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品读金庸:笑书踏浪江湖去 飞雪梨花不染尘

已有 5871 次阅读 2018-12-27 12: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品读金庸:笑书踏浪江湖去 飞雪梨花不染尘
鲍海飞 2018-12-27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旷野长啸,漫天飞雪。突然天降一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徐徐展开,页页相随,卷卷相连,字字心动。初,开门闭户,闲情逸致,渐渐深入,愈读之,愈惊心动魄。但见:巴陵胜状,横无际涯,波涛骇浪,汹涌澎湃,情景交融,风流千古,刀光剑影,诗情狭义,参禅悟道,古今中外,侠客前行,华山论剑,金庸何在?

 

    曲径通幽。横看成岭侧成峰!

       品读金庸小说,爱不释手,回味无穷。

       吾读金庸小说,偶然发现一个特点,小说中没有配角!众人惊诧!为何有此论?哪部著作,没有主角,没有配角?但观之,其人物独特,角色鲜明,譬如丐帮中之全冠清,观之,亦道貌岸然,光明磊落。当群雄武打舌战乔峰之时,此时这样一个卑劣的小人物,突然雄起,口若悬河,刹那间,江湖顿时被搅得鸡飞狗跳。纵使这样一个小人物,谈吐不凡,言语犀利,因其一番话,江湖陡然生变。这一幕尤让人记忆深刻。再譬如马夫人,只因乔峰没有看其一眼,便生出:爱之极,恨之极。于是,不利于乔峰的局势陡现。回答问题,为何没有配角?因为每个人物都情真意切,每个人刻画得都入木三分。更重要的是,若有了机会与胆识,谁又没有可能成为那个彪悍历史名垂千古的人物?!翻江倒海,兴风作浪,将江湖玩弄于股掌之间。谁是小人物,谁又是配角?

         
看金庸小说,看的不仅仅是热闹,更是境界。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当江南七怪出现的时候,人们发现,高手来了。但当七怪遇到了铜尸铁尸的时候,人们发现,这才是高手,高高手。人们似乎忘记了,铜尸铁尸还有师傅那!是啊,当戴着面具的黄老邪出场的时候,人们惊诧,在其举手投足之间,对手灰飞烟灭,这,这才是至尊!然后,又出现了西毒,北丐,还有中神通……,一等一的高手,逐鹿中原。理想的国度,江湖的世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山外青山楼外楼。

 看金庸小说,读的是百科全书,包含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之百科全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书法绘画,棋道琴技,饮食男女,花鸟虫鱼,兵书战策,国家地理,禅宗佛法,人文传奇。最重要的还是哲学,与传统文化中的意境相融合。又阿朱之易容术,乃今之美容变脸;韦小宝之化骨法,乃化学;全真教之天罡北斗,乃天象;七怪于桃花岛之死而黄蓉巧破,乃福尔摩斯探案;老顽童于绝情谷底在蜜蜂的翅膀上写下‘我在绝情谷底’,乃雕刻术,不胜枚举。我们读的乃是金庸的想象力,其博大,其精深,其思虑,其变幻,其妙想,其情怀。
 

  有人评:“《飞狐外传》,所谓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天龙八部》,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鹿鼎记》,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言其返璞归真。金庸的小说就是把哲学生活化,同时也能把生活哲学化。这就是高明,也是独一无二的金庸。”

 行走江湖,岂能无名!名、号让人:或浮想联翩,或闻风丧胆。

 中国的四大名著,每一个出场人物,都是大名鼎鼎,响当当的,有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绰号,人物响翻天。比如,《水浒传》中,豹子头林冲,蒋门神,镇关西,霹雳虎,各式人物千奇百怪,一个个英豪大名,皓月当空,如雷贯耳。我们觉得这已经是最美的了,没有超越了,已经足够让人惊叹了。然而当我们读金庸小说的时候,又发现了更美,让人大开眼界。无论大人物,还是小人物,那些名字即让人熟悉,更让人惊喜。江南七怪、四大恶人、全真七子,灭绝师太、云中鹤、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北乔峰、南慕容。乔峰,是瞧峰。只有高,才能让人仰慕!还有星宿老仙、天山童姥…….真是别有洞天!单就这些绰号,就已让人‘魂断蓝桥’,魂不守舍。怎一个耳目一新了得。

 

 金庸是喜爱岳飞的,金庸是喜欢宋朝那段历史的。倚天剑、屠龙刀里面隐藏着武穆遗书, 郭靖,杨康名字里,隐藏着‘靖康耻,犹未雪’。从华山到光明顶,从江南到塞北,从戈壁到沙漠,从绝情谷到桃花岛。岳飞的理想,岳飞的奋斗,岳飞的征程,这里有金庸的理想、奋斗与征程。
   
        
说江湖,道武林,就不能不提武功和利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戈、镋、棍、槊、棒、矛、耙十八般兵刃,已经让我们眼花缭乱。然而,金庸不仅是锦上添花,而是别开天地,妙器频出。黄老邪以箫为器,欧阳锋以筝为具,一曲《碧海潮生曲》,让人叹为观止。杀人者何须刀剑!倚天剑与屠龙刀更是武林至宝,欧阳克的蛇阵让人顿生恐惧,逍遥派灵鹫宫的宫主天山童姥所用的暗器--生死符,让人无边遐想。段玉的六脉神剑与凌波微步,张无忌的乾坤大挪移,郭靖与乔峰的降龙十八掌,慕容复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老顽童的左右互搏,谢逊的狮子吼,铁掌水上漂,南帝的一阳指,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岳不群的葵花宝典,全真教的天罡北斗阵…….。你就说那六脉神剑,就只需动动手指,便真气四溢,威力如剑,哪个少年不倾慕;凌波微步仿佛让人感觉到凌波仙子偏偏欲来;九阴白骨爪让人顿生阴寒恐怖。品来尝去,闻所未闻,丝毫不落俗套。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真是至上至妙。

 然而,情节是婉约和魔幻的,谜题总是在最后一刻才能揭晓,这也就是引人入胜之法。情节曲折,处处伏笔。桃花岛七怪之死究竟是如何破解的,到底谁是带头大哥,扫地僧又是谁,郭靖如何带着重伤的黄蓉去找一灯大师?倚天剑与屠龙刀为何成为武林人士的追寻?华山论剑到底谁是赢家?一代武学大师欧阳锋,竟然被黄蓉活捉三次。由此看来,斗法,武力是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还是需要我们用智慧的。

 

 人物的命运、经历与功成是我们最关心的。

 乔峰似乎逃避不了世俗与宿命,慕容复则是带着使命与无奈。

 虚竹一刻间得到无涯子的武功,没有机遇是不行的;郭靖没有过人的智慧,但却凭借毅力练就了本领,没有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而段玉信手拈来的神技,并不是凭空得到的,这说明没有耳濡目染的家教、传统传承是不行的。

 欲壑难填。欧阳锋殚精竭虑迫切想得到《九阴真经》,鸠摩智费尽心机想要得到《六脉神剑经》。他们本来武功已经登峰造极,但学无止境,结果,他们变得如醉如痴,欲望使之走火入魔。然而,鸠摩智在武功尽失之后,却顿悟了。这也不由得让人反思。
        
每每读到星宿老仙出场的时候,我总觉得要笑。那些弟子,抬着轿子,卑躬屈膝,大唱赞歌,‘星宿老仙,法力无边!’。在老仙的手下,可不是靠混年头、混关系混出来的,大师兄、二师兄是PK绝杀出来的。被打得鼻青脸肿,就只能当二师弟!不强就遭人欺!
  

 一山高,总有山比此山更高。

读金庸,读的不是少林拳,而是太极拳。


        
问世间,情为何物!说不尽的是侠,道不完的是情。郭靖与黄蓉的痴情,杨过与小龙女的痴情,段玉与王语嫣,阿紫与游坦之,老顽童与英姑……. 情深深雨蒙蒙

 

 吾辈感慨金大侠之想象力,实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惊人的写作速度,浩瀚的篇章,我们乘坐在他理想超现实的飞船里,天马行空,感受着爱恨情仇、理想信念、成功失败、善善恶恶、是是非非、真真假假、虚虚伪伪,感受着时空的变换,岁月的更迭。一时间我们忘记了所有。然而,终究是,人间有正义,人间有正气,人间有勇敢和善良。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他塑造的人物,性格鲜明,特立独行。他的嬉笑怒骂,他的挥洒自如。迷茫时,我们多么需要带头大哥的指引;忧愁伤心时,又多么希望有老顽童来给我们开开心;无力无助时,又多么希望有洪七公伸出援助友善的手!当国家危难之时,我们又多么希望看到有郭靖黄蓉,抛开偏见私见,铁血丹心,为国家挺身而出,振臂高呼!

 这是一曲人间的高山流水,这是一个人毕生的家、国、天下的情节和胸怀。历史与浪漫的结合,古朴与典雅的结合,知识与趣味的结合,真实与虚假的结合,梦幻与理想的结合,大气与华丽的结合,时空的隧道,梦想的情怀,追求的执着,爱与恨的篇章。

 和心爱的人一起到塞北去牧马,到雁门关外去放羊!人生不能没有梦!人生不能没有梦想的世外桃源? 只因,人海之中找到了你!

 

大将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只一声叹:昔人已去,唯书留芳。

依稀往梦似曾见---大侠早已一苇渡江---飘去。

笑书踏浪江湖去,飞雪梨花不染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153802.html

上一篇:今天的孩子最缺少什么?
下一篇:动物园里的战事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1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善勇 王从彦 朱晓刚 雷蕴奇 孙颉 李颖业 代恒伟 柳林涛 吕忠 王卫 楚振宇 王安良 钟炳 黄永义 康建 李学宽 孙宝玺 胡新露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