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向往

已有 3954 次阅读 2017-8-31 12:4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向往

鲍海飞 2017-8-31

        暑假回到老家,一个小镇,看望刚刚从重病恢复过来的老父。经历了这一次病,老父更加衰老瘦弱了许多,但还是那样从容和坦然。哥哥和姐姐得知我回去,也远远地赶回来看我。一家人又欢欢喜喜地在一起,谈着孩子,谈着过去,谈着工作与生活。

       忙碌了一天,晚上9点多我便睡了。刚刚躺在床上不久,便听见楼外有嘶嘶的叫声,而且相当激烈,似乎在你来我往之间。老鼠!老鼠!我的心中一动。我分明听见它们不是在对话,而是在大声的争吵。为了什么呢?是在争夺一块肉,还是在争夺领地。在这宁静的夜晚,那嘶嘶的声音持续了很久。我也不知道自己在何时入睡了。

不久,我听到了鸟的鸣叫。怎么?老鼠去了,鸟儿来了?我一睁眼,天已经亮了。早晨的天空很蓝,空气很清新,打开窗帘,蓦然发现,窗台上一片生机。原来是老父亲在每个花盆里都种上了小辣椒,青色的、白色的、竟然还有紫色的辣椒,还有几个半红半紫的。我很诧异,从来没有见过白色的辣椒。后来父亲告诉我,这种辣椒在生长不同时期会有不同颜色,最后会变成红色。这是个多么奇妙的世界啊!白天出去到市场上买菜的路上,南瓜、丝瓜的花儿在路边在架子上自由地开放着。经过医院旁的时候,居然发现有一株苹果树,那苹果树枝繁叶茂,青果累累。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居然还可以种植苹果树,并生长出苹果!这让我感觉很惊喜。

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又到傍晚了,一家人又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忙碌着做饭菜。忽然,后楼突然想起了笛声,那笛声悠扬明快,是那么的熟悉。我急忙跑到阳台上去看。二十年多年前,几乎每到傍晚,那笛声就会响起,伴随我成长,伴随我学习,今天它依然悠扬。

        夕阳尚在。最让我吃惊的是,站在阳台上,向楼房的西侧望去,居然有着一层碧绿的‘城墙’。父亲居住的楼房有四层高,而那些柳树竟然超过了四层楼的高度,一排整整齐齐地立在那里,向勇敢而安静的战士,守卫着家园。那个地方,曾经是我和同伴们一起玩耍的地方。二十多年前,我离开家的时候,那些柳树叶只有一人多高,而今它们已经如此让人瞩目!

离开家的前夕,我姐姐的同学来我们家拜访,他们夫妻二人已经退休了,现在过着悠闲的生活,经常开着车在附近旅游,享受着人间快乐的时光。那时曾经让我羡慕的大姐姐们,如今都已经到了这般年纪,竟然已经退休了。我想起了过去的时光,她们的模样,但我不敢多想,我自己也早已过了不惑之年,岁月何匆匆!

我们谈笑着,我忽然有了一丝联想,人生有最美的三段时光。

        童年时,无拘无束又无忧无虑,整日里在家的乐园,在家的附近,奔波来奔波去。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作业5分钟就写完,然后就是放下书包,去找小伙伴,跑向大自然,从不知道疲倦。夏日里,搓泥巴,弹玻璃球,玩烟纸,跑城(一种游戏),推铁圈,打水仗,山上山下,雨里水里,到处都是乐园。冬日里,堆雪球,打雪仗,滑爬犁,在干干净净地雪地上,快快乐乐又仔仔细细地印下小脚印,不知道寒风和冰雪,一心一意等着年的到来,等着穿上新的衣服,攒着一块块糖,吃上油条和麻花,夜晚打着灯笼到处逛。快乐童年的时光,眨眼不见了。偶尔,会去追逐风中的飘叶,凝望着远方。

青年时,最是人生快意时,他有痛苦,他有快乐,痛并快乐着,但痛苦转迅即逝。他有理想,他有目标,他有着一身使不完的劲。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人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黑头发飘起来!我为那少男少女们歌唱!他满身阳刚,他满身阳光,她妩媚动人,她苗条大方。他们有青春的臂膀,他们有青春的朝阳。天空、大海、深邃的宇宙,是他们追着的梦想。长发,目光,山盟海誓,是他们最浪漫的语言。只因,只因,少年不识愁滋味,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他会豪情万丈,抖落异地的尘土,他还将踏上遥远的征程。偶尔,他会去捡起地方的一片落叶,凝望着远方。

其实已经走过一路的风尘,看见过一座座山,也淌过一条条水,是疲惫或许还带有伤痕,这都已经不重要了。人生不是吃过多少斤盐,走过多少条桥,和伟人握过多少次手,而是生活本身就是这样,就需要这样。人生百态,甜酸苦辣咸,柴米油盐酱醋茶,悲悲欢欢,起起伏伏。谁会关心你的昨天,谁又会关心你的明天。当你老了,或许只有那越远的往事才越会铭记在心头,反之,那些昨天发生过的事,或许疼,或许痒,都早已经随风而去。反思人生曾经历的岁月,遗憾、无奈、伤痛、懊恼、大喜、悔恨,一个黎明、一个黄昏、一个冬季、一个夏季、一个孩子、一个老人、或许一只猫、一声呼唤,还有丛林、阳光、沙滩,沙滩上的脚印,辽阔天空上高飞的雄鹰,成功、失败、掌声、欢笑、失意、痛楚,亦或阴晴圆缺,亦或风花雪月,这些似乎都在眼前,似乎又都与你无关,而只有身体才是属于你的。人生没有归途,只能无奈地回顾,义无反顾地向前,因为你早已经为你自己选定了人生的道路和生活。人生有多少三百六十五里路啊。而当你退休了,你才发现,而且也应该发现,这是开始发现和找到你真实真正自己的时候了!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又一次起点和新生。新闻报道,有一对退休夫妻,没有和儿女居住在一起,儿女也很少烦扰父母,他们夫妻俩没有整日闲居家中无所事事,而是选择了周游世界,重新踏上了人生之旅。旅途之上,他们似乎又回到了初恋的时光,他们又开始重新认识了对方。这是他们意外的收获,这是因为他们对生活依然充满了梦想和向往!

人生不应该丢掉梦想,人生不应该丢掉向往。人生,只有你的思想在驾驭着你的躯体向前。

         我们选择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们都在向往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孩子们就要开学了,希望孩子们背起的不是沉重的书包,而是背起理想和希望。

         孩子的向往,是下课的铃声响起,快乐地冲出教室,奔向操场。

        中年人的向往,是家庭的美满,是孩子和老人的快乐与健康。

     老人的向往,是儿女同堂,看见孩子们独立正直地成长。

       老人向往青年,青年向往少年,少年在无忧无虑地梦想。

        蜜蜂向往着花儿,花儿向往着阳光,我向往着地久天长。我向往着宁静,我向往着安详,我向往朝霞,我向往夕阳。我向往着清新的空气,我向往着清澈的流水,我向往着热情奔放的少年,我向往着自由地歌唱和飞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73581.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中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
下一篇:梨花洒落秋千旁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8 朱晓刚 徐令予 黄仁勇 李颖业 钟炳 李学宽 柳林涛 侯成亚 岳东晓 逄焕东 张晓良 吴斌 苏德辰 任胜利 郑永军 宁利中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