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北京未来---温馨一瞬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7-9-28 12:4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年轻人

北京未来---温馨一瞬

鲍海飞 2017-9-28

       飞机晚了两个小时到达北京,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一阵带着寒意的轻风拂面而来,毕竟已经是9月末的北方之秋了。

        坐上机场快轨,转到10号线。地铁上人很多。几站过后,人少了些。在知春路上上来一对老夫妻,灰白的头发,但精神很好。他们微笑着站在地铁门边。这时我们斜对面的座位上,一位年轻的女孩立即站起来,请老人过去坐。老人满脸笑意说,不用啦,我们还可以,就几站地!女孩又执意让了几次,老者才慢慢走过去就坐,老者向那女孩表示谢意,而女孩则静静地站在他们旁边。

         经过了近50分钟的地铁,当我们走出西钓鱼台地铁站的时候,已经是夜色阑珊了。

想看一下路牌指示东西南北,看不清。阜成路上(当时也不知道是阜成路),向左还是向右?按照事先查好的路线,我们选择了向右,对应着方向是北。走了几十米吧,来到一个路口,实际上是蓝靛厂南路。恰好路口站着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穿者大短裤,灰色背心(如果没看错),寸头,他一直低头在看手机。我于是走上前去询问。他马上说,你可以导航一下。他刚说完,看我们似乎不在行,马上一边给我们解答,一边开始迅速划拉自己的手机,给我们找导航。尽管他看起来像是个本地居住者,但似乎也不太熟悉这个地方,但还有一个原因,毕竟是夜色了,看不清东西南北,都是过路人,也得给人家一个思考的空间。恰在这时,他的手机又想了,他马上又去接电话。我们感觉也差不多了,向他说了声谢谢,便就穿过马路,一路继续向前。我们走了不到百米,越往前走越黑。同事忽然有所醒悟,拿出手机,翻看地图,比较了地名和方向,其实我们恰好把方向走反了。正当我们犹豫徘徊之际,忽然,背后传来跑步声。回头一看,恰是那个我们刚才问路的小伙子。他急匆匆地跑上来说,很抱歉,刚才接了电话,来不及跟我们说。他已经把方向搞明白了,然后又陪着我们往回走,告诉我们再往前走一个路口,往左一拐就是了。

他陪我们走路的时候,我这时再细看这个小伙子,他个子不是很高,但看得出是个眉清目秀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小伙子。我说,你是大学生吧!看你这么年轻,他马上笑了,我都30多了!我马上说,你真的很年轻。同事也附和着说。又到了那个路口,小伙子说,前面就是了,路口再向左拐!我侧过身,走到那个小伙子身前,伸出手去,好好地和他握了握手和他道别。其实当时,我非常想拿出手机给那个小伙子拍张照片,但恐怕让对方有一丝不安。我们走过马路,我回头再去试图看一下那个小伙子时,在那苍茫的夜色之下,我哪里还能够寻找到他的身影。我们顺着他给我们指引的方向前行,又过了半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回到上海,上海的空气还是很潮湿。早晨走出家门去单位,走过一段绿树婆娑之地,忽然一阵微风吹过,不觉空气中已然送来暖暖的满满的花香,让人不由心头一阵。哦,又到了桂花飘香的时候了。我走进了桂树,仔细端详着它的金黄色的花朵。八月桂花香,沁人暖心房。这阵阵的飘香,荡漾在我的心头。我立时又想到了北京,想到了北京之秋,感受到那久违的北方之阵阵的轻风送来的凉爽,我似乎又看到了婆娑的槐树,闻到了那槐树花香,我似乎又看见那个匆匆从我们身后跑过来的小伙子,似乎又看到地铁上那对从容微笑的长者,还有那给老人让座静静站立的女孩。

沁人心肺的一座城市,不是它的高楼大厦,不是它的灯红酒绿,而是它的善良和质朴,是它的从容和典雅,是它的温馨和大方,而更因为是它有流连和梦想的地方。

未来,北京的未来,祖国大地的未来,年轻人的未来。

写于2017928日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78146.html

上一篇:科研还是要实打实的干
下一篇:《豆荚灯笼》赞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4 高建国 尤明庆 朱晓刚 李颖业 钟炳 徐令予 鲍博 周忠浩 李学宽 姚伟 冯大诚 宁利中 李东风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