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吾心何求---写作是一种冲动

已有 8339 次阅读 2018-7-12 12:4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吾心何求---写作是一种冲动

鲍海飞 2018-7-12

        不知不觉,在科学网已九载,时光荏苒。

为何痴恋于科网?其实,这是个不言而喻的问题。对于一个学人来说,没有什么平台能够比科学网这个平台更好了。学海泛舟,徜徉其中,其乐无穷。有思考,有学习,有传播,有启迪,有诗情,有画意,有奇文,有争议,有传奇,有奥秘,有草根,有巨匠;莘莘学子,博古通今,洋洋洒洒,海纳百川,友朋天下,视野寰宇。科网是个大舞台,是个学习、工作与闲暇时光的好去处。因此,科网是个能够让你眼界开阔、让你积极思考的地方。

 它似乎也是许多人的解忧杂货店,朋友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遥远的一声:Hello!更让人觉得友善和亲切。那一刻,你不觉得遥远和孤单,那一刻,你不觉得无助和渺小。更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在这里平等自在的交流,学术的传播与探讨,时政的观点与争鸣。科学网给学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抒发心声的平台。
       
为何痴情痴迷于科网?因为在这里,我不仅是个看客、学习者、观光者,更是个积极的参与者、奉献者和写作者。写作让我能够深入观察和思考,许多问题的看法和观点,必须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能发表。写作让我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写就写积极的、又趣味性的、有启发的、有内容的、有思想的东西。
        
专著于科学网,吾心何求?这么多年来,我更加感觉到,这里依然是我持续求知,求新,求真,求善的地方。当然,这里也是求友的地方。

求知。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科技的力量早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只有以一颗虔诚的心,以一个无知的心态才能不断地去学习、掌握和发展。因此,无论是专业之内,还是专业之外,我们都要敞开心扉去面对,去学习。许多学科和技术的发展已经不是某一个领域所能左右,而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通力合作的结果,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和见识,有助于我们走向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学习,可以看到一个学科、或者某一个方面的发展脉络,它的横向和纵向联系,它的演变和发展趋势,时时刻刻都要用自己敏锐的视觉去捕捉,用自己的内心去感受。求知就是要不断的求广和求深,求广是为了不狭隘,求深是为了不肤浅。求广是为了开阔眼界,打开心胸;求深是为了追求内在,探索深处。

求新。如此广博的世界,如此精深的学科。我们不应该画地为牢和固步自封,导致鼠目寸光和孤陋寡闻,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走出自我的小天地,不要做井中之蛙。在跨领域、跨学科、跨国域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获得新观点,不断获得新灵感,启发自己。即使面对已固有的理论,或者一个早已经司空见惯的实验现象,也要从新的角度去不断研究和审视,与自己研究的内容去对照,研究其中的差别,以弥合其间的问题。这就需要无数次思考物理和学科内在的过程,推翻成见,否定、肯定,质疑,前行,即使是对待一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问题。在研究的道路上,不怕跟风,就怕没有自我突破和求新。比如近期,一直在专注于基础波动力学问题的研究,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去比较实验,结果发现了不少问题,收获颇丰,并紧密地将理论和实验进行对照研究。通过这样一种途径,来不断检验和验证以往的认知,求得新的认识。比如,同样一个波产生的过程,用牛顿力学如何理解,用波传递的行为如何理解。理论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微积分,微积分既是一种想象,又是一种现实计算的操作,实验的测试更是统计和平均的结果,一个瞬时传递的波,它的积分和对时间的微分又说明了什么等,因此,为什么实验要反反复复的进行,就是要确定小数点后的位数和精度。

 求真。求知的过程是个求真的过程。以一个孩童的心去看世界,去认知,去探寻,这样我们就不会矫情做作,更不会去任性胡来。只有经过深入的多次的重复的思考,我们才有可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结论。就如物理学家卢瑟福一样,没有十足的证据,他不会妄想随意猜测擅自给出结论。这才是求实求真。这就要以一颗沉静的心,热忱的心,忘我的心,去辨别真伪是非。求真,能够让我们不断深入,以无畏的心去探寻。

 求善。世事纷纷,红尘滚滚,春天的风,秋日的雨,我们难以预料明天如何,但努力把握今天。人一辈子的追寻,不仅仅是为了那折腰的五斗米,除了探寻自然哲理和社会道理,更有内心的追寻和寄托。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和美好的行为能感动许许多多的人。自然科学需要真,社会科学更需要善。一句温暖的话,一条情真意切的留言,即使在黑暗阴雨的日子里,也会让人感到温暖舒适。没有感动的世界是冰冷的。今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各球队为了胜利,进行着生死拼夺,这固然让人热血狂流。但这里,感动从来就不曾缺少。日本队的球员和球迷就更加显得突出。日本球员离开的更衣室,整洁干净,纤尘不染。而更可爱的是日本球迷,一篇报道说,虽然国之队黯然收场了,而日本球迷一边留着泪,一边清理着他们坐过的体育场看台,这是一道多么感人的画面。这时,我想到了中国的古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就是一个国家和个人的文明行为规范,这就是教育之法,这就是善之举。这几天,还有一个新闻几乎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泰国清莱小镇的一个少年足球队,因探险游玩迷失在睡美人洞穴里。英国人、澳洲人,许多专业人士专程前来,深入洞穴,经过千难万险,冒着生命危险,最终成功解救出了隔绝十余天依然还活着的12名孩子和教练。有人评价:大爱无疆!爱,让人走到了一起,善,让人发现心性。善而爱助!爱与善,让人的心灵交融、纯真、纯粹、自然和自律。求善,让人类建立融合的大家园,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写作,让我学会留心观察和积极思考,写作,让我感受着内心的激情和向往,不断寻找自我的深处和欲望,不断寻找内心的快乐与感悟。

 有了聆听才会有感悟。一次,女儿小提琴课结束后,一位要参加比赛的同学,走到老师跟前,拿着书,请老师帮她演奏一下某个曲子。我没有急着离开,依然坐在原位,聆听着老师的旋律。小提琴演奏的曲子是那样的优美,一丝一丝沁入我的心扉,忽然我的心莫名一颤,那曲子似乎有一种相识的感觉,但却是一首我从未听过的乐曲。等老师演奏完,我立即走过去问老师,这是谁的曲子?当老师告诉我时,我激动地对老师讲,我听出来了,我听出来了,我听出来了这是莫扎特的音乐。莫扎特的音乐轻灵婉转,精美飘逸。因为,我曾经听过他的另一首《弦乐小夜曲》,老师也讲过莫扎特音乐的风格。而这偶然的一次,我竟然听出来了,听出了莫扎特的音乐。还有一次,是小提琴乐曲《沉思》,这是一首让人百听不厌的曲子。后来我告诉女儿,我听见了沉思者独自一个人在旷野的深处,澎湃的内心,思绪百转千回,时而激昂,时而低沉,恻隐徘徊。乐曲快结束时,我告诉女儿,我听见了黎明的到来,女儿接着说:天亮了!
          
聆听着,感悟着,共鸣着,写作者,快乐着。
    

 吾身谁为凡夫俗子,虽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但依然有着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有热爱,有理想,有追寻,有向往。
        
我越来越觉得,写作是一种冲动,当奋笔疾书时,那思绪、灵感不断袭来,不断撞击着我的灵魂。写作,让我的眼睛在捕捉,耳朵在搜索,大脑在燃烧,血液在奔流。从零碎、杂散到系统,从激情、深情到真情,不断收集、归纳和整理,一篇又一篇的小文,使自己的认识不断深入和系统,使自己的眼界不断高远和明亮,使自己的身心更加自然和快乐。还是《陋室铭》写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想起了与九有关的成语,比如,一言九鼎,是说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就是不要乱说。九曲回肠,是让人多思虑。九霄云外,就是要站高望远,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人生能有几个九载啊!写作吧!记录你的岁月和感悟,记录你的发现和成长,记录你的情怀和思念。

           简单的生活,我看青山多妩媚,莫让年华付水流。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123668.html

上一篇:说说足球与科研
下一篇:五行之于科研---行走在科学的大道上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5 郭景涛 何海 武夷山 孙颉 罗民 籍利平 柳林涛 刘立 王启云 黄永义 郑新奇 吴斌 钱磊 蒋永华 汪晓军 张庆费 李东风 郭峰 钟炳 苏德辰 杨金波 朱晓刚 葛素红 李颖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