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芦苇素颜一片天

已有 3857 次阅读 2016-11-8 12:28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芦苇素颜一片天

鲍海飞 2016---11---08

   芦苇是一种让人浮想联翩的植物,它的形态,它的身姿,它的曼妙,尤其是风吹麦浪的时候,总是很吸引人,无论是在山野,还是在河边,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它之所以似乎还给人另外一种感觉---阿谀奉承,也是因为在这一刻,它似乎又在卑躬屈膝和点头哈腰,以委屈求全。实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芦苇给我最深的回忆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有一天,我的一位博学的同学,在我们闲聊玩耍的时候,不知道因何突然说出了那句著名的对联:“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后来,我知道了这句对联的来历,原来是明朝解缙大人所为。这之后,芦苇给我的感觉可想而知---轻薄。

   不过,记忆中最动人的传说是达摩祖师一苇渡江的故事。因为,在每个少年的心中,武林高手就是那样,来去自由,不仅是这等掐根芦苇往河水中一扔,就能顺流而下,甚至能够踏着一片树叶随风一起飞舞。

   

   只有走近芦苇,你才能感觉到它的气势。

   芦苇经常给人一种野絮纷飞的感觉,尤其是河边的芦苇,夕阳西下的时候,总给人一种无所依靠,无所依赖的感觉。它在那里生长,似乎无所求,无所欲。春天来了,它和别的植物一道而来,遍布山野,它却并不太显眼,因为,所有的植物都是绿色的。而只有当秋冬之际的时候,当百草尽去之时,它却成了最显眼的植物了。一簇一簇的,一大堆一大堆的团聚在一起,你才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它们似乎孤零零地站立在水边,或者山野,相依为命。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它才显得那样高大。它无言无息,只是静静地站立在那地,等待着秋风的到来,等待着你的到来。

当有一天,走在清水河旁,远远地望去,当百草已经偃旗息鼓,或者东倒西歪不知眠于何处的时候,我走向那摇曳的芦苇前。站在它们的身旁,它们有些枯萎和落寞,但它们是那样的高大。我把一枝握在手里,把它细细地端详。这时,只有它们在寒风中一簇簇地挺立,互相支撑着,迎接着寒风的洗礼,迎接着冰霜的考验。

它们是秋冬伫立的风景。芦苇----我赞美你。

风来了,它弯了一下腰,这是它的礼貌,这是它的呼应,这更是它的生存之道。先把力化掉,避实就虚,再直立而起。

它在秋风中站立,我在秋风中站立。

我想,这就是生命,这就是生命的美丽。

   写下这些文字,是因为那天看了葛素红老师的博文《看秋》,让我心念一动,看见那美丽的芦苇,还有精彩的文字描述。美丽的芦苇,不能没有诗篇。用我无声的笔,记录这美好的瞬间(图片均为葛素红老师所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11820.html)

诗一:少年

小路折折引我前,柔柔芦苇月波湾;

深情若我似年少,一俯一扬戏日边。

2:独立霜天

长野风光幻梦园,霜天一夜对新颜;

虽云摇曳乃风舞,却立纤茎撑起天。

3:竞舞

绽放昂头对冷秋,漫山遍野霜天游;

殷红自是风中舞,我向青天竟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13482.html

上一篇:诗痴---开窗夜半暗香来
下一篇:中国真的缺少工匠精神吗?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1 徐令予 武夷山 王从彦 钟炳 陈楷翰 李颖业 周金元 李志俊 柏舟 郑永军 李学宽 陈小润 刘忠波 葛素红 朱晓刚 李土荣 苏德辰 李竞 aliala yunmu Zhoush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