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那些大树与小花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7-5-3 12:3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那些大树与小花

鲍海飞 2017-5-3

        春天里,草儿绿了,花儿开了,蜜蜂蝴蝶张开了翅膀也都来了。

        那些生长着果实的果树,橙子树、桔树,长得是那样的矮小,甚至有些丑陋。但每每春天到来之时,它们便不动声色早早地开出了洁白的小花,一朵一朵,一串一串。风儿吹过,它的幽香,它的芬芳,吹散在原野上,是那样诱人。闻到花香,循香而去,你才能发现它,你才能发现它始终深情地与叶子相亲相近、不离不弃。一些花儿依偎在叶子旁,甚至睡在叶子下。花儿谢了,它便早早地结果,一刻也不停息。秋天的时候,它的枝头便挂满了果实。果实的香甜来自花儿的芬芳。

        而那些大树,是那么的魁伟,枝杈是那样的高挑,绿叶又是那样的繁茂。可我却看不见它开的花,也看不见它结的果。其实,它也开花,它也结果,只是它的花儿是那样的小,果实也是那样的纤小,而我却只能遥遥地仰望它了。这就是它了。我不知道,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果实,一颗小小的种子,它是如何长成这么茁壮的一颗大树。我曾期望那些大树也能结出大的果实。

        忽然,我想到了那些火红的木棉树,那些灿烂的玉兰花,盛开时,它们是那样的灿烂,一树一树,没有一片绿叶,只是花儿,只是大朵大朵的花儿。

   

        那些盛开着灿烂的花儿,红红紫紫,鲜艳的高高在上,每一朵花儿都迎着太阳跃跃欲试,高高地盖过了绿叶。走近它,却难以闻到它的香味。或许艳丽了,也就没有了味道,它的热情只在色彩,又如何希望它的芬芳。

       而那些小小的白花儿却散发着茉莉的花香。鲜艳的就鲜艳了,何尝还需要芬芳。芬芳的就芬芳了,又如何需要妖艳。

        有的花儿来得匆匆忙忙,灿烂一树如樱花,层层叠叠,却转迅即逝。有的花儿幽幽暗香,晶莹一树如梅花,冬日里凌寒自放。

       有的春天到来,有的夏天到来,有的秋天到来,有的冬天到来。

   

        我曾经痴迷地仰望那些高高大大的树,我也曾经俯下身去深情地注视那些小草和小花。

        我发现了大自然一个不为人知的奥秘,它只属于它自己。来得早的,未必持久;那些持久的,却从不争风头。鲜艳的,便没了芬芳;芬芳的,却从不炫耀艳丽。结出硕果的,从不炫耀身躯;吐露芬芳的,从不张扬艳丽。

        大自然它不偏不倚,不给谁多,不给谁少,各有所属。

        漫山遍野的花儿,不知道它们的名字,野菊花,黄色的、白色的,成群结队的,独自伶仃的。那每一朵朵洁白的小花又何尝不是大自然的深情的杰作!它又何尝不是那样的晶莹剔透。我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它们也不知道我的名字。

        大树结的种子虽然小,但它贡献的是栋梁。那些其貌不扬的树儿硕果累累,贡献的是甜美和满足。才美不外现!我怎能以貌取人。内涵与外延又怎能是一样的呢?生长出硕果的,它的精气神都在那些甜美的果实上,而忘记了塑造自己的模样,它的心全在它的果实上。这多像一位母亲。而成为栋梁之材的却是努力长粗长高长直,在悄悄留下种子去生长,这多像一位父亲。

         那些花儿,那些树儿,那些草儿,我怎么能用高矮胖瘦、喜好来衡量你们,它们又何须我来横量。

         我想起了大海和小溪。大海自有它的雄壮,而小溪自有它的轻灵。

        大海雄壮,难道我还希望它温柔依人吗?小溪欢畅轻灵,难道我还希望它澎湃汹涌吗?

        思绪让我想到那美妙的乐曲,激昂的,委婉的,豪迈的,凄清的。贝多芬的乐曲有一种雄壮在里面,莫扎特的乐曲里有一种轻灵欢快。

        轻灵的就属于轻灵,雄壮的就属于雄壮。

        花儿静静地开放,水儿轻轻地流淌。

        我们要登上多高的山峰才能去瞭望,我们要跋涉多少路途才能去大海徜徉,我们要有多宽广的心胸去思想。思无邪。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灿烂的,你夺走了我的目光;芬芳的,你占据了我的心房;那些我不知名的,你们的清新自然,令我心驰向往。

       青青的草儿,散发着幽香。我和你们一道儿,沐浴着阳光。

       大树、小草、花儿,在风中摇摆,在风中独立。走过四季,走过花儿,走过草儿,走过大树,走在自然的田野上,我和你们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52654.html

上一篇:博士生成长需要经历的几道门
下一篇:做学问研究究竟求得是个啥?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7 王从彦 武夷山 曾新林 徐令予 朱晓刚 吕喆 钟炳 李学宽 宁利中 徐长庆 葛素红 孟津 柏舟 李颖业 yunmu wangbin6087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