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笑看我,和他,和她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09-8-17 18:13 |个人分类:瑞华绘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笑对人生

一、笑看我
2009年8月15—22日,何瑞华-陈文有师生热带植物绘画作品展览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游客服务中心举办,主办方为热带植物画社,协办方为科普信息中心,旅游服务部,园林园艺部,2009年8月15日上午十点整举行了开幕式。
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李宏伟先生和科普信息中心、旅游服务部、园林园艺部的负责人及其部分职工以及思茅师范专科学校林业十班,园林一班的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李宏伟先生,西双版纳州民盟秘书长李家福先生,西双版纳州美术家协会主席玉管先生为画展剪彩。这次展览共计展出了以热带植物为题材的绘画作品34副,其中有何瑞华先生珍藏多年的工笔绘画作品“不可居无竹”,这副作品是一件八尺的工笔画作品,气势恢弘,笔墨细腻,构图非常,赢得了各方人士好评。陈文有的八尺线描作品“傣乡焦韵”曾参加全国线描艺术大展并获得优秀奖,这件作品同样让界内外的人士耳目一新。
何瑞华的部分工笔画作品尚无签名压印,可以说明是工笔画新作。同时,部分写生作品的原作也同时展出,可以从中看出绘画创作的过程。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郭怡孮先生为何瑞华先生举办的展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对瑞华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何瑞华在西双版纳肥沃的土地上成绩斐然,学有成就。
 
                                                                                       二、笑看他
一个连队的老知青,曾在原云南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六团十七营工程连的五个重庆老知青,听说我搞画展,改变了来云南的日程安排,专门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专门来为我的展览捧场,也是意料之外或者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我们曾经一起痛苦,喝盐巴水,干牛马活,身心在一个不公道的社会里严重受到摧残。如今岁月流逝人依旧,还是那些人,还是那些事,心,不屈服的心没有改变,因为我们当过知青。
 
                                                                                三、笑看她
三十七年前,俺从重庆来到云南,水土不服,浑身躁痒,就到连队卫生室看病,一个十八岁的女孩子是我们连队指导员的女儿,她才学了三个月就走马上任当上了所谓的医生。她为俺注射葡萄糖酸钙。注射器没有我的静脉,针水进入了皮肤内层,于是,病没有治好,左手注射处却开始发炎,肿痛,局部肌肉坏死,不得不去大医院切除了局部坏死了肌肉,于是在俺左手上留下了一块永远的伤痕。
       三十七年后,我们在画展展厅相见。她内心恐惧,内疚,先派她的妹妹来打听虚实,证实身份,毕竟已经有那么多年没有见面。然后她诚惶诚恐地站在俺的面前,当初的年轻一扫而过,已经看不出当年的风采。她开始诉说她自从那一次后,她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然后到学校去学习医术,然后成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农垦医院的一名主治医生。她说是那一次医疗事故改变了她的一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生。
俺无话可说,时间淡化了一起,何况她已经是一名癌症病人,俺真诚希望她幸福,快乐,如果一个伤痕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使一个普通的卫生员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医生,俺愿意!
而我的伤痛早已消失,手上的疤痕却成了防伪标志,让俺一生受用。
 
四、再笑看她
一个女孩子,景洪人,现在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读书,放假回到家乡,然后随父母、随朋友来看画展。
这个女孩子曾经在2009年3月跟随学校老师来植物园写生,当时我曾经给他们班办了学术讲座,又把他们的写生作品搞了一个展览。那是我的义务,没有责任。然后在7月份,美术学院院长郭巍来到西双版纳采风,版纳美术界接风,这个女生随她的父亲在其中。当时她就表示她愿意拜我为师。然后在我举办画展的时候她又跟随她的父母来了,这次她坚决表示要拜我为师,她的父母同样用期待的眼光看着我然后说了一堆话。
上帝说谁不好就让谁去搞艺术,让艺术无时不刻的痛苦惩罚他和她,这个女孩子说,她愿意受到惩罚,因为惩罚之后,上帝会给她带来快乐。
等她毕业之后,我再收她为徒弟,现在只是我的准徒弟。
五、再笑笑他
他,1971年生,职业画家,一半来写生一半协助我布置展览。他书法比绘画稍好,故用其长,请他为我撰稿的前言用精彩书法表示,应允。随即完成,果然不错,随即布置上墙。晚上再看,前言不翼而飞,查,方知是他自己所为。据交代是对所书不满意,又重书之,又视,更好一层,窃喜。
六、回头笑笑她
她是一个知青的女儿,从重庆大学毕业后到思茅师范专科学校任教,这次我开画展,她也是一半来写生一半来看画展。昨天晚上,她邀请我同进晚餐,我又邀了两位师专学生同席,三句不离本行,我们讨论了艺术。
我发布了以下画论:
1、学校不是技术培训班,大学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素质培养的过程,学习生存技术次之。
2、老师与学生的关心处了师生关系还有朋友关系,师生是上下,是输入与输出,是教育与被教育;朋友是平等、是关怀、是交流。
3、由于艺术学院没有自然科学教程,画山水的没有学过地质,画花鸟的没有学过生态,由此,绘画表现为一种表面的、感官的、个人的表现,很难表现大自然本身的属性。
4、绘画没有胸有成竹,从开始的第一笔到最后一笔,笔笔之间两连而只有到了最后才知道结局。
5、画家必须是一个思想家,涉及美学、哲学、人学等等,没有思想只是一个画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249930.html

上一篇:姜花如女爱在心
下一篇:大家闺秀——miss Z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学宽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