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原野上 播撒梦想的种子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dnet 猫眼看网路: 你上网了吗? 钟送黄昏鸡报晓 忙处人多闲处少

博文

科网群英烩 张焱 —— 张三火 最像中医的医生

已有 5593 次阅读 2011-6-16 00:11 |个人分类:科网群英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医, 养生, 辨证论治, 张三火

 

 
 
看张老师的博文,写得都很平淡,既没有高深的理论,也没有疑难杂症的治疗经过和案例。
文如其人,张老师自己说,她在门诊上也是这个样子,平平淡淡,个人介绍上也没什么特色,如专治疑难杂症,或“肿瘤专家”、“胃病专家”“肺病专家”“儿科专家”等等。所以,有些患者一看介绍,心里就打嘀咕了,这位医生行不行啊,可能就要绕着走了。
张老师出版的黄帝内经中的长寿养生之道》,内容非常丰富,让我第一次发现内经中竟然藏着这么多与长寿有关的内容。这本书更像一本学术著作,而不像一本通俗的流行著作。我曾经说,张老师若能用更煽情的文字来写,销售量肯定大增。张老师说,如果那样的话,就不是我了。
现在回头想想,那些煽情的中医普及书籍,虽然更通俗易懂,但也把中医的辩证论治给丢掉了。很可能在全国挂起一阵某某方子养生热,但也容易遗患无穷。比如,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山药薏米芡实粥不是万能药,而且很多人吃了以后还有副作用——千万不要相信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虚假宣传哦。喝水也会有副作用的。 老师说:“这也是我为什么从来不说谁吃什么好的原因”。
 
第一次领教张老师的手艺。去年秋天,我女儿脚痒难忍,日夜抓挠,涂药,泡洗,用了很多方法能不管用。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我十分着急,就在网上发了个帖子。张老师回了一句话,我就请张老师开个方子。张老师有仔细地询问了一下孩子的情况,开了个很简单的药方。没想到,当晚就见效了——大大减轻,孩子能睡个安稳觉了。3服药喝完,彻底治愈了。嘿,谁说中医慢呢? 这个脚痒,去医院西医开的几个药膏都没见笑哦。
 
第二次领教张老师的手艺。我自己牙龈爱出血,一刷牙就容易出,有时厉害些,有时好一些。西医也说90%的人都这样,不算病。但张老师知道后说,本来就瘦,天天失血,更容易伤阴,还是给调理一下吧。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小毛病竟然还可以调理好。没想到,吃了两三个方子后,还真的不出血了。遗憾的是,过了一个春节,又犯了,呵呵,这个毛病与身体健康状态是联系在一起的。事情繁琐,也没好意思再请方子了。张老师还用丸药帮我调理了脾胃,效果较好。
 
第三次领教张老师的手艺。春天,女儿感冒流鼻涕,没太在意,打算让她自己恢复。结果拖了很久,也没好,每天都有浓黄的鼻涕流出来。有一天,班主任老实说,你孩子的鼻涕也该看看医生了吧。哈哈,我这在想起该给他吃点中药了。又请了三服药,还没喝完就止住了。孩子高兴地说,以后有病还是请张老师开药吧,不要掖着藏着了
 
有人也许会问了,上海那么多好医生,为啥舍近求远,不在本地看呢?还能把脉啥的。嘿嘿,俺也这么想了很多年了,从普通门诊、专家门诊都特需门诊,大专家也看了不少,可惜,没见啥效果。有一次,我老婆还差点被一个假中医专家给吓死,至今想起,还心有余辜啊。被逼无奈,自己看了很多中医书,可惜中医难懂,至今还稀里糊涂,出手张口就错。
 
若说张老师用药有啥特点,还真不好说,用药都很平淡,没有猛药、贵药,如附子、人参等等。但就是见效,而且张老师用药,见好就收,不主张长期大量用药,这与大量开药,开贵药,让病人常年吃药的专家们截然不同。但是,仔细想想,这还真是内经所倡导的中医治病思想
  并不是所有的中医都像个中医,但张老师是最像中医的医生
 
 
 

 

 

征集书名

已有 1382 次阅读 2008-8-27 09:25 |个人分类:教与学|关键词:书名,中医养生

          我在编写《内经与养生》一书过程中,对《内经》中所涉及的养生学论述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更进一步的认识。结合当今实际,这些养生观点更具有珍贵的指导价值。所以,初步打算编写一部适合于指导现代人养生的书,把《内经》中的理论,用通俗的语言描述出来。目前,已着手准备编写。苦于书名难以确定,特此发贴征集一下,希望大家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助我一臂之力哟!
         ——这是我在自己专业的论坛“轩岐在线”(http://125.32.126.150/bbs/)上发的帖子,当时收到了一些书名,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后来,我把书名暂定为《内经养生观》。现在,这本书有望被权威版社选中出版,可是编辑觉得书名有些学术化,因为本书要面向大众读者,普及中医养生知识是我的愿望和责任。所以,还要发出这个征集书名的请求,请所有的朋友帮助我,因为我更相信大家的智慧!
(以下是本书的目录,仅供参考)

第一章  《内经》中的养生水平到底有多高?

l        真人的养生水平

l        至人的境界

l        圣人的作用

l        贤人的标准

l        养生的意义

 

第二章  实现“天人相应”究竟有多难?

l        必须掌握适时养生的原则

l        认真遵循顺时养生的规律

l        怎样维护生态平衡

l        全面了解地域环境

l        掌握气候变化规律

 

第三章          因人而异的养生学思想

l        男女性别不同,养生各有侧重

l        年龄时段不同,养生要点各异

l        不同体质人群,养生方法有别

 

第四章  全方位提出防病抗衰的保健原则及方法

l        正确运用养生保健方法

l        强筋壮骨,顺时避邪

1、导引按摩

2、五脏六腑的保健

3、五体及官窍的保健

4、面部的护理

l        怎样吃出健康

1、五味入养五脏

2、五味偏嗜致病

3、谨和五味——食饮有节,合理膳食

l        生活起居需要注意什么

l        避免过劳伤身

l        减少嗜欲,节制声色

l        内养精神以维护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  保持恬淡虚无的平静心态

2、  培养宁静志远的人生信念

3、  建立心安不惧的坦然正气

4、  追求德全不危的康乐人生

 

第五章  社会人文因素对人类养生的影响

l        社会因素对养生质量的影响

l        人文因素与养生

l        道德修养与养生

l        民俗习惯与养生

 

    第六章  保全形神的防病养生观

l        治未病思想

l        人类早衰的原因

1、以酒为浆

2、以妄为常

3、嗜欲过度

4、生病起于过用

 

《黄帝内经》是一部什么书

已有 1153 次阅读 2010-9-8 19:56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关键词:《黄帝内经》,中医,经典,医家之宗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经典著作,它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医学成就,创立了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奠定了中医学的发展基础,是中国医学发展史上影响最大的医学典籍。

正因为《内经》的成编,确立了中医学的理论体系,为中国数千年来的医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被后世医家尊为“医家之宗”。

    《现代中医药应用与研究大系·医经》(第一卷),主编是陈农(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这样评价:

“《黄帝内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医学著作。该书以阴阳五行学说为线索,贯穿全书所有的内容,具有独特的医学理论体系。”

<黄帝内经>在世界医学史上的地位》一书的作者——陈全功说:

   “《黄帝内经》为什么能经历三千年的沧桑风雨而不凋落,而是越来越显示出其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原因很多,但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黄帝内经》揭示了自然界事物产生、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老老实实按照这些规律去观察、研究人体生命运动,去探讨生命运动的奥秘,因此它总结出了一整套深刻反映客观物质世界的唯物辩证思想理论体系。……

    举世无双的《黄帝内经》是一部伟大的哲学著作和医学科学巨著。……这么一部唯物辩证哲学与人体生命科学交相辉映的不朽杰作,理所当然应该在世界医学史上享有更崇高的地位。”

全书分为《素问》和《灵枢》两部分,各9卷,81篇,共计18卷,162篇。

(一)《内经》是一部医学基础理论书

《内经》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中医学理论体系的系统结构,反映出中医学的理论原则和学术思想,为中医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医学发展史上所出现的许多著名医学家和不少医学流派,从其学术思想和继承性来说,基本上都是从《内经》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它是中医学最基本的基础理论课程。是学习中医必读的经典之一。

《内经》的理论之创见和完整性,在当时是无可比拟的,直到现在,中医方面带有根本性的医学观点,基本上还未超出《内经》的范畴。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的《黄帝内经》(附白话全译),编者在前言中写到:“书中贯彻始终的生命观念,迄今仍比现代西方医学高明。”

李惠治(“发展祖国医学的若干基础问题”,北京中医,1441987。)讲得好:“……为要了解一门学问,首先就要学习它的语言,就像不懂计算机语言的人无法理解计算机一样,不懂中医的语言又怎能真正掌握它呢?因此,一切想要研究中国医学精粹与发展前途的人,务必先掌握中医的基本理论,而后则不难认识其价值。

……不但要专心致志、虚怀若谷地学习中医教材和一些入门书籍,而且要阅读原著。”(何足道《中医存亡论》

(二)《内经》又是一部临床医书:

书中叙述了多种疾病,对其病因病机、治则以及自然环境对疾病及人体的影响等,均有分析与认识,是世界医学文献中极其珍贵的部分。

据余瀛鳌重订的《内经类证》分析统计,《内经》中所有病证可分为44类,311种病候,包括内、妇、儿、伤、针灸、推拿各科。具体的治疗措施中,《内经》载方13首,已有方名及组成。且有针具及各种针刺补泻手法,以及按摩、导引、精神疗法等各种治法。

《黄帝医术临证切要》作者王洪图教授(北京医药大学)在著作中论述了《内经》与临床之间的密切关系。提出了重要观点:

1、《内经》指导临床实践——学以致用

2、通过实践理解《内经》——理论升华

3、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视野

(三)《内经》还是一部百科全书:

《内经》还具有百科全书的特点,足以体现那个时代的科学水平。我们可以从中了解我国古代哲学、汉语、数学与人文、天文、气象学、历法学、生物学、心理学、乐理以及方法论等多方面内容。

正如明·李中梓在《医宗必读》中所论及:“上穷天纪,下极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更相问难,阐发玄微,垂不朽之弘慈,开生民之寿域。”

何足道(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著《中医存亡论》称:“《内经》集古代东方文化中优秀的哲学、天文、地理、气象、伦理、文学、医学等各种相关知识于一体,是中医体系奠基之作。”

傅景华说:“传统的东方文化是中医学术的渊源。”

李良松著《中国传统文化与医学》,阐明中国传统文化与医学之间的互相密切关系。

雷顺群等著《内经多学科研究》,结合十九种现代科学研究,对中医进行研究。

《黄帝内经》到底是一部什么书?我要告诉大家:《黄帝内经》不仅是一部教人怎样治病的医书,更是一部教人怎样不得病的宝典!

其实,要想学明白中医,要求学习中医者应该做到“文、医、史、哲四位一体”,这是中医人才的知识结构。如果中国古代的文史哲知识匮乏,想学习中医是很难的,连书本上的字面意思都不能真正理解,更谈不上理解复杂高深的医理了。

 

 

寻找一个能看病的中医需要多少年?   2008-8-22 21:29

 

        今天出诊回来,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上午,在我所诊治的患者中,有两位患者的情形,深深刺痛我的心!

        一位是我的学生介绍来的一个男生,因为事先他在电话里说了一下这孩子的情况,大致是:一个男孩子,一米六八,体重七十六斤(38公斤),严重营养不良。虽然,心中有了个印象,但见到这个孩子时,我还是非常吃惊!他叫志龙,我说:你真是个瘦龙啊!

        志龙是由他的父母及我的学生共三个人陪伴,来诊室看病的。在我到之前就已经等在那里了。诊室里还有两个利用假期见习的学生——“仁者”和萌萌。一见到我,萌萌就急着说:“老师,你猜他有多大年纪了?”我笑笑,没有回答,尽量保持不动声色以掩饰内心的惊讶。当志龙坐在我的面前,由我察色按脉、问诊,面对这个与我的儿子同龄的孩子,心中一阵阵酸楚——他原本应该同我的儿子一样健康强壮的(我儿子一米八,72公斤)。志龙虚弱苍白瘦小的脸上满是疲惫,他是刚从大学军训上请假过来的,他坚强地硬撑着参加军训。坐在这儿,还要用肘支撑头部,不然就想趴在桌子上了。这孩子刚出生时六斤重,一切正常。可是因为母乳不足,他又死活不吃牛奶及奶粉等代乳品,所以总是吃不饱,他的父母就想办法喂他一些能吃的。我了解那个年代,米粉什么的还很少,他们就左喂右喂最终把孩子的脾胃给弄坏了,经常腹泻,而且长期食欲不振甚至厌食。由于营养不良、身体虚弱,经常生病,得过心肌炎、支气管哮喘。小时候,经常找附属医院的儿科专家刘坚教授,后来人家退休了,再就没找到能给他治病的中医。孩子就带着这样的身体,读过初中、高中,上了大学。我检查志龙的胸廓,那是我所见过最狭小的,根根细肋显见,他的脊柱严重侧弯变形,四肢肌肉极度消瘦,脖子很长,喉结突显,连气管的环型都能看到……。我在辨证诊断时给他写出四种病证,论治从调理脾胃入手,养胃阴为主。他的父母反复说:“孩子这样,都是我们的错。不过,我们也一直在找中医,可是找不到真正能治病的啊!”

        以前经常听患者说找中医如何难,尤其是找像我这样的真正中医更难等类话语,并不太在意,今天却是着实触动了心灵深处。我痛心的是,原本志龙不应该是这样的。若是当年遇到我,我可以在他母乳不够吃时给他的母亲催乳下乳;可以在他第一次伤脾胃时给他及时调治;可以在他一岁以后给他健脾开胃、让他吃饭香甜;可以在他体弱多病时给他扶持正气、增强免疫力;可以在他中考、高考时给他健康指导,帮他填精补肾、强壮筋骨……难道找一个我这样的中医需要20年?这是一个孩子多么重要的成长时段啊,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唯尽心力,期望能够多挽回一些

        其后陪女儿前来诊病的武女士,56岁。本没想自己看病,因为已经不把自己的病当回事了。她在看我诊治她女儿病的全过程后,觉得自己的病也有了希望。她让我看了舌象,那是严重的剥脱苔,舌体胖大隐青,舌苔前半部白厚腻后半部剥脱!切脉:两寸滑象,关尺皆弱。询问症状,述说自从42岁开始出现更年期综合症至今已有十四年,百药尽尝,时轻时重,痛苦不堪,许多医生给她开一些治疗更年期综合症的中成药,还有的让她吃龟板之类的补药,却反而加重病情,直至失去治疗信心,只好让时间来减缓病情……。又一例,找了十四年!其实,她的病证是由于肝郁日久化火,并严重损伤了胃阴所导致,治疗只需清肝火养胃阴就行了。武女士感慨的说:“中医难学啊!”

       是啊,中医精深,所以难学也难成。清代名医叶天士对子孙们说:“医学亦(特)难也必天资敏悟,又破万卷书,而后方可济世救人。不然,鲜有不杀人者,是以药饵为刀刃也。”

        真心期待“仁者”和萌萌能够潜心读书,用功习医,学业有成!

 

IP: 202.86.190.*   举报[19][游客]訪客  2010-7-17 23:27

本來我一直认为,医者最重要的是医德,原來是錯的,是医德医术並存,我一直沒想到這回事,我一直在想,我久病成医,將來肯定有医者父母心的医德,但是看了你這文章,我明白了真正成医除了医德还要"破万卷书"...不是单純天資敏悟就可以了,
枉我生活一直鋒芒畢露,卻沒想到要刻苦潛修...
博主回复:勤勉很重要,不然的话,徒有仁心没有仁术,也是救不了病人的。

IP: 202.86.190.*   举报[18][游客]訪客  2010-7-17 20:14

“医学亦(特)难也。必天资敏悟,又破万卷书,而后方可济世救人。不然,鲜有不杀人者,是以药饵为刀刃也。”
看到博主你這句話,我激動了,我患了16年的慢性濕疹,一直尋不到治本方法,卻想考進北中醫大學學習醫術自醫。本來很沒希望,感覺讀完出來是糊口也是問題,看到你這句話,我想我能了....
博主回复:一定能的!
不是医术不行,而是医者不行。
没有一定的功夫,什么事也解决不了。
掌握皮毛,只能应对平常小病而已,况其中还有一些可以不治自愈的呢。

IP: 119.166.89.*   举报[17][游客]方圆之地  2009-12-26 23:11

我们必须客观的评价中医,西医和中医相比都有其各自的优点,就看如何发挥了。但中医的地位在国际上还是不行,主要原因是它比较宏观,缺乏有效的数据证据,好像难以信服,外国人和西医人士就只认死理,如果能把中医再系统化,规范化,而不是过多地依赖经验,可能会更服人。更易推广。个人想法,如不妥请见谅。

博主回复:中医不能像西医那样用同一标准去衡量,成为西医不能认可中医的一个大问题,也是障碍中医前行的主因。但是,中医诞生的时候,是在中国古代科技背景下,它深深地根植于中国古代的文、史、哲基础上,与当时的天文、地理、气象、文化、技术、自然科学等领域紧密联系,现在人却要将其连根拔起,直接移植到现在的时代背景中来,本来就元气大伤,又要想当然的左改右删,最后已经是奄奄一息了。今天我看了一个29岁的女子,面色苍白,身体瘦弱,偏食、食欲不振,少气乏力,一派气血虚的表现,她说:前几天检查没发现贫血呀!其实,中医发现气血虚的时候就会及时调治了,人已经有许多症状表现出来了,可是血象还在正常范围。如果真的哪天发现血象都异常了,那在中医看来病情已经更加深重了。量和质之间的差别,才算表现出来了。定量并不能及早发现疾病,使疾病得到及时治疗。但愿现在的定量水平再提高一些,使中医发现的那些异常也能得到证实,为什么一个劲儿的强求中医适应现在的指标,而不能更加完善现在的一些定量指标呢。有些所谓的正常值的范围跨度非常大,难道男女老少、肥瘦强弱、白黑黄色人种之间都不会存在差异吗?感觉还是比较模糊一些。而真正的中医总是因时因地因人考虑问题,分析病机,指导治疗和养生的。

IP: 119.166.89.*   举报[16][游客]方圆之地  2009-12-26 23:03

中医很多,把每个病人都看好的少,把每种病看好的更少。中药效果慢,说这话的人是对中医不了解。我觉得中药效果在某些病上效果很快,而且很容易调理过头。中医我觉得要是找准了治疗,效果很好。但找准太难啦。
博主回复:嗯,你说的很在行哦!

IP: 221.8.15.*   举报[15][游客]中医  2009-9-15 20:42

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

IP: 125.32.126.*   举报[14][游客]邪医  2008-10-16 09:58

现世中医因种种原因学到的和悟到的很是局限。
通常有一个弊病。认死理。
因而造成中医看病成了缘分的匹配。
原本医生的思维应是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变换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医生的思维是固定的,万病同治。继而造成了找中医难,找与自己有缘的中医更难的情况。
(本人并无冒犯中医的意思,只是借此说说自己谬论而已。如有冒犯,请多包含)
博主回复:而现在的中医自身不自强、不努力,不学无术者大有人在的情况,应当是问题存在的根源。

IP: 58.46.144.*   举报[13][游客]零星小雨  2008-10-15 17:14

想不到会这么快收到博主的回复,心理真的很高兴.我先说说一些其它情况:在97年10月学校体检时他的视力左右眼都是1.0,但也就是在这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有沙眼,医生开了眼药水进行治疗.随后不久,有一次他在家上电脑我发现他看电脑比以前近了,就带他上医院做了检查,视力只有0.4和0.5了,眼压高时达到时30多.我们这边的医生说医生说他是先天性的开角性青光眼,随即我带他去了湖南的长沙湘雅广洲的眼科医院检查(都是西医)得到是结论是高眼压症.据他自已说也没有十分明显的胀痛感觉,有时感觉胀痛.他不太喜欢看太小的字.有时眼内无故充血有血丝,过段时间又好了.去年7月放假后他去外地旅游了一段时间,回来测眼压正常(也隔了一段时间没用药.但过了几个月又反弹,眼压有22左右.现在一直在用降压药.
博主回复:哦,难为这孩子了,病了这么久了。我还要需要了解其它方面的事情,因为中医是整体观念,不会只着眼于眼睛这一个方面,还要求因的。我的QQ:248417985,邮箱是:zyanzi596@163.com
方便的话,还要更详细的说明。

IP: 58.46.144.*   举报[12][游客]零星小雨  2008-10-15 17:12

想不到会这么快收到博主的回复,心理真的很高兴.我先说说一些其它情况:在97年10月学校体检时他的视力左右眼都是1.0,但也就是在这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有沙眼,医生开了眼药水进行治疗.随后不久,有一次他在家上电脑我发现他看电脑比以前近了,就带他上医院做了检查,视力只有0.4和0.5了,眼压高时达到时30多.我们这边的医生说医生说他是先天性的开角性青光眼,随即我带他去了湖南的长沙湘雅广洲的眼科医院检查(都是西医)得到是结论是高眼压症.据他自已说也没有十分明显的胀痛感觉,有时感觉胀痛.他不太喜欢看太小的字.有时眼内无故充血有血丝,过段时间又好了.去年7月放假后他去外地旅游了一段时间,回来测眼压正常(也隔了一段时间没用药.但过了几个月又反弹,眼压有22左右.现在一直在用降压药.

IP: 58.46.144.*   举报[11][游客]零星小雨  2008-10-15 11:32

张医生,看了你的文章感觉你是一位能看病的好中医.也是我一直想要寻找的.我想咨询一个问题:小孩眼压高能用中医进行调理吗?小孩今年15了,发现孩子眼压高快两年了,一直采用西医治着,(滴眼药)西医说他是高眼压症.盼回复!
博主回复:当然能调理了!他近视眼吗?还有什么症状呀?经常眼睛胀痛吗?
中医需要详细了解病情,通过辨证,才能治疗。

IP: 59.60.10.*   举报[10][游客]稻草人  2008-10-9 10:26

疯狂爱上内经啊,博主仁心医术,可惜好的中医真的不好找,西医已经只知道头痛医头了,除了不断的CT ,抽血,开药,他们已经不知道如何医人了。

想见博主。。。。
博主回复:呵呵,感叹中医之难得,西医之恐怖!
现代医学是很发达,但是,破坏性的手术治疗和损害性的诊查方法,还有昂贵的医疗费用,都是人们不愿意接受的。最可怕的还是那种把人体化整为零的观念。

举报[9]张三火  2008-9-22 20:47

今天,志龙又来复诊了。他现在已经三周没有腹泻了,大便一天一次,食欲有所增加,人也精神一些了,脸上有了光泽,用他的话说:“有劲儿了。”最令人高兴的是他的体重长了五斤!我和他的家长,都感觉很欣慰。

举报[8]iceinriver  2008-9-22 19:44

小女明年中考,168/45kg,经常感冒,能否给与个把建议?

博主回复:这孩子有些瘦弱.经常感冒应该是卫气虚所致.可以到药店买“玉屏风散”服用。尤其是当气候异常变化时,更要注意增减衣物,尽量不要着凉。

举报[7]chensuiyang  2008-8-27 11:25

"母乳不足,他又死活不吃牛奶及奶粉等代乳品,所以总是吃不饱",这是不是病根?吃五谷,治百病。连五谷都不吃,自然连饿病都治不了,人还是要得一点病才好,例如馋病。
志龙可怜。
博主回复:那个时候他还很小,吃不了五谷呢。只是他的母乳不足,应该想办法补充代乳品,最起码要保证孩子每天成长的需要。
馋病也不好治哦,许多的病都是因为嘴馋导致的呢,病从口入,可不仅仅是指细菌从口而入,而是指许多疾病是由吃喝而造成的。不可贪吃贪喝哦!呵呵

IP: 219.239.98.*   举报[6][游客]曹  2008-8-23 17:19

的父母反复说:“孩子这样,都是我们的错。不过,我们也一直在找中医,可是找不到真正能治病的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何不找西医呢?

博主回复:这些年找不到可信任的中医,当然都是找西医看的病哦!

IP: 137.189.221.*   举报[5][游客]呵呵  2008-8-23 14:09

楼主又来宣传伪科学了。

他的父母反复说:“孩子这样,都是我们的错。不过,我们也一直在找中医,可是找不到真正能治病的啊!” 就是这20年的中医把他治成这样的。

博主回复:他小时候只是找刘坚教授看中医,后来刘教授退休了,就没找中医啊,基本上都是找西医治的病。

IP: 125.70.254.*   举报[4][游客]cd  2008-8-22 22:57

中医都是全能的。

举报[3]王铮  2008-8-22 22:00

中医的问题就是如何规范的传承,到目前为止中医还是经验科学,没有分解到技术上,这是学好中医的困难。如我爷爷曾祖父去世后没有人带她,他识药,会看舌象,就是不会把脉,结果继承不了。
博主回复:中医虽然是一种医技,但是背后有精深的理论支撑,而这些理论都深藏在古典医籍之中,这应该是现代人接受中医的最大障碍吧!光凭技术和经验是不行的,面临的疾病有可能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所以,真正的中医,还是依靠系统的理论作为指导,这也是继承中医的根本所在。经验只能借鉴一下,不能照搬,临床上没有完全一样的病。即使同是感冒还要分风寒、风热等,还要因时因地因人而治宜。

举报[2]刘玉平  2008-8-22 21:51

邓公说:黑猫白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
要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医!

IP: 129.234.184.*   举报[1][游客]无名   2008-8-22 21:36

赞一个!

 

 

白领人群看过来

已有 85 次阅读 2011-6-16 19:55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白领人群,养生

(博主说明:这是给白领人群准备的养生提纲,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哦,呵呵!先谢谢了!)

 

给白领人群讲养生(提纲)

一、白领人群的健康危机

(一)  长期紧张焦虑,造成身心疲惫

1、竞争时代,工作学习压力大

2、处心积虑,长时间用脑过度

3、患得患失,精神过于紧张

(二)  工作过于忙碌,严重影响人的自然生命节律

1、经常熬夜加班,工作起来不分昼夜

2、长期身处办公室内的恒温环境,远离大自然

(三)  缺乏运动,危害白领的身体健康

1、少动久坐会损伤肌肉,使人倦怠乏力、肌肉松弛

2、嗜睡多卧伤气,使人气短懒言、抗病力弱

(四)  白领人群健康出现危机的信号——健康测试

(五)  中医认为亚健康状态也是属于疾病状态——有效防治亚健康

二、白领人群的养生要点

(一)把自己还原成自然人,不再做工作狂

(二)了解自己的血肉之躯,谨防生命透支

(三)愉悦心情,让快乐成为一种能力

(四)合理膳食,注重营养均衡

1、重视一日三餐的质量和数量

2、科学对待饮水及各种饮品

3、怎样才能吃出健康

(五)将健身运动进行到底

1、适当的肢体运动是亚健康的克星

2、选择有氧运动,保持住青春鲜活魅力

3、掌握简易自我按摩方法,调息通络

三、白领人群的脏腑维护

(一)保护心脏功能最为重要

1、为何三十岁的人却是六十岁的心脏?

2、你的心是你生命的根(心是生命之本,是五脏六腑的主宰)

3、谨防劳伤心神

(二)肾是智能和体能的发源地

1、肾精决定着人的生、长、壮、老生命过程

2、肾气盛衰与生殖机能密切相关

3、肾气强弱与衰老之间的关系

4、肾虚的表现

(三)肝,决定着人体的耐受能力

(四)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泉

(五)肺是气之本

四、白领人群的养生智慧

(一)生活规律,起居有常

1、按时作息

2、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劳逸结合,防止劳伤

1、五劳所伤

2、过劳死

3、过逸也伤人

(三)内养精神,调适情志

1、放松心情,摆脱焦虑

2、安居乐业,处世不惊

3、随遇而安,适应环境

4、心胸开阔,宁静致远

(四)改善周边条件,优化工作环境

1、防辐射

2、防噪音

3、改善室内空气条件

(五)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1、吸烟的危害

2、喝酒的危害

3、大吃大喝的危害

五、白领人群如何保护头面部器官

1、头是精明之府,是智慧的源泉

2、眼睛是心灵之窗,汇聚五脏六腑的精气

3、面部色泽可反映出脏腑经脉气血的盛衰

4、发由精血所生,是健康的标志

5、鼻为肺之窍,是呼吸通畅的保障

6、守口如瓶,唇齿相依

7、耳是肾窍,耳聪则肾气充

六、白领人群如何保养形体

1、颈部的保养——谨防颈椎病

2、胸背部的维护——保护心肺功能

3、腰部的保养——预防腰肌劳损

4、加强四肢运动功能的维护——预防肥胖症、肌肉萎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395-455765.html

上一篇:科网群英烩 李维音 我的原则是做朋友,不做仇人;我做事,不对人
下一篇:地震时空探秘20110621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8 王号 丛远新 武夷山 张伟 杨正瓴 施泽明 吴志荣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