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关于中医与西医的一则寓言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09-3-8 22:51 |个人分类:典故寓言幽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西医, 寓言

中医与西医之争,一直未平息过。这几天,可真老师好几篇文章都涉及这一话题。本人虽然不是医学科班出身,但小时候多病,加上父亲也喜欢弄些中草药,咱也就略知些皮毛。自己关于中医与西医的一点粗浅认识:中西医都是科学,不过对人体疾病思考的角度和解决的方式有较大的差异而已。它们都是用来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而不是用来迷信的。

比如象对待哮喘等一些共同的疑难杂症,看过一则比较形象的寓言故事,记得的大致内容如下:

房间里有一些垃圾,滋生了一群苍蝇。先后来了两位环卫清洁工人:西医甲和中医乙。

甲君来后,喷了杀虫剂,苍蝇基本死掉了。过了几天,又繁殖出新的一批苍蝇来,又用杀虫剂杀掉一大半。到后来,苍蝇对杀虫剂产生免疫力,杀虫剂的效果越来越差……

乙君来后,把垃圾基本清扫干净了。苍蝇缺少了滋生的环境,数量自然就有所减少。可总有一些角落清扫不到,苍蝇虽然没有多起来,却总是绝不了……(原文喻体为“苍蝇”,将“蚊子”更正过来。2009-03-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219178.html

上一篇:超强的标语(附短评)
下一篇:七绝·草和凤兄八则[诗画音]
收藏 IP: .*| 热度|

10 杨学祥 杨玲 廖永岩 阎建民 青水洋 刘进平 曹广福 肖重发 钟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