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爱玛的危险阅读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1-12-17 17:49 |个人分类:我的豆腐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围城内外》熊哲宏, 阅读危险

爱玛的危险阅读

 

陈静 (北大出版社 编辑)

 

 

在《包法利夫人》一书中,福楼拜提出了一个人类爱情的悖论:外遇能得到婚姻之外的幸福吗?这是一个颇具心理意味的主题。书中的主人公爱玛,自少女时代就无法忍受平淡无味的婚姻生活,不得不走向婚外恋,但是爱玛与罗尔多夫和莱昂的两次婚外情均以失败告终。她最终感悟到:外遇和婚姻一样平淡无奇!

福楼拜是天生的心理学家。他通过小说这种艺术形式,就像严谨的心理学家做实验一样,竭力追寻爱玛外遇行为背后的心理根源,深刻地指出“婚姻使爱情变得平庸”。

    是什么导致了爱玛的婚姻悲剧?也许这与爱玛的特质有关,因她有着“最销魂的回忆、最美好的阅读和最强烈的欲望”。原来阅读也会有如此危险的后果!从心理学角度看,阅读属于后天习得行为。少女时期的爱玛读了太多的小说,那时她每天都去旧书租阅处,正是这些小说、抒情歌曲和美人画册,让她窥见那诱人而又变幻莫测的感情世界。婚后的爱玛几乎一直保持着阅读的爱好,在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如第一次外遇被罗尔多夫抛弃,“她坚持阅读,每当一本书读完放下之时,总觉得自己沉浸在最纯洁、最正直的伤感之中。”而在与莱昂的爱情也出现危机时,她则夜夜读荒诞离奇的小说,一看就看到天亮。爱玛陶醉在自己的阅读中,并按书中的描写想象爱情。在她的幻想中,爱情“像一只玫瑰色羽毛的大鸟,在诗的绚烂天空回翔”。少女时的爱玛按照书本上的描写尽情想象爱情,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到最后,那样的想象本身就令她无比向往!

为什么像爱玛那样沉迷于阅读的女人更危险?实际上,“危险”只是针对男人而言。自古以来,男人畏惧读书的女人,因为女人通过读书可以产生自信,有了自信就能够培养出独立思考的勇气,这是男人未必喜欢的……而且,谁说不会有更危险的后果呢?比如,女人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只服从于男人、无边的春梦导致她们不甘于埋头做家务,等等。早在13世纪的欧洲,连但丁都把那些不想在料理家务中寻找幸福的女性斥责为“不道德”。男人告诫女人:“妇女们应该呆在自己的女红和纺车的旁边,不可以学习读和写,年轻的姑娘不可以接触到手抄本或其他的什么书,那会有损她们的清白。”直到近代,这种对女性无形的桎梏仍然存在,捷克女作家涅姆科娃在临终前无奈地写道:“他(指丈夫)希望我只是一个手脚勤快的家庭主妇,我理解,那样可能更幸福。”

当阻挡不了女人阅读之后,男人又试图规范女人只读他们认为的“健康读物”。福楼拜笔下的爱玛就是被通俗小说唤醒的,她通过阅读而清楚自己应当获得什么样的人生历经,她通过阅读享受完美的爱情体验。这对当时的男人而言无异于灾难。童话作家威廉姆·豪夫曾说过:“错误的书籍往往比坏人更危险。”对于热情、善感的爱玛来说,她或许只是读了太多不应该读的书。

   《围城内外——西方经典爱情小说的进化心理学透视》一书的作者熊宏哲说道:“不论婚姻有多少弊端,人们总还是要结婚的。……有婚姻就必然会有婚外恋。” 书中谈及的5部文学名著《包法利夫人》、《查特莱夫人的情人》、《安娜·卡列尼娜》、《红字》、《黑暗中的笑声》,都是世界各国读者熟悉却经常被误解的,熊哲宏找到了进化心理学这一学术视角。哈佛大学斯蒂文·平克教授说过:“对于人的研究,如果想要对人类经验的某些主要领域进行解释,那么只有进化心理学才能提供比较连贯的理论。”基于此,熊哲宏对5部作品中的男人和女人的爱情选择及其特定命运便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爱玛,我们也不必太多惋惜,拿破仑说过:“无论民族也好,个人也好,抱着幻想的时候就是幸福的时候。”

 

 

 

《围城内外——西方经典爱情小说的进化心理学透视》,熊哲宏著,北大出版社2011.1出版。定价32元。

 

 

本文已发表于2011.12.15《新民晚报》B5版。http://xmwb.xinmin.cn/xmwb/html/2011-12/15/content_823993.htm

 

感谢刘绪源老师对此文的润色并推荐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519391.html

上一篇:有你陪伴的从前
下一篇:像我这样笨拙的活着
收藏 IP: 114.252.52.*| 热度|

4 张玉秀 齐伟 武夷山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