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从几件小事看传承、管理与创新 精选

已有 8811 次阅读 2017-9-8 12:40 |个人分类:社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几件小事看传承、管理与创新

鲍海飞 2017-9-8

   这些日子,经历了几件小事,让人心中有一股莫名其妙的感觉,觉得看似不相关,但又紧密相关。

   前两天到图书馆的资料室去查资料,因为需要的资料比较急,就请图书馆的管理员帮助查找,结果,便寻图书馆也不见那个刚刚来几天的女孩子。没办法,找馆长,馆长告知,那个小女孩已经走人了!后来馆长亲自帮我去查,楼上楼下跑了几遍。我跟着馆长也跑前跑后,馆长告知,部门整合,部门又拆分,小女孩觉得无趣,本来想稳稳当当干下去,一看是这个样,不干了!一下子,图书馆又没人了!还得招!其实,现在图书馆的境地大家都知道,有网络了,图书馆早已经成过去时了。但有些资料并不是网络上都十足具备的。

第二件事是这样的。前一段日子,我到一个经常去的单位加工一个钢件,结果几个老师傅不见了。取而代之接活的是几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我向他们交待了图纸,加工精度以及我要取样的时间。到时间去取的时候,结果那个活干的,真的不像样。该打磨的地方没有打磨,该倒角的地方没有倒角。我跟他们理论理论,结果那几个小伙子说,师傅教的时间短,自己学艺不精之类的话!青黄不接是一些部门目前的一个现状,传统的东西该如何继承和发扬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我无奈,一看那加工的工件,我自己拿会去再加工加工吧。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我到一个部门去测试一个样品,结果过了好几天,我去取结果,被告知,样品还没有测那!后来,详细了解才知道,这个单位以前的测试人员很多,现在分流下岗,没有几个测试人员了,而且这些测试人员大部分都是新手,经验又不足,而且样品又非常多,根本测不过来,我的样品还在排队那。另外,更重要的是,单位领导并不重视这个实际工作---测试,而是希望这些测试人员应该拿出时间去申请课题,写文章!事实上,这个单位所接纳的业务在国内是质量体系认证的,是个权威部门,这个工作国内也没有几家能做的,几乎是独一份的工作,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比如日本,依然还保留的手工测试方法和技艺,不是那些高精尖设备所能完成的。这个实验室外面送来的活根本就干不完,测试人员一天忙得焦头烂额,活一干起来,几乎没有停手休息的时间。这个工作即需要技巧,又需要经验,不仅需要体力,还需要智慧,更需要毅力和耐心。有些样品,需要实验人员反复测量,曾经一度需要几个实验人员同时测量同一个样品,并互相比对测试数据,甚至需要几天的时间反复测试,并需要考虑方法的可行性和准确性等,测试完后还需要经过计算才能得出结果。最重要的是,测试的样品和数据有很多是关系到国家重要研究项目所需要的数据,有些又是决定一些企业生死的数据判据!可见任务之繁重和艰巨!本来这是个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测试工作,但领导觉得这不行不够,这个工作没有显示度,带不来成绩业绩,还让工作人员往文章上靠,往项目上靠!我了解的一些工作人员,本来十分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仔仔细细的工作人员,结果,被搞得一天工作起来,无精打采,诚惶诚恐,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干一天算一天。许多年轻的测试人员,干了一段时间,索性就不干了。

不重视实际工作,而只关注那些所谓的高大上的东西,封面文章,影响因子,这会让一个成熟的技艺,一个实验室的强项走向毁灭,让一个实验室只能玩那些高精尖设备而拖离了生产的实际需要,实在是本末倒置(今天早晨的新闻恰好也讲了这件事)。让一个百年的老店走向萎缩,甚至坍塌,实在是可惜。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曾经打下的江山,建立的实验科目,至今依然有用啊!何故为了业绩而萎缩之!何故为了一己之私而毁之!这不是简单的国家资源浪费问题。希望一些管理阶层,一些领导,能够有所把握,有所见地,要有大眼光,还是要务实,不要务虚,真正解决国家、企业之需。有所保留,才能有所发展。我们的发展至今依然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留下的‘定海神针’啊!

我们既需要一个部门,而更是部门里面的人,要有精神、有活力、充满朝气和创造力,所谓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但同时也更需要部门和人员的稳定和牢固,真正是‘铁打的营盘。’让每个人各司其职,让工作流畅和高效,让工作人员安心和舒畅。让工作人员成为主人,成为真心实意,热情的劳动者和经营者。工作人员辞职了,是可以招新人,毕竟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有选择权。但作为管理者,不应该认为,人有的是,我有权,我随便招!但是否是合意的人,胜任的人,热情热心工作的人,业务熟练的人,却是另外一回事。

我们的事业如果丢了传承,还如何去谈发展。重视文章,不重视实际工作,这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就是玩‘空中楼阁’,而那些所谓的高大上最终也将被‘束之高阁!’因为,它脱离了实际的生产和人们的需求。

我们的某些管理部门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成绩和业绩,而不顾实际情况,按个人的喜好,想干啥就干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为了个人的利益、喜好、关系,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管理和创新虽然说是一对矛盾,但还是要布局谋篇,从大局着手。每做一次工作调整和改变,是否想到了员工的心里,是否想到了对部门工作影响有什么影响,是否想到了国家的方针和原则,是否想到了要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传承、管理和创新,还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还是不要太任性的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74898.html

上一篇:梨花洒落秋千旁
下一篇:科研还是要实打实的干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5 徐令予 宁利中 郭战胜 周健 李学宽 李颖业 雷宏江 苏德辰 徐长庆 朱晓刚 钟炳 王凯 陈楷翰 武夷山 冯大诚 吴斌 金怀平 黄旭 黄永义 柳文山 张江敏 孙瑜隆 徐耀 曾泳春 钱磊 郑永军 刘华波 陈小润 李世春 任磊 侯沉 王林平 李志俊 邢志忠 黄仁勇 宋歌 石磊 杨学祥 刘世民 xlsd xchen xiyouxiyou loyalSciencefan sunjian1016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