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科研是孤独者的梦想与游戏 精选

已有 23320 次阅读 2021-3-15 12:2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是孤独者的梦想与游戏

鲍海飞 2021-3-15

         目前,整个世界大环境下的影响,许多领域和市场都不景气,每年毕业生人数又很多,学生就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最近有数据显示,我国有7万多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在从事外卖行业。这是一个惊人的数据。许多学生面临即将毕业,在选择职业上,破费周折。毕竟都是大学毕业之后,从事研究生学业又有几载的时间,对科学的热爱和执著,不说依然如故吧,也是痴心不改。有的学生依然想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想留在大学或研究所里工作。当然,从事科学研究,如果是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这何尝不是件好事。但是,自己能否胜任科学研究呢?近来,对科研又有一些体会,把它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科研是孤独者的游戏。人是社会中的人,人是要在社会中、在一个集体中生存的,处理好人际关系、工作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从事科学研究领域,亦是如此。如果说科研活动和其它职业稍有不同的话,那么就是,更多的时候,科研是一个人的战场和游戏。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需要一个人经常思考而寝食不安。即使是大型团队的科研项目,也需要个体的极大智慧和奉献来攻坚破难。因此,虽然这一路上,会有志同道合者和你一路前行,但更多的时候,问题的解决和突破是属于孤独者冥思苦想的结果。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学会独立判断和选择,能够把握自己并作出决定。

 蛰伏和破茧重生,都是一个脑力劳动者所要面对的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埋下自己的种子,结出自己的果实。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打磨。科研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在默默无闻中度过,是一个人殚精竭虑的思考和实验过程。你需要对所研究的领域,甚至相关的领域,潜心研究,该领域中还有多少机会,还有多少空间是自己能够发挥出来的,结合自己的条件、社会的需要和大环境,自己能够做什么,这需要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判断。因此,我们应明白,所从事的研究,是修修补补打补丁的工作,还是开石立碑的工作。这无疑需要一个奋斗者能够静下心来,看清形势并把握机遇,做到有的放矢。

 

 科研是梦想者的乐园。科研是个承前启后的事业。如果你无法继续原有的研究方向,如果你要独当一面的话,你就得另辟蹊径,独开一个研究方向。一个真正的科学爱好者和实践者是这样的,他要不断地去发现、不断地去求新和求异,不断地寻找新的方向和突破点,做与别人不同的工作,这是个自我施压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学习和更新的过程。科学研究的殿堂,有人说是象牙塔,但我觉得,它更是个思考者、探险者、梦想者和勇敢者的乐园。深入其中,才能有所发现。如庖丁解牛,一旦解毕,为之踌躇满志。

 对科学的热爱、执著和向往,才是那颗孤独的心所愿意奉献和能够承担的。毕竟,我们已经把大好的年华奉献于此,走过了人生至少四分之一的岁月。阅读过的故事,查阅过的典籍,耳熟能详、心向往之的前辈大师和哲人之逸事和美谈,无论是阿基米德,还是伽利略,无论是达尔文,还是道尔顿,他们都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精彩人生之旅和独白。当你知道地球太空中旋转,太阳在给我们阳光和温暖,银河系之外还有星系在穿梭,这无边的宇宙啊,你可曾遥想过,它的美丽和它的奥秘!对科学和自然的追寻,才是人类生存意义的终极目标。

 

 从事科研是件辛苦的事情,不仅需要脑力,还需要体力,更需要坚持。这世间从来就没有简单的事,没有非凡的毅力、专注和智慧,就难以有所收获。大自然的魅力就在于,我们来源于其中,但我们对它又有多少了解和认识?是前人的智慧,是他们的专注,为我们一点一点揭开了自然的奥秘。没有哥白尼和傅科,我们又如何知晓我们在哪里,我们又如何知晓我们是静止的还是运动的?我们对自然即好奇又敬畏。如果没有好奇心,我们还能做什么呢?古往今来,那些做出重大发明发现的人,几乎都有一颗好奇的心。好奇心是钻研和发现的开始。伽利略就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不断仰望星空,才有了一个又一个新世界的发现。因为,那里有他的痴迷,他的心中就充满了探索的动力。

 没有好奇心,就没有专注。专注就是不分心、用功,对一个问题能够有持久的关注和长时间的思考。世间没有免费的午餐,哪里会有天生掉馅饼的事情。

 

 科研是孤独者的梦想和游戏,但你是否清楚,科研是很具体和现实的工作。

 说白了,做科学研究,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想法和灵感。通过翻阅文献、演讲报告和探讨交流,这些都是获得灵感的途径。头脑中多想几个问题,心中多给自己提几个假设,你就会提高自己对某一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科学研究之途,已历经千余年,只有近几百年才突飞猛进,因此,许多重要物理问题,早已被先人们收割去了。科学研究,说简单,一支笔或一台计算机就可以了;说复杂,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设想到规划,从理论到实验,从数据分析到结论,每一步都需用心。同时,还要有敏锐和发现的眼光,能够洞察事件之间的关联和奥秘。因此,从01的研究是非常艰难的。如今的许多工作无疑都是按照前人的脚步继续深入前行。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从123,那么,对于今天的研究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进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量变积累才能到质的转变。2014年,蓝光二极管的突破就是如此。此前数年,实验上已经找到蓝光二极管的制造途径,但发光效率低,无法实用。后来日本人中村修二终于在工艺上实现了突破,而使得其发光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终于解决了业界的最后一个难题。

 

        从事研究,光有想法只是其一,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还需要你亲自躬行。更重要的是,你要有办法,就是做事的方法和途径,要有思路来如何做一件事。一旦你有了一个想法,你就要想到如何去实现它。这时,又回到如何解决问题和驾驭问题的能力,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使用仪器,如何通过合作实现我们的目标等。因此,科学研究绝不是纸上谈兵。曾经和一个学生闲谈,1900年代前后,是科学发现大爆发的时代。比如,卢瑟福所带领的团队,做着许多从01的研究工作。当时设备仪器何其简陋,对微观世界的认识又何其浅薄。但就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做出了许多今人难以想象的开天辟地的工作。这个爆发,不是无缘无故的,他是在一个时代迫切需要了解和认识微观世界的背景下,在许多实验现象被发现而无法解释的情况下,以及先人们对自然的洞察和指导下的研究所获得的。

        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发表。没有发表,就无人知晓。发表虽然不是至关重要,但它是你工作的一个明证。万一你的工作真的是一个突破,而不只仅仅是打补丁的工作,或许,你的工作就将载入史册。写作是对工作总结和认识提升的过程。

 

        科学的田园,播种了未必就有收获,但不播种,则永远没有收获。许许多多人,穷其一生,也未必有什么作为和建树。那我们该如何呢?或许是这样,那就踏踏实实工作、学习和欣赏,甘于奉献。

人这一辈子,生存固然是第一位的,但为了果腹的生存,无疑是无奈和狭隘的。饱暖之余,我们终究要做些更有趣味和值得做的事情。未来,即使你不从事科研工作,也希望你能够经常仰望星空。那里毕竟隐藏着人类终极的目标和追寻。当你在抬头仰望的那一刻,在双眼从一颗星游弋到另一颗星时,那灿烂的星光带就会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思。

         科学研究是孤独者的游戏,是梦想者的乐园。只不过,这场游戏,探索的是未知,追求的是真、善、美,需要认真来对待和付出,需要真诚和热情,需要智慧和勇气。只不过,这场梦,需要理想和信念,需要耐力和信心,需要奋斗和意志。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或许一路平凡,但一路向前。平凡的追求,是内心的向往,也就有了意义和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276843.html

上一篇:血糖新标准定义的一点启示
下一篇:探索路上的隐形翅膀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58 田灿荣 李维纲 郑强 石岩 杨学祥 李东风 曾杰 郑永军 陈新平 朱鸿源 农绍庄 杨金波 徐海波 武夷山 高建国 王善勇 张叔勇 李承哲 苏德辰 李学宽 王耿 毛善成 关蕾蕾 钟定胜 卜令泽 秦四清 姚伟 王兴 任文龙 黄永义 孙颉 李陶 吴明火 柳林涛 王恪铭 张兹钰 周阿洋 杜占池 梁发云 李毅伟 杨顺楷 晏成和 王从彦 李岩 王德华 高友鹤 雷涛 陈波 姚远 朱晓刚 陈添韧 刘博 李文靖 葛素红 宁利中 凌旭 王成社 张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