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我在香港逛书店

已有 13224 次阅读 2011-3-22 23:39 |个人分类:书天堂|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去香港的愿望之一,就是去逛逛那些经常在书上读到的书店,其实我并不算合格的书痴,但一旦锁定一个城市,就怎么都绕不过书店这一茬。临走前,在豆瓣网“认识”的卉予小朋友给了些非常有用的推荐,我又花一小时查了点攻略,再加上一本《香港自助游》的书,便是此次逛书店的所有前期准备。像我这样,第一次赴港,将大部分时间用来逛书店的人也许不多。何况香港的图书与内地比起来,价位确实高出很多,没多少人会觉得在那里买书是件捡便宜的事情。但我相信,肯定还会有后来人会对那里的书店感兴趣,而且就算我下次再去,也肯定还少不了继续逛书店。所以我愿意记录此次行程,权当招待知音。

 

香港著名点的书店大部分集中在铜锣湾、湾仔、旺角、中环这些个地方。这几处都通地铁,所有的书店虽然都不大,并不是内地常见的书城、购书中心,但找起来也不算费力。

 

  1. 叶一堂。

地铁铜锣湾A出口便是时代广场,坐直梯到9层,便见到了人气旺盛的叶一堂书店。招牌上写着英文,进门后见到最多的是杂志和设计类图书。往里走有儿童画册和创意产品。总面积与北京万圣书园相仿,但客人比较多,我在的两小时里,一直看到有排队结账的现象。传说中,叶一堂在香港的地位,相当于诚品之于台北,季风之于上海。加上它所营图书相对大众化,环境也美观,也具有地理优势,时代广场毕竟是香港流量较大的购物中心。

传说很多香港名家会在此出没,所以我特别留意那些穿梭在书影之间读者,可惜我孤陋寡闻,并没有嗅出任何名人的味道来。这里有一个大书架,专门摆放关于内地政治、权利与敏感人物的图书,看得我目瞪口呆。言论自由的震慑力,第一次这么直观的冲击着我。第一反应是,我翻一翻应该不算犯错吧?至少也是用一个专业图书编辑的眼光在了解行业信息。然后左右环视一下,未见到值得紧张的情况,才敢从书架上拿书。后来每每想起这段心理,都会自嘲自己的井底之蛙。

如果叶一堂在香港书业中的位置,真的是文化地标的代名词,那么从它主营的图书种类来看,也大概能知晓香港民众的阅读倾向。原来大家都一样,轻松趣味、生活休闲才是大部分民众的阅读动力。但不可回避的是,一个书店,一定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才能吸引固定的读者群。

 

 

  1. 城邦书店

我喜欢这个名字。很有胸怀。从地铁湾仔A2出口出来,便是轩尼诗道。左行至第一个红绿灯,左转约百米,又是一个红绿灯,抬头看前方的二楼,便能寻到城邦书店。当时我按着书上写的地址始终未找到,问了好几个店家,最后在一个小学生的指点下,才发现城邦书店就在我眼前。

外面下着雨,书店门口放着一个水桶,读者将雨伞放在其中。也并没有人看管。因为已经见识了香港的社会秩序,所以已经很放心这些细节了。书店不大,与北京五道口光合作用书房的面积相仿。也许是因为下雨天,又是傍晚,店里的读者很少,三五个人,特别安静。也正是这样的安静,让我特别喜欢它。当时约了娟娟一小时后在地铁站汇合,时间已经很匆忙了。但站在玻璃窗边上,眼前的书仿佛会说话。那一刻,我决定,再着急也要挑两本书。

两个店员都很nice,年轻的,欢快的样子。在这种阴雨的傍晚时分,遇到这样的笑容,心情特别美。我挑港台版图书的原则是,除非是我收藏的品类和工作需要的图书,就一定要是彩色图文、纸张要很细腻的那种,当然是我能看懂的内容。大概是这些年做图书编辑,常常不能给书特别满意的纸张,就像不能给心上的美人配以漂亮的服装一样,心中总有遗憾。这种遗憾直接导致此刻的购书习惯。幸运的是,很快就遇到了满足要求的图书。美滋滋的去付款,又获知打7折时,着实有点锦上添花的惊喜,原来折扣力度比内地还要大!卉予小朋友告诉我城邦书店主营台版书,我后来注意到,在此选中的两本确实都是台版的。

 

 

3.     旺角的书店们

地铁旺角站D3出口就是西洋菜街,一出站铺面而来的熙熙攘攘,强烈的市井气息,也有很多游人举着相机,站在原地,360°不停的按快门,神情很专注。我向来对这种类型的摄影者有好感,总觉得他们有一颗贴心民生的凡心,还有一双愿意注目的双眼。

香港的二楼书店大部分集中在这数百米之内,以前在一些香港文人和京城藏家的文章中,经常会看到“乐文书店”“国风堂”等店名。一出地铁站,我就一直注意抬头看,五花八门的招牌下,隐藏着的书店招牌。如果不是特地而为之,游人肯定不会注意他们。

这些书店都是由居民楼的一间改建而成。当然,租金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大部分图书7~8折。除了几家经常在书上读到的人文社科类独立书店之外,也有很多经营教辅、考试类的书店。因为空间狭小,所以图书清一色的都要沿着墙壁整整齐齐的排列,要从密密麻麻的书籍文字中挑选目标,实在是一件考验淘书功底的事情。

我从窄小老旧的楼梯爬到田园书屋,有一种特别委屈的感觉。传说中的二楼书店,居然在我落寞的心情下相遇了。店里有几个着装体面的人,都各自安静着。这样狭小的空间里,会本能的安静,不想与店家交流,其实这不是我逛独立书店的风格,但这次在香港旺角,却无一列外的无声无息。当然,在田园书屋又再次开眼了,有些书在内地,只有在天桥的夜市上才可能见到。而在这寸土寸金的小书店,它们却能够在奢华的平铺在醒目的桌子上。

 我田园书屋挑了一本《天空之镜》,130港币。结账时信用卡显示金额太大,才意识到这两天卡已经被刷爆了。当然,并不是为买书才刷爆的,还没书痴到连自己都佩服的样子。店主是个年轻人,并不言笑。后面还站着一个表情十分警戒的女士,不免生畏。

接着来到卉予小朋友最喜欢的乐文书店,她说这里的老板很厉害,所有的书都在他的脑子里,问什么书都能知道。乐文书店要比田园书屋面积大,逛着也舒服。台版书7折,港版书8折,购书到一定金额后还返券。来这里的读者也多一些。可惜我仔仔细细的将每个架子都检查了一遍,并没有发现想带回北京的图书。有一些内地简版书,价格基本要比标价翻番。有一些介绍内地旅游的图书,是港台出版的,价格也很贵。比如狭西师大的《2011中国自助游》,去年我在卓越网买2010版的,才十多块。可是在香港,就要近百港币。难怪很多文人到了内地,推着购物车去买书,就像我们在超市买生活用品那样。换成我,我也会想尽一切办法能带多少就带多少回香港。

 特别留意了乐文书店的老板,中年男人,干净斯文的样子,长得就像文化人(这些年接触作者,习惯这样来判断面相)。老板一直在和一个瘦高个子老男人大声的聊天,因为不太懂粤语,所以也不知道他们聊什么,那么开心,那么有聊。中午来了个年轻小伙子,整了整书,又走了。接着来了个妇女,然后他们就忙活着吃午饭啦。。。。大概是我太无聊,才会注意这些无厘头的细节。

在热闹的街口见到“商务印书馆”书店时,着实意外,因为直接是临街的铺面,2层,虽面积不大,但客人很多。奇怪到处都是养生类图书,原来香港人也热衷这类。

香港三联书店在旺角也有分店,但我竟没找到那个商场,问了问商务印书馆书店的店员,被告知还挺远的,时间不过,怕误了飞机,就没去找。

其他的比如国风堂、尚书房之类的,都只是在门口看了看。有的也吃了闭门羹,比如学津书店,好几个指示牌都提示可以找到它,但到了跟前发现大门紧闭,招牌也像好久没有人理会的样子。想来估计是关张了。

 

 

  1. 其他与书相关

香港大学的“大学书店”里有很多英文专业书,定价都很高,随手翻了几本,都是300多。但很少见到有人买。进兄在港大求学4年,都没买过这些专业书,学生都在图书馆借书,而且生物学的文献基本上是最新的paper,极少有用到书的时候。我想在这书店拍照,进兄提醒此举不妥,便作罢,虽然不解为何不妥。

原来大名鼎鼎的香港大学竟这么小,几个大楼而已。每个大楼基本上都是一个捐助者的名字。有趣的是,它们总像是连在一起的。走来走去都像是在一个大楼里走。下雨天也就不怕了。港大旁边的小学,就一栋楼,我纳闷操场都没有!进兄说在楼顶哪,站在山上,就能看到楼顶有篮球场!

电影《玻璃之城》在港大取景,《色戒》也曾在这里的main building取景。Main building 是港大最古老的建筑,欧式,维护得很好,看见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还有一群摄影者围着几个模特在拍照。这感觉像中山大学。

港大某食堂有一个红色雕塑,纪念一次运动。进兄小心的交代我,拍照归拍照,别传网上去。我们在食堂吃午饭,有学生站在我们旁边,等着我们吃完让位置,这一点竟跟北大有一比。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科大是奢侈的大学。依山傍海,娟娟住的学生宿舍,像是山顶上的疗养院。娟娟说科大的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推荐阅读我社出版的孔宪铎所著《我的科大十年》《东西象牙塔》两书, 不过前者现在不好买到。奇货可居。

最最推荐科大的图书馆,娟娟带我进去,只要长得像学生,都不查证件。周末的图书馆没有什么学生,视野很好。试用了一下公用电脑,网络运行速度快得惊人。桌椅并不拥挤,甚至有的休息椅特别有咖啡馆感觉。有的学习桌上有台灯。有的桌子三侧有隔板,让学习者更心无旁骛。有的临窗,一抬头就能看见窗外海景。有的接有网线,非常方便使用自带的电脑。还有很多独立的小屋,可以预约,当有需要独立空间的interview或者meeting时,可以在这里进行,多媒体或书写板都有。

娟娟特别带我去参观可以移动的书架。为了充分利用空间,书架底部装有滑轨,数个书架为一组,紧挨着,若是要分开某两个书架,就按一下按钮,书架会从最边上的那一个开始,往一侧移动,最后使得目标书架之间留出一个人行道,读者进去查书就方便多了。我兴奋的体验了一把,觉得太神奇了! 这个办法值得内地图书馆借鉴!

 

 

 

此次逛店战果。

 

叶一堂书店,看似无序的设计,却很舒服。

城邦书店,安静。

旺角西洋菜街,抬头看二楼或三楼的招牌,书店往往很低调的隐藏在其中。

田园书屋门口,老旧吧?

乐文书店的门口,低调吧?

无论是田园书屋还是乐文书店,书架都必须这样,依墙而建。

吃了闭门羹的学津书店。

奢华的商务印书馆。

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

科大图书馆中可移动的藏书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425301.html

上一篇:香港小记
下一篇:最好的风景
收藏 IP: 124.205.189.*| 热度|

7 武京治 武夷山 李学宽 李泳 柳东阳 黄锦芳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