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槐树花开

已有 6336 次阅读 2017-7-6 12: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槐树花开

鲍海飞 2017-7-6

        虽然每年都要来北京出差几次,但对北京并没有多少了解和认识。每次都是来得快,去得快,根本无暇去品味它。

         时值7月仲夏初临,因会议来到北京。一下飞机,便感觉一股热浪袭上身来。我还真难以想象北方的天气居然炎热成这样,但曾经是什么样子也一点都不记得了,虽然我也是北方人。从机场快轨转到2号线,然后从4号线的新街口出来,按照事先查好的线路行走,我们去找预订的酒店。已经是下午4点钟的时光,天气依然很炎热。走过一个小胡同,路边偶尔有行人走过。我们询问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如何去大后仓胡同。那位年轻的母亲一愣说,不知道。然后又说,你们不是带手机了吗?导航吗!然后她带着孩子悠悠离去。旁边一位男同志听了,告诉我们,那个旅店就在你们身后。我们只是略微多走出了20米左右吧。

       回到那个胡同,因为它距离地铁太近了,我们没有想到这胡同就真的这么近。也难怪我们没有看到路标指示,这胡同两边的树很茂密,不仅茂密,有很多树枝低垂着,伸手就能抚摸那枝条。而那个路标指示牌还很高,恰好隐藏在一棵树的下边,而路标铁牌上‘大后仓胡同’又在最高处,字迹显然已经老旧,我们看后大笑。怎么连路牌都藏了起来。

这大后仓胡同的名字想必也有来头,遥想当年一定是存放皇家粮食的地方。后来在一个人的博文上发现,这里曾在明代是屯草的地方,称北新草厂,清代初称草厂胡同,后改名。晚上吃完饭回来的路上,走在这个百十米长的胡同里,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车上有很多落叶,胡同也很安静。那些树远远地看去,挺拔高大,从上到下,均是深深的老绿色,没有分别。但细看,在老绿色中还有一些淡黄色。南方的一些小灌木,新芽嫩枝老叶,清清楚楚,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趣。但这里的妙处是,这些树虽然很高,但并非高不可攀,那些枝叶伸手可及。一些车就停在树下,树的枝条就拂在车上,车上还落了很多树叶,那些车应该停留在那里很久了。我仔细看了一下这胡同两边的树,一看,我惊讶地发现,这树居然开着漂亮的小花,两片白色的花瓣,中间还有一个粉色的骨朵。那老绿色的枝叶上中的黄色部分就是托着花开的新嫩枝条。我心中一动,蓦然惊叫起来,这难道不是槐树花吗!

有好多年没有见过这槐树和槐树花了,如果我没有认错的话。记忆中,在上中学时,家和学校的路边上就有很多高高的槐树。开花的时候,一串一串的花儿,在风中摇摆。我们这些男孩子在下课的时候,会爬上树,去摘下那一串串的槐树花,然后就把那小花一朵一朵的摘下来,放入嘴里咀嚼。那一点点的香甜,和那洁白的花瓣,让人心满意足地咽到肚子里。我和同事们聊起来,那些曾经逝去的苦难岁月。我的父母曾经就这样给我们讲过,把那些什么槐树花、榆树钱、野菜之类的和玉米面合在一起,做成菜窝窝吃。生活苦的时候,甚至数月不见肉丁。我至今还记得,我小时候,姐姐带着我在路边挖野菜,然后回到家里,将野菜洗干净,用刀剁碎一些,然后和玉米面混合在一起,再放些盐,蒸菜窝头吃!那个时候,能有这样的美食吃,心里还真是甜滋滋的。挑食,似乎很少有,能吃饱,就已经万事大吉了。

        槐树,这是生命之树啊!槐树花,这是生命绽放之花啊!

        不仅大后仓胡同有槐树,南草长街的路上也有槐树,不仅有槐树,还有许多银杏树,同样高高大大,许多枝条垂得很低。在西直门内大街和南草厂街的交叉路口处,有一处深灰色的长墙深深地吸引了,那长墙显得很古典。而更让我好奇的是,墙里面会有些什么呢?从外面看,里面似乎有高高的杂草丛生。待我拐过街角走在西直门内大街上时,透过栏杆处,我才发现,这里真是别有洞天,生机盎然。我原以为里面是一处待建的工地,只因闲置了一段时间,它才杂草丛生。待我看去时,那里竟然是很大的一片土地,郁郁葱葱地竟然生长着玉米和向日葵,一包一包的玉米已然在枝头伫立很久了,那些细细的玉米穗似乎在风中摇曳。你说,在这样的大都市里,竟然还有这样的一处境地,能有这样一处喜人土地,你说能不让人激动吗!粮食,我们的命脉啊!粮食,我们的根本啊!

        那些挺拔的、高高的向日葵,一株连着一株,一排连着一排,在早晨的阳光下,欣欣向荣昂扬向上地生长,那些又大又圆的、结满了颗粒饱满的美丽圆盘向着太阳,黄黄的,金灿灿的,沐浴在阳光下。在这片土地上,我看见了它们的生长,我看见了它们生长的力量。生长,就给它们一片空间,就让它们自由地呼吸,就让它们任性地生长吧!

 所在地路边的餐饮很多,那些房屋虽然不那么明亮,但都很实在。熏鸡、猪肘、火腿,各种小食品,应有尽有。我想这就是一座城市,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槐树花开,还有金色的向日葵,还有丰收在即的玉米。我的心随着天上的流云浮想联翩:高楼与土地,现代与古典,流年与珍藏,浮云与心灵,人们在追求向往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同北方城市里的树相比,南方城市里的梧桐树是一道风景。有着迷彩服一样粗大的枝干和挺拔的身躯,还有大大的树叶。只是可惜,一些枝干被砍得七零八落,似乎显得很沧桑。我时常看着它们,偶尔会用手去拍拍它们的主干,然后就仰视着它们。

第三天的一早,我马上就要离开北京了,看着那些高大的槐树,看着那些向上高举的枝条,抬手抚摸着那些低垂的枝条,我还真舍不得就这样离开它。虽然,大部分的花儿都已经凋谢了。但我还是忍不住,去轻吻一下那枝条,去嗅一嗅那花朵。

花儿谢了,但种子在;种子在,生命之火种就在;生命之火种在,生命之传奇就在。风儿会把它们的种子送到更远的地方,到时候,哪里不是它们的天地。明年的春季、明年的夏季、未来的世界,未来的土地,等待着它们孕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未来属于它们。

槐树花开的时候,我来了。

槐树花开,槐树花香。槐树花香,送来一屡故乡的芬芳;槐树花香,把我带回遥远的故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64910.html

上一篇:手机的穿越
下一篇:贺友颖业诗百篇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8 朱晓刚 王从彦 武夷山 徐令予 李颖业 杨正瓴 钟炳 冯大诚 吕喆 宁利中 李学宽 李东风 柏舟 陈小润 王宗海 葛素红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