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从前慢---散记 精选

已有 6146 次阅读 2017-11-24 12:4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前慢---散记

鲍海飞 2017-11-24

飞机竞过万千云朵,飞机越过万千灯火,平稳的滑翔降落,美妙祥和的音乐随之响起,一个征程结束了,一个新的征程又要开始了。

        我总爱用孩子一双好奇的眼睛看世界。我爱仰望那蓝天白云,我爱眺望那绿水青山。奔跑在大自然的绿草地上,畅游在长江大海里。喜爱春之初临,细雨纷飞,第二天的早晨,便是嫩绿的小草一个一个使劲地从地里转出来,露出细细的苗苗。喜爱夏之欢唱,暖暖夏风,夜里更是安详的蛙鸣远远地传来。喜爱秋之果实稻穗,高高挂在枝头,微风吹过送来阵阵清香,惹得我驻足仰慕。喜爱冬之飞雪,雪花飘飘,不知又是哪位仙女的舞蹈和她撒下的花瓣!

        我总还像孩子一样爱去梦想。天空的云儿,漫游到何方?山上的溪水,欢跳着去哪里?夜晚满天的群星,是否在说着悄悄话?蒲公英的种子飞上了天空,它们会迷恋哪里?戏水的天鹅是否还在那池塘里漫游?

   

        因为有了生长的力量,因为有了明天的向往,所以生活才变得更有意义。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洋溢着坚强热情而有力的臂膀,忙碌的农夫徜徉在无边的金色麦浪,摇舟荡橹的渔夫驶向浩瀚的海洋,辛勤的学者迷失在温馨的书房。温暖的下午,阳光洒满房间,放学的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树上的叶子也跟着一起沙沙地响。家人们团聚在一起,有我们的老母亲,老父亲,还有兄弟姊妹朋友知心,等待着温暖的饭香。

   

        时光何其匆匆,我们每天的脚步又何其匆匆。梦想的追逐,凡夫的奢望,在一张一张贪婪的巨口中失去我们的本原,以至于我们忘记了仰望本属于我们的自然和星空,白云悠悠而过,涂抹着天空的画布;溪水叮咚而过,敲响着自然的曲调。就驻足一刻,聆听自然,寻找自然的源头。再美的景色,也需要一颗美丽和宁静的心灵来与之共鸣和呼应。那就漫步在草丛中,那就沐浴在阳光下,那就栖息在稻田旁,那就穿梭在果园里。夕阳下独坐,看着金色的阳光丝丝缕缕共舞。灿烂的星空,渴望的眼睛,要跨过多少海洋,要爬越多少山岗,我们才能到达彼岸!

        春花属于它自己,属于山岗;秋月,属于它自己,属于夜空;夏虫,鱼儿属于它自己,属于溪流海洋。时光,我属于你时光;月光,我属于你月光。

   

        谁的人生会总是一帆风顺?谁的生活会没有忧愁烦恼?面对困境,面对压力,学会生活,调节自己,分析形势和环境。我们无须别人怜悯,我们无需别人哀叹,我们有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带给人痛苦的何止是烦恼和疾病,给人带来更大烦恼和痛苦的是人的欲望,是人的期望无法实现。谁的人生不曾有过迷茫和绝望,谁的人生不曾有过痴迷和梦想。有时候,总是感觉理想距离自己越来越遥远,烦恼接踵而至,理想的风帆也不知飘向何方。于是有一天,终于明白,‘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于是不去执着于过去,而是面对现实,摆脱困境,踏踏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读书。只有学习思考,继而才能化作动力去工作。

        以前,总觉得日子很慢,有时候觉得一天很漫长,可眨眼间,我们已经漫过多少人生的岁月长河,回头一看,那真是弹指一挥间。还是木心说得好: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莫让年华付水流!

这世间不是没有邪恶,也不是没有丑陋和黑暗,更不是没有虚假和伪善,但是善良和光明更让人向往,真情和诚意更让人欣慰。人生无愧于人,无愧于己。

因为这世间还存在着许许许多多的美好和感动。风雨中独立的交通警察,公车司机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刹住了车,挽救了一车人。而当农民的大枣挂在树上,零落到地上,烂在雨水中时,我的心是悲凉的。

医院里不是车水马龙,喧嚣如市,而是灯光柔和、宁静安详如图书馆。医生嘘寒问暖,而不是浮皮潦草、心急如火,奔走在病房间。

   

        劳动最光荣。今天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为自己挣工分,你积攒的分数越多,你就越富有。你挣够了今天的口粮还有余度,你便丰衣足食,你便自食其力,你便不是过着寄生虫的生活。人是需要独立和自立的。美好的生活属于勤劳者,属于勇敢者,属于智慧者。美好的生活更属于那些善良者。生活从来不是在别人的眼睛里,生活只在个人的心里。

这世间只有两大奥秘,一个是宇宙的起源,一个是生物的起源。人类所有的一切活动,包括科学研究,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地球上的资源,实际上很有限,但人类对其破坏和污染却与日俱增。我们没有权利践踏大自然。珍爱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减少浪费是一种美德。忽然想到,德国人造一口锅要使用一百年!

咖啡也好,香茶也罢,而我却选择了淡茶甚至清水。物质的世界,我需要一杯清茶。

林花谢了,秋红。花儿就是那样自在。美好的生活,美好的世界,流淌在心底。

大自然是最好的学堂,当那一个一个自然的奥秘与前人的理论被我参悟了之后,我内心是无比的喜悦,那种喜悦是无与伦比的。内心的欣喜就是我的收获,变成了我的感悟、共鸣和笔尖下流淌的点点滴滴。

走过千山万水,学会了谦卑从容,学会了平静自如,学会了忘记原谅。让一颗孩子纯真的心永远伴随着我。

稻花香里说丰年,我却听取蛙声一片。

题目本来拟定是《美好的生活》,是一次在旅途中所想。不过写着写着就改成了木心的《从前慢》,也许,只有慢才能让人静下心来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86627.html

上一篇:从野蛮装卸到现代物流
下一篇:俱往矣,数风流学问,还看……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3 李学宽 武夷山 黄旭 李东风 钟炳 李颖业 徐世文 朱晓刚 杨秀海 姚伟 徐令予 晏成和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