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我那时为何能考上大学?(II) 精选

已有 8443 次阅读 2020-10-23 12:37 |个人分类:人物纪实|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那时为何能考上大学?(II)

鲍海飞 2020-10-23

从偏僻的山沟里走出去,需要多少智慧和勇气?又需要多少机遇和见识?又需要多少个体的努力和他人的帮助?个人的兴趣和喜好,大环境和方向,都影响着我们个体自身的发展和成长。一个人在适当的年龄,在恰当的时间和空间,遇到对的人,做该做的事,或许是部分答案。

无论怎样,山间的溪流终究是要奔向海洋的,它无可阻挡。

老师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他们是我们人生的榜样,是我们的楷模,更是我们的领航人,他们的品行、人格、职业操守会伴随和影响着我们的一生。人生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一生之幸。同时,书籍伴随着成长,环境影响着人。

我经历的几任数学老师都很有代表性。高中数学班主任李京生老师(由于种种原因,我记住了他的名字,姑且请允许我在这里提起他的名字),中等身材,戴副眼镜,表情很严肃,总是穿一套蓝色的中山装。他真是个了不起的人,上课从不拿教案,讲起课来更不用说,从不照本宣科,上来就讲。一支粉笔,板书从头写到尾,工工整整,规规矩矩,数学推演更是井井有条。他的身上,有一股学者的气质和气息。后来因为课讲得好,遗憾的是被区中学调走了。考上大学后,我们和同学相约一起去看过他。我还遇到过两位这样的老师。初中时的几何老师,也是这样一位不带教案讲义的人。一支粉笔、一把大的三角尺,就足够了,他的板书同样是规规矩矩,讲起课来,他高大的身躯,总是面带笑容,温文尔雅。教室里,如沐春风,总有一种阳光的感觉。后来读研究生时,遇到过一位教授,也是如此。然而,最难忘的是读高中时,我们新来的数学老师,他是一位大学刚毕业的年轻男老师,充满了活力,一说话就露出笑容,如谦谦君子,彬彬有礼。上课时,讲解数学也是娓娓道来。在年度的新年班会上,他会高歌一曲。让无数少男少女倾慕。他第一次到我们学校给我们考试,班级里只有两个人及格,我是第二名。一次期末考试结束,他笑着说,这回你考了第一名,还微笑着对我说,说我很天真。

英语老师是个湖南人,据说是从美国回来的。自然,他的英语有些南腔北调,经常把‘鲜花’读成‘宣花’。但人最怕的就是认真,这个英语胡老师就是这么个人,虽然个子不高,但讲起课来,声音很大,滔滔不绝。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的名字叫胡屹英(不知道写的是否对,但估计再也不会有人提及这个名字了,就让我再一次提起以纪念)。高考前的一次课上,他跟我们说,如果谁的英语考试超过90分,就送给谁一套《朗曼英语词典》。那个时候英语满分是100分。不知道后来他的‘浪漫词典’是否送出去了。他讲课认真,执着,不久就成为我们学校的主任。我们毕业后不久,听说他得了胃癌,几年之后,便去世了。政治老师是我们的教务处主任,中等身材,消瘦、戴副眼镜,有些孔乙己的样子。那时候,讲些什么国企、政企分开之类的。后来高考时,专门请了外校的政治老师给我们讲。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补习班,甚至没有。化学赵老师是个年轻干净的男老师,每次都规规矩矩给我们上课,为我们答疑。物理老师,是我们的校长,有一些高高在上的感觉。有一次,晚自习,老师出了一道物理题,许多人都没有做出来,结果让我给解出来了,我自信心大增,当时还有些颇为得意,因为当时班上有一些复读生,他们学习都很自负,都很厉害,很看不起我们这些新生。

 

书籍伴随着成长,环境影响着人。

说实在的,那时候的资讯少得可怜,没有电话,更没有网络,书都少得可怜。书本以外的知识和信息几乎是零。退休前的数十年左右,我父亲换了工作岗位,在矿区游艺室工作,那里有报纸和期刊可以浏览阅读。这里自然成了我的一个读书世界,内心欢愉的乐园。我们的学校距离这游艺室又很近,放学之后,有时间我便会来到这里,这里成了我了解世界的一个小小的窗口,让我开阔了眼界。那里有《工人日报》、《羊城晚报》等,还有《十月》和《收获》等期刊,大抵如此。我最喜欢《羊城晚报》,里面有什么内容都不记得了,但记忆最深的是,几乎每期的副刊里面都有一小段英汉互译的小故事之类,这些小故事成为我的最爱。我甚至把一些过期的报纸,开了天窗,把那些有趣的故事都剪了下来,夹在一个专门的本子里。一个最大的收获是,报纸上经常发布一些征订消息,这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一个偶然的机会,报纸上有一个期刊征订启事,是《中学生数理化》和《中学生英语》。那个时候最出名的是《作文通讯》,只有某些家长孩子的手中有。求知的欲望,让我把这个让人惊喜的发现告诉了我的爸爸,并说出了我的欲望,说我要订阅这两个期刊,它们很有用。我的爸爸是个开明的人,于是便给我订阅了数理化和英语这两本期刊。今天回想起来,那时候订阅期刊的费用真是很便宜,当时人们的收入也是很低。每个月的固定几天,当期刊从我父亲的手里递到我手里的时候,我都如获至宝,如饥似渴的阅读。几十个页码的期刊,每个页码都仔仔细细地看,每道习题都要做。《中学生数理化》期刊的底页有大学介绍,这让我了解了窗外的世界。多年以后,回到家里时,我满怀期望去寻找那些期刊,那些让我难忘的小小期刊,但都不见了。它们原本被我的父母收藏起来,然而家里的孩子却偷偷地把它们拿走去卖了废品。这其中,还有我一套并不完整的小人书《水浒传》,也不见了。

还有一次,看到报纸上有一则广告,是介绍一本求极值的书。我于是便向在大连读大学的堂兄写信,让他帮我买。不久,我还真收到了那本小薄册子。2019年,我的堂兄来到上海。我把他请到家中,闲谈中,我拿出了这本有30多年的旧书,让他看,问他是否还记得。堂兄茫然不知。岁月的记忆就这样轻轻地从他的脑海中溜走了,可却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那时候的百货商店,也卖各种书,包括学习用的参考书。在我们家附近的一个村庄就有这样一个百货商店。我会经常光顾那个商店的一个原因,就是去看里面有什么新进的书和小人书了。那时候,买过北京市海淀区出版的一套数理化丛书,还有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等,可惜书的名字都忘记了。我还记得有一次,商店的柜台下有一本日本的《中学数学习题集》,我翻看了一下,欣喜若狂,回到家里,立刻向爸爸要钱,记忆中,那本书大概不到3元钱。我爸爸给了我钱,我便匆忙跑去商店,买回那本书。于是,从这本书里,我自学了高等数学的微积分。也是从这本书里,我知道了日本的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因为,每到习题的后面都列出了题目的来源。(虽然这本书对我高考没有什么帮助。)这件事,一直在我脑海里。多年后想起来,那个时候,在我们这个偏僻的地区,能够引进这样的书,究竟是一个多么有眼光的人!那个小商店里面一定有见过世面的高人。为了地区的发展,为了一方水土的未来,他们没有招商引资,却引进了良师益友。或许是验证了那句话:山不在高,水不在深。(I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255471.html

上一篇:我那时为何能考上大学?
下一篇:我那时为何能考上大学?(III)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34 夏炎 刁承泰 武夷山 晏成和 康建 张红光 洪宇植 张江敏 乔中东 黄永义 白蒲 周忠浩 季明烁 张晓良 李庆祥 符冠富 刘立 张梦 马德义 葛素红 梁洪泽 晏丽红 李学宽 宁利中 李久煊 李振乾 帅凌鹰 杨学祥 朱晓刚 王从彦 张淑扬 刘博 李东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