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不均衡的不仅仅是教育资源

已有 4990 次阅读 2013-5-26 17:19 |个人分类:时评闲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中国梦, 社会流动性, 资源分配权

时评一则:不均衡的不仅仅是教育资源

(搜狐网转载)人民日报:教育资源不均衡农村娃一代穷世代穷

 

“有国有家者,不患贫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

——《论语·季氏篇第十六》

农村孩子不愿跃龙门’”最难就业季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教育、就业、收入……方方面面凸显出的矛盾,都只是表象,根本在于体制设计,特别是体制之下的资源分配权和社会流动性。资源分配权不,民众缺失认同感;社会流动性不,民众缺失进取心!

N代、富N代可以拼爹,将门虎子,豪门纨绔……但任何事情都有,积量变而有质变。当民众缺失认同感和进取心积累到临界程度,老百姓拼不了,也许就只有拼……首长们应该都是N万里挑一的智者,已经认识到矛盾的尖锐性,也相信他们有智慧从几千年人类文明所积累无数的经验和教训中感悟真谛,疏化矛盾、汇集合力、同圆中国梦,避免出现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693688.html

上一篇:奇云,日晕!
下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
收藏 IP: 111.121.36.*| 热度|

3 吴飞鹏 钟炳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