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瑞华绘画创作思想

已有 3981 次阅读 2009-7-3 15:52 |个人分类:瑞华绘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作, 绘画

个艺术家的创作方法是不一样的,我的创作方法最适合我自己,对你仅供参考。

    1、观察。认真观察自然,看花儿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含苞待放、打开花瓣、盛开、凋零.在观察的过程中,向当地人请教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会使你茅塞顿开。

2、写生。写生的时候要全面地认识你面对的一个具体的植物和一个具体的环境,它们其实是大千世界中的一个个体,所有你要认真地分析它,了解它,然后移花接木。做人要老实,写生不能老实。写生的时候最后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相互间有个交流,比你强的要认真向他学习,请他给你讲解他的方法;比你差的要真诚地给对方提出毛病,一起分析改正的方法。同时,写生稿要当做创作稿来做,不能随便马虎,这样的写生稿才有用处。我的写生稿都是1:1的稿子,多是毛笔线描写生,这样做在创作的时候就容易对接。有时候我也直接在熟宣纸上面对自然画创作,似乎更有激情,更有创造力。今年和舒畅先生一起画写生,就是用熟宣纸直接画的,现在已经完成创作,比先写生,再创作更好。但是初学者不宜提倡,因为一笔失误招致通盘皆输,中国画是不能大修大改的,宣纸就那么薄!所以这只是适合我的创作方法。

3、创作。分析写生稿子,看这个稿子的存在的问题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坦然下笔。先画出线描稿子,然后开始分染,罩染,醒染,最后全面调整。我不喜欢拷贝箱之类的东西,从写生稿到创作稿,之间还有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这个过程让你一直没有倦意始终保持一种旺盛的向上状态。绝对不要去复制写生稿,实际上,每朵花,每皮树叶都有再次完美的权利。

对于创作稿子的处理,如果你的创作已经完成,创作稿子就是一张废纸。留着它弊大于利。我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绝版,这是对收藏家负责,对展览会复杂也是对自己负责。新的创作必须是新的创意要用新的稿子。用过的稿子再用是一种不严肃的态度,再次使用旧稿就是一个画匠,复制的画就是行画。

4、分析。创作画完后要分析结果。有没有创意?和以前的作品相比有没有进步?和同时代的画家比有没有个性?分析了之后才知道这件作品有没有价值?是不是一件成功的创作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241733.html

上一篇:带新手上路——如何画工笔画
下一篇:版纳植物园写意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