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梯田(一):滇东南篇

已有 6533 次阅读 2009-4-25 01:38 |个人分类:秀美山川|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云南, 滇东南, 梯田

七绝·梯田

高低顺势巧梳妆,峭壑崇山绣彩裳。

愿得瑶池飞美露,层层叠叠裕南疆。

 

梯田是在坡地上分段沿等高线建造的阶梯式农田,是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蓄水、保土、增产作用十分显著。梯田的通风透光条件较好,有利于作物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按田面坡度不同而有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复式梯田等。梯田修成后,配合深翻、施肥、种植适当的作物等农业耕作措施,可以加速土壤熟化,提高土壤肥力。

梯田多数为因山就势、因地制宜在山丘坡面上开辟的水平梯田、坡式梯田、隔坡梯田等多种形式组合而成的复式梯田。复式梯田可更合理地利用土地,节省工程投资和提高水土保持效益。

梯田也可以根据人工供水系统的有无,分为水梯田和旱梯田。前者一般种植水稻,并有错综的沟渠系统供水;后者多种植经济林木或耐旱性较强的作物。

  梯田最早出现在史前时期。起初人们清除森林或小山项,以便种植一些粮食作物,或者作为防御工事。大致在同一时期,这类梯田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地。世界上许多地区都有梯田,沿着陡峭的山坡层层向上分布,就像是为巨人登天而建造的台阶。梯田是为种植庄稼而切入山坡的平地,它是人类改造地表形态最令人惊叹的方式之一。

 

主要参考文献:百度百科“梯田

 






以上三张拍摄于麻栗坡县大坪镇



以上两张拍摄于文山县薄竹镇




以上三张拍摄于麻栗坡县八布乡至西畴县柏林乡途中


以上两张拍摄于麻栗坡县大坪镇-南温河乡途中

*  *  *

歌曲“梯田”(词、曲、唱:周杰伦) 

 URL:http://content.12530.com/cmsdata/batchmusic/20080508/rOm6OPQ0.mp3

文山啊 等你写完词 我都出下一张专辑罗 没关系慢慢来 这首歌我自己来 说到中学时期 家乡的一片片梯田 是我看过最美的绿地 于是也因此让我得了最佳摄影 莫名其妙在画面中的我 不会写词都像个诗人 坐著公车上学的我看著窗外的牛啃草 是一种说不出的自由自在 Hoi Ya E Ya 那鲁湾 Na E Na Ya Hei ~我亲爱的牛儿啊 Hoi Ya E Ya 那鲁湾 Na E Na Ya Hei ~跑到哪儿去啦

面店旁的小水沟 留著我们长大的梦 绕过天真跳至收割期 人们的汗水夹杂着满足与欢喜 是我现在最舍不得的画面 也是我另一项参展作品 靠著回忆 画成油画 拿到奖状 有个啥用 鼓励你多去回忆是吧 哼我真想撕掉换回自然 怎么梯田不见 多了几家饭店 住在里面看西洋片 几只水牛 却变成画 挂在墙壁上 象征人们 蒸蒸日上 一堆游客偶尔想看看窗外的观光景点 但只看到 比你住的再高一层的饭店 Hoi Ya E Ya 那鲁湾 Na E Na Ya Hei ~我亲爱的牛儿啊 Hoi Ya E Ya 那鲁湾 Na E Na Ya Hei ~跑到哪儿去啦

因地制宜 综合利用 利用对还是不对 自私的人类狼不狼狈 破坏自然的生态 会不会很累 你说为了艺术 要砍下一棵树 这样对还是不对 你说为了装饰 请问干我啥事 是不是只能用相机纪录自然拿给下一代给下一代回味 可怜可悲森林绿地都已成纪录片 闻不到绿意盎然 只享受到乌烟瘴气 我不能教育你们 我不是你们老师 我不是校长 也不能给你们一巴掌............长篇大论你们并不想听 我知道但我没办法 我就是要写 你们可能永远不能体会 显微镜底下的我们 会更现实更自私 这种艺术 真的很难领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228042.html

上一篇:云南之云(四)—滇西篇[视频版]
下一篇:梯田(二):滇西南篇
收藏 IP: .*| 热度|

16 黎在珣 廖永岩 郑融 向峥嵘 刘进平 陈绥阳 邵宇飞 杨远帆 钟炳 戴小华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刘秀群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