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纪念老师阮图南

已有 4456 次阅读 2018-1-3 19: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范洪义


中国科大建校有60年了,科大能“恩被后代,泽荫槐庭”,是先师的恩泽,我写一篇纪念我老师的文章吧。

我的座师阮图南先生,他的理论推导功底强,从基本点出发,一推就是几十页。而且字迹工整,绝无些许草率。

我从事量子论的研究也有50个年头了,觉得理论物理的形式推导有一些美学特点。

1. 推导有气势,如奔马绝尘。既能往而不住,也可勒缰缓行,欣赏行径风光。又如飞泉直泻,隧引洞穿,以鉴风月。

2. 推导形式清空,空不异色,妙有禅机。

3. 起点于高屋之建瓴,看似荒寒耸建,却气韵生动,可寻味无穷。

4. 推导体现非法之法,变幻精奇,却天然去雕饰,无斧凿之痕。

5. 推导雅健清逸,有神韵骨骼。

6. 推导简净,却偶有奇趣,浑生别意。

内容不能脱离形式,好的传世的物理理论,其形式一定是美的,不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92943.html

上一篇:范洪义:凉亭无窗风自在,床前有月人沉吟
下一篇:何锐续范洪义之<理论物理的形式推导>
收藏 IP: 114.104.17.*| 热度|

3 史晓雷 尤明庆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