天文馆里,我和女儿一起仰卧在天文馆室内看到过一次模拟的星空,但短短的几分钟,欣赏不了太多,难以尽兴。而此时看到的北斗,恰从地平线上升起,勺柄垂直地面,对照星图,应该是勺柄指北,恰对应冬季。

 

 我从来不敢奢望能够在城市的夜空下看到那一个一个美丽的星座。但通过智能手机,我看到了它们。我惊喜、我更惊叹科学技术所带来的那超越人本体的感官极限的东西。北斗七星只是大熊星座的一部分,主要位于大熊的尾巴和身体后背处。后来的一些日子里,我又拍摄到近乎完整的大熊星座。

         北极星之所以比较暗淡,是因为它距离我们太遥远了,大约400多光年。北极星也不是孤单的一颗星,也是由七颗星组成,称之为小熊星座,或小北斗,也恰好是一个‘小勺子’的形状。勺子的开口与北斗七星的‘大勺子’开口恰好相对。古时,小熊星座是一个重要的导航星座。即使今天,人们依然利用它进行天文观测和定位等。但小熊星座这七颗星很难拍摄全,主要因为其中的一颗星太暗了。天气晴好夜幕降临时,手机上能够分辨出小熊星座的两颗较为明亮的星,北极星和北极二。北极星在中国也叫勾陈一,是小熊座中最亮的恒星,恰位于勺柄的第一颗亮星,就是在天上一直‘不动’的那颗星。北极二则位于勺口边处的第二亮星。入夜时分,北极二位于北极星下面的不远处。不过后来,我还是通过手机看到了7颗星排列的位置的真面目。

 群星成了我的伙伴,经常夜半醒来后,会去看看它们。数日之后,一个晴朗的凌晨5点左右,我又去拍摄北斗七星,用眼睛能够看到较为模糊的的一、两颗星,最亮的是玉衡星(距离地球约81光年)。手机拍摄时,北斗七星不是像先前一段时间依偎在高楼旁边,而是高高地倾斜悬浮在那幢高楼之上,‘勺口’向下,俯视着人间。我忽然发现,北极星下,原来位置处的那颗亮星(北极二)不见了,仔细观察后,我惊奇地发现,小熊星座也早已旋转方位了,勾陈一和北极二两颗星的连线几乎平行与地平线,‘勺柄’已经旋转到近似水平地面的位置,‘勺口’向上。原来它们一直围绕着北极星在‘旋转’。实际上,是地球一直在做着自转和公转。同样,通过北斗七星也可以确定北极星的位置。即连接斗口的两颗星,天枢(距离地球约124光年)和天璇(距离地球约80光年),朝斗口方向延长大约5倍的距离,就是北极星了。

  从我开始发现猎户座,到现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个一个星座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惊叹先人的观察,先人的智慧,还有先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今天科技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我感到欣慰的是,不仅可以通过北斗七星能够识别北极星,通过仙后座也能够辨识北极星。

  今天的我们是否依然需要仰望星空、辨识星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仰望星空,不只是诗与远方,而是对真与美的追求,是对过去与未来的感知,是对宇宙起源和人类诞生的探寻。更因为,星空是那样的辽阔和深远,那里才是我们追寻的最终目标。今天,对于非天文专业人士来说也有了很大的观察观测星空的机会,有许多高端的仪器设备可以购置,如相机,甚至利用我们的手机来帮助我们辨识星空。有一些新星或小行星的发现,就是非专业人士利用业余时间偶然发现的。这些无疑都能唤起人们对宇宙探索的兴趣,以及对科学真谛永远的追寻。狭隘地说,黑夜里,你迷路了,你的手机也无能为力了。这时,你若懂得一点星空知识,你便又可能走出困境。

 人类的航程,怎能安享于地球上驰骋,人类的视野,又怎能只仰视于太阳的光芒。人类的梦想,是在那无穷的银河和银河之外的群星之间穿梭,向宇宙深处进发。有了群星,夜晚才不再变得空洞、单调和乏味。有了群星,人类才有了追逐的梦想和快乐。星空之下,每一颗星星都在眨着眼睛,仿佛在渴望着与我们交流和亲近。我也仿佛听见它们在呼唤着我们:快来吧!到这里来,宇宙之奥秘,你和我一样神奇。




图中左上侧是仙后座,图中央的就是北极星,北极星右下侧的就是北极二星。



图中的中央区域就是小熊星座,中间的亮星是北极星,北极星右下45度处的亮星是北极二,中间的几颗星比较黯淡;右侧是北斗七星,北斗七星的天枢到天璇方向约5倍距离就是北极星。同时,可以清晰看见大、小北斗的勺口相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314990.html

上一篇:从猎户座开始
下一篇:细节决定认知---从误差的计算说起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19 李宏翰 李东风 李学宽 张永刚 宁利中 张俊鹏 徐耀 武夷山 孙颉 张晓良 黄永义 尤明庆 杨学祥 徐长庆 刘利 郑永军 段含明 杜占池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