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认识上的错误与热爱 精选

已有 6587 次阅读 2017-7-21 12:2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认识上的错误与热爱

鲍海飞 2017-7-21

       前几天,我的一位老同学来访,喝茶的时候,看他心不在焉,闷闷不乐,于是就问他是否有什么心事。他说,没什么,只是感觉心里憋得慌,找我随便聊聊。慢慢地,同学到出了他的心声。同学的年龄已经不小了,早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看看身边许多同龄人都混得不错,最差也是教授啊、处长啊、主任啊、部长之类,而自己这么多年竟然啥也没混出来。他感觉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存在认识上的错误,导致了今天这样的结果。

我同学在大学时,学习非常用功,图书馆是每天必去的,各种习题书是必做的。功夫不负苦心人,大学四年,几乎每年都是三好学生。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学习依然非常努力。但是,我这位同学始终不知道自己要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以后要干些什么,只是努力地学啊,做试验啊!可能许多年轻人也都这样迷茫过。谁知道未来的路会是什么样呢?更何况,出身于白丁世家!不懂得社会这门关系学!以为对人点头哈腰露笑脸就足够了,其实这差远了。对社会,即使懂,也很有限。这只是其一。其二是,我这位同学总觉得自己懂得少,于是就觉得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搞明白。他苦笑说,他以前甚至从来就没有想到过做研究要申请经费,要找门路和关系。即使在他工作之后,他也依然是这样的想法和做法。结果,许多时候,该发言的时候,他思虑再三,等他想说了,会议结束了。也有许多机会,该和领导聊聊或者亲近亲近,找领导谈谈心得体会,结果到了办公室的门口,徘徊一阵子又掉头走了。显然,该出头的时候,纵马驰骋的机会一个一个都过去了。那天,我和他聊了很久很久。

人生这一辈子,真不容易。这一条路,充满了坎坷。既要自己努力、有胆识,又要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否则真就一事无成。

你就说学习,人一辈子要学多少才是个够?这么多学科门类,我们能够涉猎多少?如果单从一个行当来说,关键是要学到有用的,自己喜欢的,自己擅长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够把握的。第二,要做主流的东西,而不能去做下游的东西。当然,这也取决于你的环境。第三,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位置。学习,不仅书本上的知识是学问,社会里面的学问更大。应该懂得的是:一边学习,一边成长;一边成长,一边学习。如果能够未雨绸缪有个规划的话,如果能够三思而行的话,那么人生即使开端不好,那么结果也许会创造出灿烂。

你再说各种关系。“朝里有人好做官。”这谁都知道。但是朝里没人,你怎么办?这就是个问题。再比如,在学校实验室里,师兄师弟的,如何处理好关系?你的师兄,心胸狭小,你的师弟,勾心斗角。在工作单位,遇到个好师傅能够带带你,那是你的幸运。遇到个好领导能够有意栽培培养你,让你锻炼,那是你遇到贵人了。但话说回来,你从来都不到领导身边,领导如何认识你,又如何能够知道你的为人和能力?又如何重用于你?再者,领导为何没有给你机会?因为你都无法让他知道你是否和他是一个道上的人,他又无暇来考量你。你说你还会有机会锻炼和成长吗?再者,还有一种情况,你的能力和为人大家都知道,但人家就是不用你。因此,什么事你都没经历过,什么事你都不会办。一旦做什么事,又出了事,就怕得要命,不知道如何处理问题!这本质上,不是你的错。个中原因,还得好生体会和琢磨。

古语道:‘活动老学到老’实不假啊。又:‘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很多时候,我们不乏能够坚持持久地学习,受苦耐劳,但我们的困境是,尤其是年轻时候的困境,是我们的身边没有这样的人带领我们走进一扇门,而我们自身的悟性和缘分又都不是那么高,因此,这样的境遇就使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只能靠自己摸索。

一个好的师兄不仅能够跟你一起探讨问题、解决问题,还能够对你生活和认识都有帮助和启迪,成为人生的好伙伴,你就会觉得科研的道路不是那么无趣和无聊。一个好的师傅,能够让你学到真本事,遇到实际问题,他会让你看到他是如何分析和解决的,你即使把一个工件加工错了,他也会让你再来一遍,因此,你就不会觉得工作上是如何的无力和无助。同样,一个好的领导,给你的是培养和锻炼的机会,而不只是干活的机器,那么你便有机会学习、锻炼和成长。当个评审专家并不难,提几个问题,找几个缺点,没什么了不起。但关键是如何当上评审专家!因此,学习上有伙伴的志同道合,工作上有师傅的包容,还有领导的信任和大度,那么,你走向成功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因此,关键是我们要发现和认识我们的周围是否有这样的环境,是否有这样的土壤,让我们走向属于自己本该有的一块土地,在里面,自己可以游刃有余。因此,自己要学会认识、判断以及决策。这样,学术上,我们不怕争辩,工作中,我们不怕出现问题,上下级,我们不怕影响关系。一个例子,学生因学术问题或某观点不一致而与导师发生争辩,结果,学生担心导师不让答辩、不让毕业之类的事情。试想,这样的情况对学生的心理影响和压力有多大,对他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影响又有多大?我们难以估计。或许这样的事例不是笑谈。

        而这些认识和经验的获得,无疑于每个人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个人的眼光和悟性都有关。同样,身边没有高人指点,自己又没有很好融入一个圈子,导致个体在社会和工作中的资源有限,从而缺乏深思熟虑和决策,对自己人生未来自然没有把握。

因此,一个人认识上的错误且觉醒的晚,那么他的决策力无疑是弱化的,他的行动力无疑是迟钝的。因此,面对问题左右为难拿不出办法,面对机会犹豫不决、瞻前顾后,导致判断力差和无法作为。一种解决途径是,如果发现了这种情况,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状态,那么就想办法改变,走出困境。另一方面,若无力改变,那么就安于现状好了。

我的同学是个比较内敛安静的人,是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个很单纯的人。其实凡事又何必强求呢?那些名头是你的追求吗?虽然它也能够为你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代表了所谓的你的一定高度。但你若为这些名头去拼搏,你又会失去什么和多少呢?凡事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而代价是期望得到回报的。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生活不也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吗?你本来属于小溪,又何必非得汹涌澎湃;你本来属于青花瓷,又何必非得大红大紫。心性使然。找到自己擅长的,抓住属于自己的,寻找自己最爱的,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

       一个问题是,既然是这样一种心理状态,那么我的同学他有什么收获呢?我想也应该是有的。我的同学告诉我,他依然每天查找资料,阅读文献,跟踪最新进展,勤勤恳恳工作,至今唯一不变的还是对科学的憧憬和热爱,那些美妙的公式依然吸引着他,那些物理现象还让他痴迷,那些科学家的传奇更让他神往。

       我想,无论社会怎样变化,无论沧海桑田怎样变迁,自己都不要强迫自己,违背内心做事,正直的做人,宁静的内心,不为浮名累,不留下一生最大的遗憾,做真实的自己。自己曾经的热爱若至今还在心中保留,还在践行,那何尝不是人生最美好、最珍贵和最难得的。

把我同学的困境和想法写下来,就是为了一个警醒,如果一个有想作为的人,就应该时刻警醒自己,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既然不能“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既然不能高瞻远瞩,那就脚踏实地、坦坦荡荡的工作与生活。

人的一生,何必拿别人来做自己的参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67450.html

上一篇:时光透过百叶窗
下一篇:从审稿看科技文章的写作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35 李学宽 朱晓刚 范会勇 侯沉 王从彦 冯大诚 徐令予 韩枫 吕洪波 杨小军 黄旭 孔祥雄 张焱 李颖业 李侠 信忠保 苏德辰 钟炳 李东风 汪波 毛秀光 武夷山 余钧 魏焱明 张云 杨秀海 李笑月 Global001 xlsd zjzhaokeqin shenlu aliala table cloudyou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