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清明时节到南疆:麻栗坡行(2) 精选

已有 10377 次阅读 2009-9-6 00:59 |个人分类:是那山谷的风|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野外, 地学, 滇东南, 考察, 麻栗坡

野外纪行(5)(20093~4月,云南)

此次麻栗坡之行,正值清明时节,于是计划择日顺访老山。47日早晨,浓雾漫漫,沿着畴阳河谷中的公路从县城蜿蜒而下,到天保农场后再顺着弹石公路盘旋而上。浓雾不时在车窗上化作丝丝晶莹,形成于4亿3千万年前(430Ma)的花岗岩历经沧桑而筑就的老山主峰,不时从一片云山雾海之中露出苍翠雄峻的身姿。在半山的小店沽了几斤当地的清酒,穿过浸润在云雾中连绵幽深的绿荫,来到1422的峰顶。这是老山设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对外开放之后,第三次登上主峰了。幽兰影翠,香润峻岭;清酒韵绵,静慰英魂。下山的路上,战争与生命的问题纠缠着思绪……油然而生“是非今昔虢虞怨,骨肉阴阳草芥殇”的感慨,便有了“七律·清明时节再上老山”。

一路走走看看,中午时来到了南温河乡,已是云开雾散、丽日当空。午饭后驱车前往南秧田钨锡矿,这是赋存于猛硐岩群的一个大型夕卡岩型钨锡矿床,矿体主要沿与围岩片麻理大致平行的剥离断层产出。由于矿山的开拓,围岩的变形-变质现象得以较好的揭示出来。

 

 雾中老山

主峰景致

南秧田矿区切层弱矿化脉体

钨锡小矿体

石英云母糜棱岩(锤头上方暗色薄层处)

南秧田含矿围岩构造叠加现象

 

48早晨,又是薄雾缭绕。从县城出发,经南温河乡前往猛硐乡。离猛硐乡政府驻地不远处有一片不错的露头,这是沿剥离断层面发育的继承性错动控制的一个小型滑坡,岩层的产状总体变动不大,可见不少中-小尺度的韧性变形现象。

在乡里吃过午饭,我们就前往扣林山,沿途可见猛硐岩群与南温河花岗岩主要以次生剪切面理相接触、局部可见残余的侵入接触关系,南温河花岗岩眼球状变斑晶比较发育,在拓宽的公路边上,一些露头因矿物之间的差异性风化而更加明显。

 

清瀑飞花


云母斜长片麻岩柔流褶皱

扣林山

猛硐岩群露头

 南温河花岗岩眼球状变斑晶

 

头一晚住在乡里一家条件还不错的小旅店,49日上午就有了比较充裕的时间前往大丫口。前两天虽然都有晨雾,但只是下了几阵小雨,山路不算泥泞,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目的地。大丫口是一个成矿特征与南秧田十分相似的钨锡铍矿,两者原来可能连在一起、被后期的断层错开。由于这段时间正在进行厂区建设和采矿整顿,没有能进坑道考察,就在地表四处转了转。

回到乡里吃完午饭,就赶往马关。沿途主要考察了龙山、保良街等地的猛硐岩群……繁星初上、清风习习,快8点的时候又回到了马关县城。

 
大丫口矿床含矿岩系



猛硐岩群云母斜长片麻岩柔流褶皱
雾锁大丫口

清流天上来

猛硐岩群云母斜长片麻岩眼球状变斑晶

猛硐岩群云母斜长片麻岩小型平卧褶皱

 猛硐岩群斜长角闪岩柔流褶皱

 

由于要陪同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老外,考察滇西南一带的基性-超基性岩,我们约定于413到昆明机场会面。410日早晨,粗略考察了南捞一带出露的一亿年前(100Ma)燕山晚期形成的老君山花岗岩。下午又赶往文山县黄草坝一带,考察了奥陶系和泥盆系碎屑岩系。411,经建成不久的朋普-剥隘高速公路离开文山州,下午4点到达昆明。

19944月首次到滇东南老君山一带开展地质考察,不觉已有十五年。踏过了这里的青山碧水,目睹了南疆的巨大变化,随笔七律一则以志:

清明时节到南疆,薄霭迷朦远嶂苍。

谷峻山高飞驿路,芳菲叶翠掩工场。

心寻地理经千壑,志访珍藏跨万岗。

十五沧桑弹指去,丝丝细雨润兰香。

 


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第一期岩相露头

古树浓荫

驿路葱兰(摄于马关-文山公路)

秀峰林立(喀斯特地貌)

奥陶系砂岩夹泥岩露头

泥盆系泥质岩露头

 *  *  *

轻音乐“希望之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253689.html

上一篇:让“最新博文”和“推荐博文”滚动起来、“丰满”起来
下一篇:江南水:写给杨汝清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25 李侠 武夷山 杨学祥 艾云灿 郭向云 梁进 陈儒军 鲍博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肖重发 刘吉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吉宗祥 苗元华 李志俊 王力 陈湘明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