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做学问研究究竟求得是个啥? 精选

已有 9180 次阅读 2017-6-1 12: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学问研究究竟求得是个啥?

鲍海飞 2017-6-1

        做学问,做研究,究竟是为个啥?你又为何走上研究之路?有人说,是因为喜欢大自然奥秘,喜欢里面的花鸟虫鱼。有人说,就是喜欢那浩瀚的宇宙,喜欢那满天的星光,那无穷的地方都底有什么,隐藏着什么,吸引着我。有人说,是因为前人的脚步在引导着我,让我敬慕好奇追随着他们的脚步,促使我思考。有人说,是无意间走上了这条路,而让自己逐渐对某些事物发生了兴趣。也有人说,做研究就是求个为什么,求个来龙去脉,求个理。做研究就是为了发现,就是让自己明白。当然也有人说,是为了一份职业和工作。毕竟,我们还需要靠它养家糊口。

说实在的,走上研究之路,尤其是踏上自然科学研究的探索之路,是一条艰难苦涩的路。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第一,你走的这条路,是否有人走过,或者走过而没有走通,需要你开拓出一条路来。在承前启后的过程中,不但劳心费力,还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第二,你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是一群人在战斗,你在里面要起到什么作用,你是否能够发挥作用。进一步说,投身于其中,自己能否为人类留下什么有益的东西,历史是否又能铭记。第三,你是否有勇气、有毅力坚持,有足够聪明的头脑来思考和行动。思考是一回事,行动又是另一回事。第四,你是否能够长年累月持久地坚持,而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人生几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就是有的人,在有限的年华却做出了不同凡响的事业。这是因为他们的眼光,他们的洞察力,他们的行动力,他们的凝聚力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你是否敢于不断否定自己,敢于求真求实,也就是实事求是。说白了,你是否对自然有一种敬畏之心,以一种虔诚之心做研究,不是玩玩就罢了,不是玩弄黑白,不是信口胡言,不是为了名利,而是发自内心地真诚去做喜欢的事情。在自然和真理面前坦坦荡荡,真真诚诚地作一个谦卑的人,一个老老实实的摸索者。因为真理的获得需要不断地反复探索,不断地探求新的出路,不断大胆地求证。探索的过程还要不断地变换角度去观察问题,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也要不断学习求异,所谓‘仁者之见,智者之见’,只有海纳百川了,才能‘一览众山小’,才能广种薄收。同时,也不要因为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和卖弄,甚至好大喜功。因为世界之大,山外青山楼外楼。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又发出一些感慨,是因为又到了毕业季,一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在忙碌写论文。前几天,他突然找到我,让我帮助他重新做一遍某个试验。他曾经独自做过该试验,虽然拿到了试验结果,但不是十分确定,他总感觉试验数据和理论计算存在较大的偏差,一直怀疑自己的实验在哪里出现了问题,或者是设备的哪个设定搞错了。他想再重复一遍实验以确定数据。于是,我立即和他投入紧张的试验工作。试验忙碌了两天,总算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是设备上的一个参数设定需要校对,校对好之后,试验结果和以前的重复了,也和理论比较一致了。学生松了一口气,我也松了一口气,学生满意地走了去准备他的论文了。

还有一个经历。前一段,我们的实验测试设备和另一个试验测试设备测试同一样品得到的结果总是存在一点小偏差,那点小偏差在我们的试验容许的误差范围内是允许的。但总是有一点偏差,这个偏差出在哪里呢?我的心中一直疑虑。于是我和同事便讨论起来,但没有进展。一不做,二不休,只有思考而没有行动,这怎么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二人便想办法校正设备。想了几个方案,并分别付诸实施。花了三天的时间,问题找到了。两台设备的修正因子还真的不同,一个设备和另一个设备在频率响应范围内的确存在灵敏度的偏差。几天忙碌没有白费,原因终于找到了,试验差别终于得到了正确的解释。

做学问研究就是要刨根问底,小心求证,严谨求实,实事求是。当你使用设备,一定要对设备的属性、特性要熟悉了解,越细致越好,功能了解的越多,你所善于应用的也就越多,对工作也越有帮助。能够对理论和实验相互验证。实验工作中要注意细节,留心留意,关注蛛丝马迹,你才会有所发现和心得体会。

试验工作中之所以要关注细节,是因为里面或许就隐藏着发现,乃至真理。有些人在实验中会偶然捕获到某些重要数据,而他没有放过,于是有了发现;另外一些人却忽视试验过程,这会漏掉很多细节,则影响对数据和问题的分析和解读。发现属于那些把握机遇和细节的人。而对实验中模糊和不确定的问题,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它们找出来。所有的这些不是为了去非得探究出一个什么什么真理规律不成。而是通过不断的重复工作,多方验证,对一些发现乃至问题的一个求真过程。

话说回来,那个博士生之所以敢向自己质疑,是因为他不想在自己的工作中留下遗憾。而这个遗憾就因为自己的一个疏漏,或许因为一个设置,导致一个数据的偏差乃至错误。他要确信他得到的数据是真实的。他通过再一次的重复,他不仅得到了真,更得到了心安。他感觉他发现论文中有一个地方不完美,他没有得过且过,或者‘窃以为’应该是什么什么样就放过去了。他之所以如此不辞辛劳的重复工作,他是想在他的博士生涯,在这个阶段不留下遗憾。他较真了,他就得到了。反之,如果他放过了那个地方,这总会在他心里留下一个阴影,或将伴随他一生,无论他以后是否从事科研工作与否。

   

       心安理得,是说心静下来才能发现道理或者真理。理得心安,是说通过验证把握了道理而心才安定。做学问研究就是一个心安理得和理得心安的修行探索过程。探求真,需要的是一颗虔诚之心和真诚之心。

抬头,仰望遥远的星空;举目,瞭望浩瀚的大海,宇宙的奥秘在吸引着我们。心向自然,摸索前行,寻求正果,心与自然和谐共鸣,一路走来,探求的是真,安慰的是心。

探求是真,安慰是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58404.html

上一篇:那些大树与小花
下一篇:‘日本科研产出日渐减少’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0 李颖业 朱晓刚 王从彦 柳林涛 王德华 黄仁勇 吴斌 宁利中 冯兆东 田云川 汪育才 徐令予 黄永义 钟炳 李久煊 晏成和 胡涛 刘远超 马德义 吕喆 冯大诚 武夷山 周浙昆 汪晓军 李学宽 高建国 梅卫平 樊采薇 liyou1983 wqhwqh333 sijin20120 loyalSciencefan zjzhaokeqin xlsd davidli91 aliala CharlesWan zhangxiangtong yangyunfei1991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