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恋人创世纪》:改变与坚持

已有 6549 次阅读 2009-5-22 19:49 |个人分类:诗词书画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周传雄, 《恋人创世纪》, 《恋人创世纪》, 乐评, 乐评

*   *   *

刘玉平(2009-05-22

享有“情歌教父”美誉的周传雄,在沉寂近两年之后,在步向不惑之际推出了新专辑《恋人创世纪》。这既是其音乐风格和创作视角多元化的进一步尝试,更是对二十年音乐旅程的回顾和梳理。

 

编曲华丽大气的主打歌“恋人创世纪”,表现了作为“观察者”的周传雄对网络时代恋爱观的思考。歌曲以舒缓而略显忧郁的钢琴独奏引入,随着电音和打击乐器快行板地渲染,与钢琴共同营造出华丽而迷离的旋律。“那桂冠已经凋谢,经历了漫长夜。诚实的审判已经终结,两条鱼搁浅背对背,谁也不理谁。无心还是刻意出轨,全都是感情致命偷心的贼。那不是单纯上网留言,那是欲望的偷渡,信任被摧毁”,周传雄那干净而略带苍涩的嗓音,似天使与魔鬼两种矛盾情节纠缠,拷问自己的内心深处……“那月光啊,惨白羞怯,引逗着迷茫的心掉了鞋。那一夜寂寞占领了一切,青苹果、血腥味,自以为都来此安歇。交换美丽而圣洁,天使们围在论坛掉眼泪,那一夜再也无法全身而退,攻城略地索取身体的安慰”……高潮部分弦乐的加入而呈现宏大的气势,层层递进将整首歌推向意味深刻的尾声,“静静听啊,静静听啊,现代恋人的创世纪。快速流行,不负责任,进行曲”……是啊!“快餐”时代,何尝仅仅是“网络”恋爱,红尘中的人们,有多少原则的坚持,有多少真情的付出,有多少责任的担当……

 

视频URL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NgT6ZEwfJs

[如不能播放,请刷新。提示:本视频少儿不宜!]

 

关不上的窗”是本专辑中最典型的周氏情歌,歌曲以简明流畅的键盘为基调,以轻悠的弦乐和电音为衬托,“我听见寒风,扰乱了叶落,在寂寞阴暗长居住的巷弄。我听见孤单,在隐忍的夜晚,是被爱刺痛啜泣着的胸膛。我是心门上了锁的一扇窗,任寒风来来去去关不上。这些年无法修补的风霜,看来格外的凄凉。风来时撩过过往的忧伤,像整个季节廉价的狂欢。让我们从头来吧,如梦如幻。我听见直觉,又嘲笑了黑夜,我只是寒冬向着西北的窗”……周传雄那清丽而飘逸的演绎,在真情渴望中渗透着淡淡的哀怨与迷茫,整首歌旋律简洁抒情、歌词精短诗意盎然,琅琅上口。

 

黄粱梦”,是一首糅合了大量“中国风”元素的歌曲,不但歌名化自“黄粱一梦”的典故,而且旋律的构建也颇显浓郁的中国古曲风韵。“情歌教父”周传雄以部分创作的经典曲目及歌词串联而成,抒情的古典式小调,简明的编曲和配器,真切舒缓的演绎,我唱出了,清晨微亮的露珠,黄昏烧痛的痛楚,没人知道的起始。那些时候所有深爱过的人,都有清楚的脸孔,交织一段段记忆。我担心你,这样小小的年纪,躲在我的歌声里,不敢大胆走出去。写歌的我,始终愿意去相信。爱情离散的必需,它会丰富你生命。昨夜的梦,你说无法继续,哭得好伤心。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安慰你,黄梁一梦,清楚映照我的过去平凡的经历,带领你听的下雪的声音。梦一场,这个年纪虚实的风景。醒悟了,人我是非,坦诚痴恋爱的真谛。我会懂烟花美丽,为何我痴迷,你也懂,无关风雨,所有伤害都会过去。嗨呦吼嗨嗨呦吼嗨呦,哼一段,嗨呦吼嗨嗨呦吼嗨呦,爱过了,无关风雨,所有伤害都会过去”……不但是对二十年音乐旅途的回顾,更是与每位“刚丝”内心感悟的交流。

 

冬天的秘密”,是颇有几分“小刚”时期青涩韵味的暧昧版周式情歌,歌曲由简单清晰的节奏拉开,周传雄那清丽的嗓音娓娓独白,“取暖回忆,回忆无香。有阳光,还感觉冷。我站在分隔岛上,没有方向,不想回家。你太善良,你太美丽,我讨厌这样想你的自己。不屑此刻的我太甘心与脆弱为邻,没有魂魄,化体温成冰。尴尬的我始终独自怀抱这个秘密,但朋友都说我太过忧郁”……进入副歌,真假音自然流畅地转换和独特的颤音处理,道出心声,“爱你我不能说,看你们拥抱甜蜜,谈笑自若,忍受逾期的伤心。如果我说我真的爱你,谁来收拾那些被破坏的友谊。如果我忍住这个秘密,温暖冬天,就会遥遥而无期。如果我说我必须爱你,答应给你比友谊更完整的心。如果我忍住这个秘密,就该错过,埋葬冬天的秘密。如果我说我真的爱你,谁来收拾这被破坏的友谊。如果我忍住这个秘密,温暖冬天,就会遥遥而无期。就该错过,埋葬冬天的秘密”……依然简洁的旋律,简明流畅的歌词,道出了深藏心中的无奈与迷茫。有多少红尘男女,有缘无分,也许存放在内心深处的,才是最美丽的。

 

我们的翡冷翠”,这是一首木吉他伴奏为基调的简单抒情曲,悠缓的旋律、平实的歌词,“暗夜,飞机已经起飞。我以为,可以简单分别。弹木吉他,抒情一些,和回忆骚动一整夜,寒冷却下不了雪。也许,我们有些疲惫,让浪漫化为关心体贴。若有机会,我想后悔,我应该不会松开手,让爱多停留一会。相约在那年,我们暖洋洋的翡冷翠,化为黑炭之前,爱是炙热的火堆。我们远远的各自挣扎煎熬过季节,奢望在不久将来的相会,未来可以改写。若有机会,我想后悔,我应该不会松开手,让爱多停留一会。相约在那年,我们暖洋洋的翡冷翠,化为黑炭之前,爱是炙热的火堆。我们远远的各自挣扎煎熬过季节,奢望在不久将来的相会。遗落在那年,我们结了霜的翡冷翠,误解缘分其实分开再没有机会。我们静静的,各自穿越刮风的黑夜,让寒风注解我们的相约,奢求的十三月”……抒写出周传雄想要表达的一种成年人情感心态:欲言还休、欲罢不能、几分洒脱却又几分无奈。

 

孤单大街”,是继“灵药”之后,周传雄对R&B式快歌的再度尝试,“睡梦中,窗外下起了大雪,惊醒以为你还躺在身边。黑暗中那点记忆已经都冻结,再呼吸不到你身上的气味。推开门,爱与恨全部都瓦解,街上的陶制灯亮了又灭。等着机翅掠过笑笑我冷悲,我一个人颓废,站在孤单大街。街上的积雪,任风吹,任风吹。死去的心境,往下坠,往下坠。心中只有毁灭,爱的太绝对。你是谁,你是谁,孤单游荡在这条街。爱你的过去,任风吹,任风吹。失败的心境,说再会,说再会。让我自生自灭,不需要人陪。我是谁,我是谁,独自穿越孤单大街”……虽然不象典型的周氏情歌那样悠缓抒情,但慵散而略带沙涩的嗓音,将无奈中弥漫着颓废的心情演绎得也很有特点。

 

酒当歌”,歌词化用了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不少句段,清婉唯美;电吉他、小提琴和风笛铺陈而就的旋律基调,营造出一种悠远飘逸的意境,“黄花惹白雪,孤独成安慰。爱上不该爱的,寂寞一万年。我欲乘风归去,离爱三万英里。把对你的爱恋,挥洒向天际。酒当歌,醉莫笑,等待修成了苦果,茧爱化不成蝶,活着万古可悲。酒当歌,多可笑,当初还学情人说誓言。我敬天长一杯,地久一杯,剩下的化眼泪,无爱的人,喝不醉,喝不醉”……周传雄用音乐演绎出自己的人生感悟:回首一些情感,其实当时的纠结埋怨已化为过眼云烟。

 

伤心酒杯”,是本专辑中唯一的男女对唱歌曲,无论从两位演绎的歌手的关系来看,还是从歌曲本身在编曲、歌词的描写和两位歌手的演绎等方面,都一致地表现出温暖与知性美,可算是别具意义的一首作品。特别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李千娜那深情而柔美、清亮而磁性的唱腔,与周传雄的声线配合相得益彰,“哭了一整夜,彻夜不能睡,这样的你看来好心灰。为爱死了心,执迷无法醒,受伤多了一只伤心酒杯。困守已扣紧,日夜只用来伤心,你的脸上只留一种哀怨表情。紧抓着不放,那些重复的,心有不甘。你说放手好难,我如何艰难遗忘。谁说应该遗忘,我们不都在感情中坚强。谁都会心碎,谁没有过伤悲,没有谁比谁勇敢多一些。想清楚,我不想面对,那些美好一次被撕毁。我也曾喝醉,也曾无言以对,打翻了伤心酒杯,好憔悴。很辛苦,你如何面对,过去美好的日日夜夜。爱是有一点愚昧,有一点直接有一点难理解,我不怕再爱多一些。Wow……ha……你说放手好难,我如何艰难遗忘。谁说应该遗忘,我们不都在感情中坚强。谁都会心碎,谁没有过伤悲,没有谁比谁勇敢多一些。想清除,我不想面对,那些美好一次被撕毁。我也曾喝醉,也曾无言以对,打翻了伤心酒杯,好憔悴。很辛苦,你如何面对,过去美好的日日夜夜。爱是有一点愚昧,有一点直接有一点难理解,我不怕再爱多一些”……通过周传雄与李千娜的一唱一和,抒写对苦恋中的孤独灵魂的独特解读,可谓本专辑最动人的一首情歌作品,可能会成为继“再见北极雪”之后广为传唱的一首对唱佳作。 

临别一眼”,应用了中国歌谣的小调曲式,通过看似节奏分明的旋律与简单直白的歌词之间反差对比,“你坚决分手,没有余地挽留。回收所有温柔,让我一无所有,留在这里好难受,我该如何松手让你走。你淡淡问我,要不要再连络。我无法再抱你,难过锁在眉头,一拳打在我胸口,无话可说越忍越沉默。只能怪自己,是我拖欠你,留下来陪我,承诺没有说。你手拉着我,眼光好温柔,一点埋怨都不给我。临别一眼,最后一眼,结局已写。临别一眼,目光缱绻,打了死结。临别一眼,最后一眼,伤心欲绝”……描写出离人在分手那一瞬间的情景与感受,巧妙抒情,烘托出着伤心欲绝的失落与无奈。

 

送别”, 周传雄对唐诗宋词倍加青睐,这首歌曲就是继根据苏轼《卜算子》创作的“寂寞沙洲冷”之后,将李叔同的《送别》重新改编,“车窗外无声的雨一直下,弄湿了记忆模糊的映像。那时候,我们一心想占领天下,在季节的交替中不安的长大。长大了,我们学会了张扬,率性的不顾一切不一样。这些年,开始懂得孤单真叫人害怕,每当午夜梦回,把他乡变故乡。想要联络想要回到最单纯的那时候,谁来理解此刻慌乱的感受。我们曾经那么交心那么的无话不说,时光冻结了再也无法回头。长亭外,古道边,现在的你过的好吗。天之涯,旅人没有家,思念的夜伤感伴雨下。长亭外,隔天涯,过去的你还记得吗。天之涯,万般都放下,酒入愁肠再无需牵挂”……配以相当中国化的舒缓旋律,凄迷悠柔的编曲、言简意赅的歌词、哀而不伤的意韵,用作专辑结束曲别有一番心意,饱含着对亲人朋友的思念和眷顾、对人生成长和音乐旅途的回顾和感悟。

 

周传雄曾说:“在这个无情的时代里,我们需要多一点的滥情。”在这个“计划不如变化快”的时代,《恋人创世纪》虽然体现出周传雄在歌曲风格多元化的进一步努力,但以情歌为主轴,以不变应万变,一路走来,周传雄二十年的音乐之旅,我们从他的数百首歌曲中,可以读出些许他一直苦苦追寻的音乐梦想,在孤独的坚持中,这种“成人抒情”周氏情歌正日渐走向成熟……

相关博文:青春偶像小刚到成熟男人周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233591.html

上一篇:游中山陵园诗词四首
下一篇:书法习作两幅
收藏 IP: .*| 热度|

10 李侠 杨学祥 郑融 阎建民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