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狗患乎……

已有 4306 次阅读 2008-11-7 12:02 |个人分类:时评闲论| 管理, 法律, 政府, 郑州, 养狗

狗患乎……

浩浩考察队,威威执法手。

“新政”挥国库,管理费照收。

十二正副局,奈何一只狗。

此风不肃正,荒唐时时有。

* * * * * *

新华网郑州11月6日专电(记者秦亚洲)为了给城市的养狗者立下规矩,郑州市推出声势浩大的“养狗新政”。政府财政耗资不菲,一些百姓利益受到损失。然而,这项轰轰烈烈的“新政”实施整整一年之际,许多缴纳了富有争议的养犬管理费的守法者,以及经常被各种“不法狗”惊扰的老人孩子都不免疑惑,负责此项工作的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共12个正副局长,为何管不好“一只”狗? …… 

 

——新华网. 郑州“养狗新政”虎头蛇尾 12个局长管不好“一只  http://news.xinhuanet.com/life/2008-11/07/content_10320274.htm

    

2007年6月22日,郑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后,当地电视台、电台、报刊等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管理部门负责人做客当地网站与网友交流;组建打狗队伍,购买先进打狗器械;成立养犬办公室,开通养犬网站。之前,为了酝酿“养狗新政”,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组团前往北京、上海、杭州、苏州、西安、嘉兴……等地,对城市养犬的管理经验进行“考察学习”……整个过程那真是相当热闹、轰轰烈烈,引起了广泛关注。

“新条例”规定,养犬应当缴纳管理服务费,管理服务费为每只犬第一年600元,以后每年200元;违反相应条款者最高可能受到两万元罚款,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些规定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按照狗的寿命10年计算,养一条狗需要缴纳2400元,相当于办理数十个到上百个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有关规定,申领、换领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每证40)!一时间,郑州市的大街小巷陡增了许多流浪狗……

但是,新条例实施一年来,效果并不显著。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的统计显示,郑州市仅有约1.8万户为自己的狗注册登记、并缴纳管理服务费。根据郑州市养犬办公室统计,郑州市区共有狗约5万只,即至今仍有60%的犬只处于“非法”状态。但一些机构估计市区各类犬只接近10万只。按照养犬条例规定,广场公园、游园商场等公共场所是明令禁止各类犬只出入的。但如今的郑州,这些场所不时可见大大小小的狗奔来串去,而这些地方几乎见不到执法人员的踪影。这似乎与新条例的初衷南辕北辙,也让众多市民对管理执法部门感到失望,宛然一场虎头蛇尾的闹剧……

    早在10年前,郑州市立法机关通过了《郑州市限制养犬条例》(1997版),其中规定:养犬注册登记费用每只狗3000元,年审500元。按照上面的方法计算,养一条狗需要缴纳7500元!据介绍,旧条例的实施效果不佳,注册登记的犬只不过千余。办理了养犬登记注册的市民,不少人对此十分不满。历史惊人相似,10年后,几乎雷同的闹剧又故地重演……

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是2008年6月28日由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和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合并组建的。合并后的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共有1名局长,11名副局长,加上党委委员、调研员等,处级“领导”近30名!12个局长、30名“处座”为何管不好“一只”狗?

    无论是新旧版本《郑州市限制养犬条例》的出台,说明城市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了对城市养犬加以约束和规范的重要性,而且通过立法的方式,将管理者相应的权力合法化。兴师动众的“养狗新政”自酝酿、实施以来,大规模的前期组团考察、引进电子标签注册系统、建立网站和软件管理系统、大张旗鼓地宣传、购买先进打狗设备……不但耗费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同时向养犬者收取费用,而实施效果却十分有限,这不但反映出城市管理部门的能力和水平,甚至有借机揽权、铺张浪费和敛财的嫌疑。

    类似的情况,不仅仅是养狗,也不仅仅发生在郑州……政府管理部门不应该打着法规的旗号,把管理作为收钱办证的借口,“管”而不“理”;而应该理顺管理环节,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明晰政府的责任,才能避免“运动式”执法,才能达到持久良好的效果,才能取信于民。

铁甲威龙般的执法队伍

即将被“正法”的宠物犬那可怜的眼神……


它们的命运将在笼里终结

***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45814.html

上一篇:宝石肉眼鉴定知识:基础篇(八)
下一篇:七律·夜游丽江古城[音诗画]
收藏 IP: .*| 热度|

7 廖永岩 曹广福 钟炳 马丽丹 苏新华 侯振宇 mynewyear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