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科研幻影诗解

已有 2036 次阅读 2018-6-11 20: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老子曰:“道之为物,唯恍唯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 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物理研究过程就是从唯恍唯惚窈兮冥兮,最后求到真科研题目有真假,科研结论有虚实,科研思想有的引人入胜,有的只是幻影。

对于科研幻影余有深刻体会,尤其是找题寻题时会误入“太虚”之境,故以古人之诗句形容之。

 刚踏进研究生门槛,听了多个学术报告,有那么多的课题眼花缭乱也,如明月满地看梅影。见一个师兄正在垂帘幽阁探月影,便问他在研究什么。踌躇满志,他答道他正在月中看竹写秋影,在研的文章或是为前人之成果短蜡初添蕙幌影,或能为新篁抽笋添夏影!然余见他神态恍惚,明明他的想法只是庭前树瘦霜来影,或充其量是阶前碎月铺花影,怎够得上是珍珠帘外梧桐影呢?

  师兄好高骛远的前车之鉴,余不能再蹈,还是赴流水小池垂钓影吧,但一水澄清鱼迟影,小犬隔花空吠影,徒劳也。坐久庭柯移午影后,只在浮萍破处见山影,云散池边弄塔影。初次写论文受挫,余好比日斜江上孤帆影,凉月一天孤雁影,渴望着能见飞梁横跨丹虹影。但何处去找灵感呢?还是一榻枕泉眠烛影,睡眠中说不定那五更落月移树影,映月疏梅入帘影,余梦中得灵感矣!当然,对于梦中灵感,余还需判断它是否叶落转枝翻鹘影呢,还是云阴更杂梧桐影呢?

嗟乎,科研之门不是对所有人敞开,所谓空门无框遁入难矣。


按:范老师此文甚妙,没想到以“影”入诗能有这么多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8488.html

上一篇:范洪义:雅俗共赏的物理学
下一篇:范洪义:话说测量眼神
收藏 IP: 114.104.25.*|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