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anping 小硕 环境专业

博文

想、看和做 精选

已有 4347 次阅读 2009-7-9 22:00 |个人分类:科研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遇到一件事情很受启发,因为我的实验中有一部分要做植物根系组织切片,要在电镜下观察逆境胁迫下根系通气组织的变化,当时就问了问楼上同学,知道了六楼有切片机,一楼有电镜,老师帮我联系好了后,我就去找了上面的一师姐,她们是做鱼类组织切片。之前我看的资料都是徒手切片,即直接用新鲜的组织来切片,去她那里之后她告诉我要预处理(这是他们鱼类组织切片的预处理),这个预处理还要两天时间,首先是将组织泡在多聚甲醛溶液中过夜,再在30%的蔗糖溶液中浸泡过夜;载玻片要用王水浸泡过夜,之后用多聚赖氨酸浸泡烘干,总体来说和我想的有一定的距离,我做完这些步骤之后去师姐那里准备切片,提到我要用扫描电镜观察,才得知他们的预处理是针对显微镜的切片,厚度有几微米,和电镜的切片0.1微米以下完全不一样。我当时就要晕了,我怎么当时就不调研清楚呢!每次刚开始做某件事情就会把它想的很简单,如当时觉得切片应该就是直接拿着新鲜的根系组织去切片机上切就OK,根本不知道要预处理,预处理之后以为这样就够了去了后才知道要包埋,那师姐当时就很郁闷说你们做之前应该先看看资料的,我也很理亏不敢说什么,因为是我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到位,我以为很简单,组织直接切片就OK的事情,所以什么都没有做,拿着就去找别人。

知道上面的切片是在显微镜下观察后,我就在网上查了超薄切片的做法,的确有很大的区别,预处理也很多不同。看完后去一楼询问了一下管理电镜的老师,才知道我们这边是透射电镜,扫描电镜做不了,要到病毒所去,又是一个打击。

我也发现在我看到的文献中,很多人提到要用扫描电镜观察植物通气组织变化,都只是一笔带过给人的感觉就是很简单很容易,殊不知要得到那张图在之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多少。以后得改改自己在科研上的简单想法,看、想和做三者之间的区别还真的是很大很大,不能再只是用那种幼稚的想法来做科研。

PS:经过我的思考后,我觉得我做植物根系切片,还是和他们鱼类组织切片不同应该是用新鲜的根系切片不用预处理,因为我发现预处理后,植物根系变的很软,而且新根的的颜色也由原来的白色变黑了,给人的感觉就是放坏了。这番推论没有做调研,不知道正确与否,希望这方面的专家们能给出宝贵意见!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237-242718.html


下一篇:在科学网上开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3 郭战胜 董为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