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石的复杂网络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lshell

博文

所谓不忘初心

已有 2681 次阅读 2015-11-30 12: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忘初心

 

在繁都市的一角,人流涌动。

 

或许有某某好莱坞的新上映的电影,或许有一场激烈地体育比赛。人们在为追求所谓的“更好地生活”而努力奋斗,虽然表面很精彩或是B格很高。但若干年过去了,在周大侠的书单里看到了鲁迅的<<呐喊>><<狂人日记>>,我下载了一本免费的pdf电子书,在各种以金钱衡量的社会里,其实最贵的东西是免费的,因为这是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但是,第二贵的东西非常昂贵,比如说各种现实的开销。

 

我不是一个纯正的理想主义者,因为这样的人可以放下,不看重第二贵的东西。他们可以真正的做到随心而行。我也不是一个纯正的世俗主义者,因为他们看不到免费得东西如此宝贵,只会用各种可以用金钱量化的东西去评价,而忽略了世界上真正美好的东西。如果说给这两者打个权重,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世俗的理想主义者,理想的火花更浓烈一些。人生是一场旅行,在不同的时间段看到不同的人,我们可以遇到更好的朋友,一起畅谈更精彩的人生。仔细想想最让我难忘的交流,不是某某的生日豪华party,花了大把银子,也不是某某所谓的抽大奖的活动,中了一台Iphone6或是mac pro。他们都是其貌不扬的普通人,放在人堆里既不时尚也不夺人眼球。仍然记得11年上海冬天的严寒,在复旦光华楼高层的某间办公室里,和以前的高中同窗何教授一起畅谈了大半天,何同学是高知家庭,父母都是南京理工大学的教授。若干年前,一个寒风凌冽的晚上,从何教授家里出来,他把我一路送到了大学门口的公交站,所谓“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或许当年聊天的内容已经不记得了,或许是在茶余饭后大家所谈的天体物理。虽然我对天体物理知道的很少,但却始终充满了好奇。思想的交锋,让我看到了那个我们好奇的,想要理解的但却暂时不知道的世界。还有一次是和大学同窗刘同学,在他家里看到了一面墙的书柜,这是他近些年的心血和凝结。想起了当年叔叔从出版社搬回家的那一箱又一箱的书,摆在我不大略显拥挤的卧室里面,让思绪在书海中飞扬,从那里面走出来了一个个或是高大威猛,或是猥琐麻木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正如鲁迅在<<呐喊>>中刻画的那群麻木的中国人的形象,他们一边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执行枪决,一边麻木不仁地看笑话,仿佛事不关己的样子。鲁迅笔下的那群看着洋人不知所措的国人,很可悲的是在今天继续复现着。她就活在金星的脱口秀里,看到老外一脸毕恭毕敬,但看到金大姐马上换了一副脸孔,由孙子变成了老子。

 

哈哈,吐槽完毕。

 

工作以后,重新回到校园,来读这个PhD, 虽然经济上的收入少了一个数量级,但会有一些办法可以把经济上的损失弥补一部分。既然认准了前方,就要风雨兼程!又一次中科大的校友会,遇到了一些让我内心深受震撼的业界前辈,你们的朴实,坚持,智慧和奋斗,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不忘初心,扎扎实实做事,不跟风,不盲从,不动摇,让我内心深受鼓舞和激励。忘记那些光鲜的闪烁的光环,而是这样一种精神财富,一种思辨的智慧,让世界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566-939883.html

上一篇:火星救援
下一篇:由黄曲霉素想到的
收藏 IP: 220.191.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