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科学的真正主题是世界之美

已有 4680 次阅读 2011-10-1 18:51 |个人分类:我的豆腐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出版社, 吴胜明

 

(北大出版社 陈静)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编单之蔷先生曾思考着:“我们有什么样的象征符号来代表中国的山河和土地呢?我们的山川河流中哪些已经成为中国人意识中的符号可以唤醒我们的‘国家意识’呢?”。单先生和他的同事们最后提出了“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横穿我国东西大致沿着北纬30度线延伸的长达5000多公里的318国道周边的自然景观。如果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考虑到我国超过70%的民众会选择到国家公园旅游,中国地质博物馆研究员吴胜明先生则认为:中国的地质公园,把美丽的中国呈现给世界,是中国的真正的“形象大使”。

在地学专家眼里,凡是自然的就是美的。也许可以说得更绝对点,自然美才是真正的美!对于人类短暂的生命周期而言,大自然的美始终是一种值得膜拜的终古之美。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地学专家眼中的美并不是表面的景色之美,还有着更为抽象的世界,撇开社会和人文层面不说,他们的审美更多的是景色背后的科学理据。其实,科学之美和自然之美密不可分,正如杨振宁所说:“科学研究所探求的方程式就是大自然的诗歌。”法国社会哲学家韦伊也说过:“科学的真正主题是世界之美。”

我国的地质公园目前有138个,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吸引了很多人前往观光。我们会痴迷于三山五岳的历史遗迹,会迷惑于火山公园的玄武岩柱状节理,更会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奇峰怪石……每当我们认真欣赏这些大自然的广阔和丰富,会激动无比,甚至眼含泪水,但山山水水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用一句流行的话说:“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好一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然而她的“不言”却有着强大的震慑力,令人无法抗拒。一位美国作家写过:“国家公园把真正的美国,真正的民主即我们最好的东西,呈现给我们。”这里说的民主,就是指大自然能够平等对待那些亲近它、欣赏它、敬畏它的人,无论你身份如何。其实古人早用“山花寂无主,自开且自落。”来表达这种心境了。

 

好的风景,只有在内行人那里,才能得到最美的欣赏。每个地质公园都是一幅图画,除了把握这幅画的整体外,还要欣赏、品味其每个局部,只有这样,审美才能深入。也许时空距离很久远的两处景致会有着一样的形成机制,也许看似平常的地貌表征却有着巨大的科研价值。在吴胜明的旅游科普图书《中国最美的地质公园》里,就对中国的地质公园进行了科学的分类欣赏,比如丹霞公园、火山公园、花岗岩公园、喀斯特公园,等等。每一大类里头再细分小类,以一个资深的地学专家和一位热爱大自然的普通行者的双重身份,带领读者以科学和人文的视角重新审美中国地质公园。书中大量引用和比较了《徐霞客游记》,并用丰富的图片让读者在审美比较中掌握平时被忽略的科学背景,如此,科学知识和地质公园的千姿百态能更好地呈现在读者眼前。而读者在领略美景的同时,则能感受到科学家亲近自然、研究地质地貌这一过程的内在美,堪称“美与科学的平衡”。

王诗宬院士在该书的推荐《序》中写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一生中走马观花地到过中国的30个省份和世界上60多个国家,到头来我觉得中国最美:地貌变化丰富,民族众多,文化历史悠久,无与伦比……城市中忙碌的人们如果能够拿出一部分时间来享受这种美,一定会使生活更加平衡和轻松。”

 

 

《中国最美的地质公园》,吴胜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7月出版,定价49元。

 

本文发表于2011.9.25 南方都市报 ,发表时有删改。 链接地址:http://gcontent.oeeee.com/d/15/d156d4836ea87dd7/Blog/04c/bf25a0.html?t=13174650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492410.html

上一篇:科学家也常常是艺术家
下一篇:有你陪伴的从前
收藏 IP: 123.122.69.*| 热度|

14 张玉秀 许浚远 陈小润 李学宽 武夷山 李宁 黄锦芳 刘用生 罗帆 李璐 王军强 许培扬 crossludo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