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谈杜甫诗对物理现象的描述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18-5-18 20: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诗圣杜甫是咏物抒情的写诗高手,在这方面历史上无人能与之比肩。我近期专拣它的咏物诗念,发现其描述物理现象不但准确精到,更令人叫绝的是:

1. 能现物的神态、气势和灵动,如“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注:涪水在中国四川省中部,注入嘉陵江。),众水会合是涌争瞿塘峡口,气势波澜壮阔;

2. 仔细琢磨他的诗还能体会物理知识,如“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前一句体现了视觉的相对性,后一句则反映了引力和潮汐。不但如此,对于同一对象,星和月,杜甫又写出了“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他的思路是多么开阔。比起我写的“似曾相识每弯月,颠沛流离各自星”那样的平铺直叙,要高明得多。

3. 杜甫的诗还咏哦出物理变化,如“山城含变态,一上一回新”,“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比古今”,比起我写的“物以变换含理趣,人因思考长精神”要含蓄、流畅得多。

4. 杜甫的咏物诗,虽描写物,也带有拟人的意境,如“渴日绝壁出,漾舟清光旁”,这“渴日”是神来之笔,用得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5. 杜甫观察到了丰富的千变万化的物理现象,但他终归不是物理学家,难怪他感叹道:“茫茫天地间,理乱岂恒数”,表出了他要从变化中找出恒定不变规律的渴望。

  我们学习物理的人,多读他的诗,能够发展对物理相似性的想象力,能够提高对物理理论的抽象力,因为杜诗“细推物理”,是最会玩风物,做比兴的,难道不是这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4664.html

上一篇:范洪义:谈作为SCI论文referee的素质
下一篇:范洪义:从“江山如画”还是“画如江山”:谈物理学家的写意自然
收藏 IP: 117.68.6.*|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