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致谢中的记忆 精选

已有 5711 次阅读 2020-6-17 12:2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致谢中的记忆

鲍海飞 2020-6-17

 致谢有长有短。长者千言,短者一语。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出身背景不同,经历不同,见识也就迥异,处理问题、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做法也大相径庭。致谢中的感悟也就会存在很大差别。其中的甘苦,耐人寻味。

 致谢中包含着记忆,记录着那一段时间的人和事,或者是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场景,到了毕业论文准备时,那句话,那一个镜头,就砰然跃于心头,流注于笔端,其中蕴含着个人的感悟、感恩与怀念。

 致谢,不只是客套话,更多的是真诚。回顾几年的时光,包含着多少快乐与艰辛,何止千言万语,然而可能最能打动你的,让你难忘的,或许只有那一句话,一件小事。致谢中恰到好处的记录着的一件两件小事,或者小故事,如一段插曲和音符,会时不时令人回味,在心头回响:师之严谨,友之益助,时光之蹉跎,征旅之曼妙。这些小插曲可能成为人生道路上的提醒和警示。

 还有一些致谢,我们无法揣摩个体的心境。

    人生能有几回博!人生能有几回搏!

    

一篇致谢对指导老师的描述是这样的:

“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Gr和De(略写)。在我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那些日子里,Gr一直是我愉快的导师,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自不必说,他们不仅教会了我许多宝贵的研究技能,而且他们还让我明白,如果一个会议的截止时间是7点的话,那么就请你不要在6点59分的时候去上传你的投稿了!更严肃的问题是,他们告诉我要抓住时间清楚地展示你的研究结果。诚然,没有他们的帮助,这篇报告是难以完成的。临近毕业,他们给我职业建议并帮助我找工作。人生之幸,是有这样的导师相伴,不仅在学业上鼎力相助,还一心为学生的未来着想。

 我还要感谢…….”

(该同学对指导具体研究工作的另外一位老师的描述也泼墨不少,甚至最后与哪几位同学同寝室、打球、甚至跨洋合作等均作了描述,最后是感谢父母的爱与鼓励。)

     附原文:“First, I would like to thank my advisors, Gr and De. Gr has been a wonderful mentor since my days as an M.Eng. student, and I have learned so much from both Gr and De over the years.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they have taught me many valuable research skills, but they also taught me that if a conference deadline is at 7:00, don’t try to upload your paper at 6:59! On a more serious note, they showed me the importance of taking the time to present the results of my research clearly. Indeed, this thesis would probaly be incomprehensible but for their efforts to help me improve the clarity of the presentation. As I neared graduation, their career advice and help with the job search have been very useful, and I am thankful that I got to work with two advisors who, in addition to being great research mentor, take so much interest in their student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相遇、相逢、相识、相知与相信,研究探索之路上的指引,人生未来之路上的帮助,这才是一个老师最闪亮的、人性的光辉。老师的鼓舞最能点燃学生奋起向上追求的希望之火。

   

 有一篇论文致谢虽然只有几行,但具体到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上,确实很独特,让人难以忘怀。这样也许更好。

“我要感谢Jo博士一年来对我的帮助与支持。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帮助我完成了论文的校对,并给我支付学费,购买计算机。

 我要感谢Mat对论文各章节的校对。

 还有Sam,我用了她的彩色打印机。

 还有提到的,某某、某某等,感谢你们在我大学过去三年来一直对我的鼓励。”

    这是实实在在的受人滴水之恩之致谢!

   

    附原文:“I would like to thank:

Dr. Jo W for his help and support throughout the year.

My parents for proof reading my report, paying my tuition fees and buying me a computer.

Mat. D for proof reading sections of this report.

Sam S for the use of her color printer.

Those already mentioned, G R, F K, for cheering me up during the past 3 years of University.

 

  一个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致谢是这样的,他一定经历了许多辛酸,于是才有了这唯一的一行字,一句话用来致谢。

“我要向帮助我完成论文的Bar博士,Ho博士和Ri教授致以谢意。”

   附原文:“I would like to thank Dr. Bar, Dr, Ho, and Prof.Ri who helped in making this thesis a reality.”

 

  是不是有些不一样的致谢!

毕业论文的致谢,装载的一点点记忆,无论其中的甘甜,毕竟是某些真情实感的流露。

无论怎样,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总是难以忘记过去。一本论文,凝聚着血汗,谁知文中言,字字皆辛苦。

回首时,再看这三年五载,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真就像轻飘飘的旧时光,一瞬间就溜走了。过去的时光,再也回不来了,无论你过得怎样。

    有人说,人生重在经历,不在结果。但你细细品味,每一步经历,不都是一个结果。你摔伤了,在身体上就留下了疤痕,那个疤痕就是结果。如果在你的心灵深处留下阴影,那岂不是苦果。一个求学求知的过程,无疑也造就了我们不同的心境和价值观。

    求学阶段,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甚至是人生职业的开端,是导师与学生双修的过程。导师有个研究方向,需要研究,而你恰是那个勤奋好学的少年,导师是高瞻远瞩胜券在握的领航人,学生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探索者,心灵的沟通,智慧的荡漾,欲火的燃烧,在学海上荡舟前行。说实话,如果能够遇上像卢瑟福那样的物理大家作为导师,你应该是幸运的。他能够给你方向,能够和你一起向前,在真正的、未知的领域探索,而不是平庸地做了一些事而已。这是师与生共同的探索之旅,是个共同奋斗的过程,是个共赢的事业。

         昨天已然过去,做好今天的事,迎接明天!

    或许有一天,你还会翻起那本箱底下的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238231.html

上一篇:毕业论文答辩印象
下一篇:昆虫都去哪儿啦?
收藏 IP: 180.169.212.*| 热度|

16 朱晓刚 武夷山 周忠浩 李学宽 王崇臣 姚伟 宁利中 刘博 赵志宏 孙颉 郑永军 张启峰 黄永义 吕秀齐 杜占池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