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知识分子的天职:推翻成见” 精选

已有 8171 次阅读 2010-7-12 20: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知识分子, 推翻成见


        昨天是星期天,按照惯例是游北海和景山,外带参观中央美术馆。虽然下雨,还是带着刚到北京的蓉蓉出门了。走过喧闹的北海,走过景山的五龙亭,走后景山东街,走过北京大学的老红楼,一起来到了中央美术馆,看吴冠中先生绘画纪念展。五层所展出的画,都是吴冠中先生送给美术馆永远保存的。吴先生的画是从早期的写实逐渐走向后期的抽象,或抽象与具象相结合。如他的作品《南方的根》、《城市的夜》、《眠》等属于具象与抽象的结合;而《逍遥游》、《播》、《围城》则基本属于抽象的了。特别是他的《逍遥游》,画面是各种各样的、五颜六色的线条,根本看不去什么具体的东西,但给人以很大的冲击力。这幅作品似乎把我们带进了只属于吴冠中的世界,那么清楚,又那样朦胧,那是中国的,又那样的“不中国”的,它把我们领进“自由游”的境界,但这境界是难于言传的,它给人留下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无限想象空间。
        其实,我们在参观美术馆五层的展览之前,先参观了中央美术馆一旁的“百雅轩画廊”,就先已欣赏过吴冠中的这类绘画。其中的中国水彩画《白昼梦》,就是一种无中生有的作品,梦境怎么画呢?他把梦变成一些彩色的线条,我们似乎在哪里遇到过她,你能说这不真实吗?
        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吴冠中的一幅字,这幅写于2006年字,很简单:“知识分子的天职:推翻成见。”我在这幅字前停留了好一会儿。并不是欣赏他的字。写字看来不是吴先生的专长。我在“欣赏”他的思想。是啊!我们现在不断地在讲“创新”。经济发展的转变,要创新;科技的发展,也要创新;文科的研究,当然也要创新。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其标准也是创新。到处都要创新。但是,创新的起点是什么,我们似乎没有认真思考过。但吴冠中思考过了,实践过了,而且实践成功了。吴先生不拘泥于中国人一直提倡的写实精神与手法,而是走上了具象与抽象的路,甚至是纯抽象的路,从而把中国绘画推上了一个新境界、新天地。让许多画家都要仰着头来看他和他的绘画。但我在参观过他的画展后,我已经知道吴先生走遍了全中国,走遍了全世界,他看得多,写得多,体验得多,有许多写生画和深刻的体验作基础,他的画的变形、变态和抽象,都是建立在生活实践基础上的。
        回过头来,还是谈谈现今流行的“创新”这个词吧。创新的起点是什么,跟着人家走能创新吗?囿于成见能创新吗?不允许失败能创新吗?这都不行。创新与“怀疑”精神联系在一起,与吴先生所说的“推翻成见”联系在一起。只有怀疑旧的,才会有新的,只有打破成见,新见才会喷涌而出。
        这个星期天过的很充实。原因就是看了吴冠中的画展和欣赏他那句“推翻成见”的话。(2010-7=12)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343382.html

上一篇:耐心
下一篇:“人外无诗,诗外无人”
收藏 IP: .*| 热度|

11 赵凤光 曹聪 刘圣林 关法春 蔣勁松 侯成亚 丛远新 肖明华 罗立桂 colorfulll sanxingx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