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从野蛮装卸到现代物流 精选

已有 5771 次阅读 2017-11-22 12:2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野蛮装卸到现代物流

鲍海飞 2017-11-22
       
前几天出差归来,刚坐上飞机不久,飞机还没有启动,就听见脚底下机舱里巨大的‘咚咚’响声,飞机甚至都抖动了,邻座的一位乘客笑说这是野蛮装卸。

        我曾经经历过一次野蛮装卸。多年前,我们的科研成果,研制的一台精密微观观测和操作设备,需要把这台器设备运送到某地。我们请了某家知名的货运公司帮助运输,货运价格不菲。为了保证仪器的运输安全,在仪器装箱的时候,我们选用了专业的包厢。当设备运送到某地后,我和其他工作人员拆装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设备仪器外型的损坏,但是当我调试这台仪器设备的时候,仪器显示屏显示的信号就是不对。后来,我们只好一个硬件一个硬件的排查,最后拆开计算机控制箱,结果吃惊地发现,安装的一个调试板早已经从插槽中‘脱颖而出’。将调试板重新固定好后,再调试设备,设备可以正常工作了。说到这儿,安装过计算机的人员一定知道,那要费多大的劲才能将一块调试板从插槽拔出插入!可想而知,如果不是‘高空坠物’的搬送,如何能导致如此巨大的开裂!

        快递时代的到来,无疑提高了物流派送的能力,货物能够更方便更快捷的运送到顾客的手中,这是其便利高效之处,但同时由于野蛮装卸和运输等过程带来物品的损坏是不可低估的。野蛮装卸的破坏无疑是巨大的,不仅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工作时间和工程项目进度的延误,还带来多少人情感上的不可接受,甚至是痛恨,有一些损失甚至导致生命的不再。

靠人力装卸等带来的负面事件新闻时有发生,野蛮装卸问题日渐突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从事一种职业的人,虽然一开始对所从事的职业有热情干劲,乃至敬业精神,但天长日久,热情过后,当工作所带来的只是劳累、辛苦乃至心生抱怨,那么,工作人员便缺少了热情和耐心。

解决该问题有两条途径,一个是提高人的素质和责任心,使之能够全心全意地工作;另一个是如何尽量减少人的干预行为。提高人的素质和责任心终究不是持久之策略,那么只能减少人为干预出发,采用智能机械装配则成为一个重要的选项。智能时代的到来无疑为此提供了一个极佳的物流和装载配送方案。

前几天晚间的一个新闻节目吸引了我。节目介绍了顺丰物流公司和京东物流公司。让我吃惊的是,顺丰公司已经有40架大飞机在运送货物,每架可装载150吨的货物运往世界各地。然而,更让我吃惊的是,是两个物流公司的智能自动化管理配送系统。每个包装盒上都有条码识别,自动传送装置将包装物品一件一件加载、运输和分拣,待发往各地的商品包装在传送带上、在仓储间奔来奔去,运送场面有序壮观。更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京东物流公司的货架智能自动化管理系统。由于商品需求量大,仓储一直是物流公司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受限于厂房面积,京东物流公司从厂房的高度上入手,打造了智能化自动立体运输系统,这极大扩展了商品仓储能力。货架的每一个层上安装有轨道,装有货物的移动车可以在水平方向移动进行自动取货和放置货物,同时移动车在货架的两端在垂直方向上亦可进行上下移动传递,构成了一个三维立体的自动化仓储系统。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旦货物传递下来,地面上便有一个圆盘自动移动接送系统,进行接货和二次传递。诺大的一个厂房,只需几个人正常维护和巡视就可以了。模拟显示中,小小的移动圆盘即可以穿梭在货架过道上,也可以穿梭在货架下,拓展了运送轨迹和能力。所有的一切,是京东针对巨大的物流仓储和货运的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了现代物流仓储智能化管理系统,甚至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进行设计开发。试想,若用人力来进行分拣物品,每个人每小时可分拣150件物品,对于上万件的物品来说,所需要的工作人员和时间是多么巨大。

        随着对京东的深入了解,我对京东物流公司又有了进一步全面的、真实的、富有底蕴的,雄心勃勃的京东的认识。单就京东打造的于20146月完工的上海嘉定工业区的‘亚洲一号’现代物流中心来说,‘亚洲一号’的出货分拣区采用了自动化输送系统和代表目前全球最高水平的分拣系统,该系统包括自动化立库仓储区,自动入库运输线,自动高速堆垛机提升货物系统,自动高速分拣,拣货出库商品运输线,其分拣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16000件,分拣准确率高达99.99%。这极大地解决了人工分拣效率和准确率低的问题。智能技术体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排出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更具有速度、效率、经济和质量,从此解脱了人的劳苦。智能化控制和管理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金钱,同时减少错误、失误和损失。

京东公司在成立不久,公司负责人刘强东就力排众议,决定把大量的资金投注在物流体系的软硬件建设中,其中一个主要考虑是减少物品的搬运次数。物品在流通过程中并不带来价值,相反却增加了运输成本,延误了时间并造成相应的损耗甚至损坏。只有减少物流的中间环节,减少搬运次数,就可以极大地节约成本。本着这个理念,京东一步一步打造自己的物流体系。如2009年,将70%的外部资金用于自建物流体系,2010年,将外资的50%用于仓储、配送和售后服务,2011年,又将外部投资的15亿美元几乎全部用于物流体系建设中。京东自建物流体系,一个原因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最佳体验。我想,这就涉及到送货的效率和质量。京东的服务模式是其货物从仓储中心一点到消费者多点的放射状单一方向经营模式(B2C),这利于优化干线运输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京东甚至构想未来的几年内可以将华为生产的手机从华为公司直接送到消费者的手中。刘强东说:“创造价值才能得到回报”是所有商业模式的基础。因此,他一直在打造物流的硬件系统。

此外,京东公司有一套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加强企业人文建设,使员工有成就感、归属感和个人成长空间,并有竞争力的收入等,这些无疑提高了京东的售后服务质量和水平。一个细节是,京东员工的休息室一定要配备饮水机和空调。京东用人原则是价值观第一,能力第二,这也值得深思。这使我想起了电影《乔布斯》中的一个镜头,乔布斯在一次技术讨论中,竟然将他们公司中的一个最顶级程序员给开除了。这或许有异曲同工之处。

如今,随着机器自动化控制的成熟,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时代的来临,无人驾驶飞机已经成为现实,无人驾驶汽车也呼之欲出,智能家庭,智能机器越来越向我们靠近。智能机械能够有效的解决涉及野蛮装卸的问题。只要设定好程序,让机器工作!机器最大的特点是它的任劳任怨属性,能够按部就班地工作,无需‘感情’的投入和培养,不存在‘疲劳驾驶’的问题,更不会有意去‘破坏’、去‘摔’运输集装箱等。只要管理和控制到位,野蛮装卸将一去不复返。

从古到今,物流一直是个重要的问题,从我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我们从来都离不开物流,而且现在对物流的依赖和期望也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重视物流,而由于人工野蛮装卸等所带来的问题,无疑会影响我们的期望和信誉。在不断迅速发展的物流环境下,‘京东物流帝国’管理模式成为保证物流体系良好通畅运行自动化、高效化的重要一环,他的独特管理模式被今天业界所推崇并被广泛研究。从这一方面来说,京东等物流公司从另一个角度正在打造、改变和引领中国高效的现代管理运作模式、商业创新模式和智能时代。

乔布斯邀请一位他心仪的朋友加入到他的公司,对他说:你愿意一起来改变整个世界吗?,就已此结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86317.html

上一篇:科学因你而精彩---引力波带来的思考
下一篇:从前慢---散记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7 朱晓刚 武夷山 张骥 冯大诚 赵美娣 李学宽 赵建民 李颖业 徐耀 黄永义 钟炳 周健 郑永军 徐令予 王从彦 史晓雷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