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we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weibin

博文

答疑:写论文有无秘诀?

已有 2933 次阅读 2016-3-21 20: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style, color, 如何, 鲁迅先生


或许是因为我平时写的论文较多,我到其他科会诊时,经常遇到各科医生询问:写论文有无秘诀?面对这个问题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在这里借此一角,做答复如下:

好的论文不是写出来的,从写作角度讲:没有秘诀,诚如鲁迅先生所言:“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对于救死扶伤的医生这一神圣职业,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维护人的健康。脱离这个主题空谈论文写作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只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不断观察,不断总结,不断思考,不断解决疑难问题,不断创新,坚持持之以恒的勤奋工作,没有写不出好论文的道理。写出好的论文是做好临床工作的最好证明,所以说: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背后隐藏着艰辛的奋斗过程,是做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没有在临床上下一番功夫,怎能写出文章?否则就是异想天开。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多年,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双氢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最终以论文公布出的成果不知饱含着实验室的多少次实验和汗水。

总而言之,写论文本身没有秘诀可言,需要静下心来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只有深入到临床中的较深层次,临床水平达到质的高度,才能写出具有指导意义的论文,写出好的文章是做好临床工作最有力的总结。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382-963947.html

上一篇:价值观讨论:是种植一颗大树,还是培育一片森林?
下一篇:上海故事
收藏 IP: 112.239.145.*| 热度|

3 谢平 陆泽橼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