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Q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Q2015

博文

中国坚果市场空间大,国人偏爱零食营养的树坚果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9-8-3 12: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坚果市场, 空间大, 国人, 偏爱

坚果行业持续增长,过去10年CAGR10%以上。坚果食品属于休闲类食品,包含于可选消费范畴,近年来受益于:(1)需求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消费能力提升,叠加健康消费宣传推广坚果消费教育发展,需求端处于蓬勃增长阶段;(2)供给端:电商平台哺育休闲零食行业巨头,推动国内坚果供给端快速增长。供需双重提升带动坚果产品的终端销售额近年来高速增长。中国中为慧数的数据显示,我国坚果炒货行业产值在2014年已经突破850亿元,08-14年CAGR17%左右,欧睿口径下统计的坚果产品终端销售额在过去10年的CAGR也达到10%左右。2010年后,随着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坚果电商的出现,行业增速明显抬升。

图1:中国坚果炒货行业产值及增速


图2:中国坚果类产品终端销售额及增速


国内种子坚果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自给程度高,树坚果则高度依赖进口。坚果是植物的精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坚果可分为种子类坚果及树坚果两类,前者主要包括花生、瓜子,而后者包括核桃、碧根果、夏威夷果等。目前我国种子类坚果市场发展成熟自给率高,而树坚果仅有核桃国产供给充足,其余树坚果基本依赖进口。从市场规模看,树坚果单价高,但消费量极低,后续随着总量端的提升市场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图3:国内种子坚果自给自足,树坚果依靠进口


种子坚果市场已发展成熟,但树坚果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后续坚果市场的成长动力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树坚果人均年消费量仍较低,且坚果消费城乡差异较大,行业成长空间广阔,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树坚果有望持续贡献消费增量。

根据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对于杏仁、腰果、夏威夷果、碧根果和核桃五类坚果,我国人均年消费量仅为0.23kg,同期美国、日本和全球平均水平分别是中国的8倍、2倍和2倍。尤其是腰果、夏威夷果和碧根果,我国人均消费量约为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年消费量仍为农村的1.6倍左右,城乡间坚果消费差异较大。对标美国坚果消费史可以看出,树坚果人均消费量随收入增长而不断提升,至2016年年人均消费量大约为2.5kg(果仁)。因此后续,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高端树坚果消费渗透率进一步下沉,国内坚果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图4:中国人均树坚果消费量低于其他经济体(kg/人/年)


图5:中国人均坚果类消费量城乡差异较大(kg)


图6:美国坚果消费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7854-1192279.html

上一篇:[转载]全球农化种子六大巨头发展格局,中国开始成为一极
下一篇:[转载]C919大型客机项目进展及产业配套情况
收藏 IP: 101.23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