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wei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weibin

博文

丘处机与崂山

已有 7113 次阅读 2016-9-18 15: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blank, target, background, 丘处机, 青岛崂山

近日到访青岛崂山上清宫,得知丘处机曾于此处修行。从前仅知道丘处机为历史道教名人,并不十分了解。来过崂山,试探一究竟。


丘处机(1148年—1227年),字通密,道号长春子,登州栖霞(今属山东省)人,道教主流全真道掌教、真人、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养生学家和医药学家。丘处机为南宋、金朝、蒙古帝国统治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所共同敬重,并因以74岁高龄而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行程35000里)。在道教历史和信仰中,丘处机被奉为全真道“七真”之一,以及龙门派的祖师。

丘处机多次到访崂山,开创了全真道教的“龙门派”。《太清宫志》载:“宋庆元元年乙卯,真人丘长春……七真来崂山。止于本宫,讲道传玄,宏阐教义,道众大悟,各受戒律。”太清宫三皇殿之后巨石上刻有他的石刻十首。


                                                                 太清宫入口标识

1208年(泰和八年),他到莱西永真观后又来崂山,较长时间在这里修道,今白龙洞(仰口景区)有他的石刻20首。他认为“牢山”名不好,山如同一座大鳌伏于海畔,命名为鳌山,因而明代在山畔建“卫城”的时候叫“鳌山卫”,海畔叫“鳌山湾”,是青岛蓝色硅谷主要“一极”。后又来青岛,在上清宫有题“词”和“诗”。

崂山有许多丘长春的题词、词、诗的刻石,多为丘长春所写,后人上石刻字,如上清宫旁的丘长春词《青玉案》:“长春真人于大安己巳年胶西醮罢,道众邀请来此山,上至南天门,命黄冠士奏空洞步虚毕,乃作词一首,名曰《青玉案》。”白龙洞刻诗20首,是崂山最大的一片石刻。

清宫与太清宫的位置关系:从太清景区垭口上山到上清宫,下山路过龙潭瀑布续步行没多久,来到海边即到达太清宫。太清宫位于老君峰下,三面环山,南向大海。上清宫与太清宫属一个体系,两个地方,均属于太清景区。



                       太清宫院内的一颗老榆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382-1003567.html

上一篇:山东海边风光
下一篇:《心电与循环》发布了心电图诊断心力衰竭方法的原创论文
收藏 IP: 112.241.123.*| 热度|

3 鲍海飞 姚伟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