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企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nghui

博文

中国的艺术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0-9-21 21: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艺术

 

“艺术”包括的面太广了, 我这里只说音乐和美术。

1. 中国的音乐

我国音乐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记》记载,5000多年以前的黄帝时代就已经有了
我们的音乐了。黄帝弹奏音乐时,可以让百鸟来朝。不知是否是真如此?...   ...   ...
当然,黄帝时代的历史只是人们口头传说中的历史,因为还没有文字记载的那时的历史。
...       ...

到春秋战国时代,我国的音乐发展到了顶峰,以至于有了“高山流水知琴音”
的典故----“俞伯牙摔琴谢子期”。到现在, 我们还在用“高山流水”来比喻“知音”
或“知己”。
...  ...    ...
...   ...

但是,自从汉武帝采用董仲舒建议“罢黜百家,唯尊儒术”后,搞音乐的人就被视作
“下三滥”。尽管历代皇帝都有“教坊”(转为皇帝演奏音乐的机构),
但从事这一职业的都是“奴役”或太监。民间的音乐也只有“卖艺的人”用来混饭吃。

...     ...         ...

在这样的环境下, 可想而知, 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中国的音乐的发展会是什么样!

可以好不夸张的说:我国几乎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音乐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也可能有一点前进。

我这样说,是不是有些太轻视“劳苦大众”的创造力了?

但我的理由是:因为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再没有出现过“俞伯牙摔琴谢子期”!

...          ...                 ...
到民国时,若不是西方音乐的冲击,我国的音乐简直是到了死胡同。
可能有一些搞音乐的人不同意我的这一观点。落后就是落后吗?为什么还要“夜郎自大”?
西方是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等;中国是二胡、喇叭、锣鼓、琵琶(好想民国时已
失传)、梆子、等。
西方是交响乐、等;中国是“春江花月夜”、等。
...       ...       ...

...     ...     ...    ...
我们国家有没有音乐水平大发展而达到顶峰时呢? 有,但那是在春秋战国时代了。

...       ...            ...
那么, 怎么才能使我们的民族音乐赶超世界呢?
我个人认为,首先不要迷信古人。其次就是要向前发展我们的民族音乐。

现在不是有很过人在做这件事吗! 只是他们搞的那些东西,我听着大多都很别扭。
我们也可以沿着我们古人的方向发展吗?为什么要搞的不中不洋呢?


...        ...             ...
也不知: 若没有“罢黜百家,唯尊儒术”, 我们的民族音乐现在会发展成什么样?
...   ...       ...

...      ...

2. 中国的美术

包括绘画、雕塑等。但这里只说绘画。

说到中国的美术,必然要提到“国画”。可我们国画也只是“山水画”呀!
连“西洋画”的“素描”的水平都达不到呀!

我们来看看人家西方的画的最高境界所达到的水平吧:西方的“油画”有立体感呀!
它比我们现在所拍的彩色照片都还要真实,就像镜子里的东西一样呀。

再来看看我们的国画达到的最高境界:山水画、仕女画、年画、等给人的感觉是太不真实
了(相比彩色照片来说)!

...      ...          ...

中国的美术非常落后,我们必须要向西方学习来赶超他们呀!
...      ...

由于时间有限,也只能说到此了。
...           ...       ...

以上只是我个人观点。若不同意,我们可以讨论(也欢迎有人和我讨论)。

...        ...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00-365422.html

上一篇:中国的文学
下一篇:构成纠缠态的粒子之间是什么相互作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