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作咏物诗是物理学家的天职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8-2-18 15: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我的朋友李玉剑和何锐都喜欢写诗,这是偶然的吗?我想不是,因为他们都是学物理的。诗写得好的科大人有浙江籍的何海平,我们的彭桓武老先生生前也喜欢写诗(我曾在他家见到他的诗稿)。我究其原因是:诗人睹物引思,咏物抒怀。而物理学家无时无刻不心存物理,接物托兴。故作咏物诗应该是物理学家的天职。或者说,除了弄文学的人以外,从事物理研究的人群中喜欢诗的肯定比从事其他行当中的爱诗者多。

古人的咏物诗中有一些含有物性,如:金代完颜畤做的《对镜》:”镜中色相类吾深,吾画终难镜里寻。明月印空空受月,是他空月本无心。“说出了平面镜成像是个虚像。

又如:唐代李峤写的《钟》诗:“疏钟何处来,度竹兼拂水。渐逐微风声,依依犹在耳。”隐含了声波的传播和叠加原理。

再如,诗仙李白的《戏咏不倒翁》诗中“尽受推排偏倔强,最烦扶策自支撑”两句,形象地道出了物的重心落在其支撑面内的结果。也暗喻了他自己的不畏权贵的性格。李白对不倒翁的特点真是勾画得活龙活现。

要想在咏物诗中透些物理,并不容易,其物理涵义须不即不离,不能太露,也不能过涩。我在《中秋望月》里曾写过“应识月光谱,读出离人愁”,似乎有点创新吧,因为古人不知光谱的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00252.html

上一篇:范洪义:狄拉克《量子力学原理》---涓涓知识流的源泉
下一篇:范洪义:聊聊物理竞赛和诗词大赛
收藏 IP: 36.60.36.*|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