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天涯复左手抖兄

已有 2119 次阅读 2015-12-28 19:2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想我金人,懒残之人,江湖倦客。徒具衰悲之心,难入风云雅会。左兄垂顾,敷文勉之。仅此一联及数语,堪见左兄性情真率,才有隔世之音。斯联者,‘怜’也;对联者,岂不对怜乎?所谓江湖夜雨、暮鼓烟霞,惟风尘倦侣恋其萧疏;又渔樵应答、荒江明月,此潜隐之人观其妙旨。斯世浑浊,泥沙俱下,有出世之意方可无染于心;然能穷通于万化之机,又显达于纷乱之世,虽高标亦不能举也。吊古伤今,徒慕古贤之遗风,独耻今人之薄俗。天涯芳草,或寻天际之途;大道青天,难辞出世之艰。

 

在天涯社区“对联雅座”出联“途穷必现荆轲路”,这位左手抖兄妙对“话险未移曾朴心”,且有数言相赠,我亦酬答。姑且引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946486.html

上一篇:百度联句
下一篇:范洪义:<聊斋志异>中的一则科幻
收藏 IP: 117.68.1.*| 热度|

1 李宗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