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李鸿章当铺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17-6-21 12: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天,范洪义老师给我寄来一封信,信的内容是:

何:

6月20日我路过巢湖附近的柘皋故镇,在街上转了一圈,看到有《李鸿章当铺》的标牌,就入内参观。内墙上有砖雕,雕的是五个老人围坐在阴阳太极图旁讨论问题。两边刻有“左宜右有”。 回家后在网上查:这个古老的成语是指适宜,适合。形容多才多艺,什么都能做。或形容才德兼备,则无所不宜。李鸿章当铺里的这个成语作为座右铭是李鸿章本人的意思呢还是他的代理人的主张呢?我不得而知。

向你请教。

范老师这么高的学问,居然说“向你请教”,真是不敢。转念一想,其实,这应该是老师给我出的一道题目吧?实际上,我对这个问题也惶惑不解,于是就上网找些线索,有了一点自己的认识,就给范老师回信了,我的信是这样写的:
范老师:
      您好!
      看到您寄来的信后,我上网查了一下,我先搜“李鸿章”、“左宜右有”这两个关键词,后来又查“当铺”、“左宜右有”,都发现没有什么蛛丝马迹,再后来我又查了“太极”和“左宜右有”这两个关键词,发现了这两个词之间有些关联:
      1.清代赵抱真注解周敦颐《太极图说》中有下面一段:
      “故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
此《易•系辞》之说也。阴阳、刚柔、仁义,谁不知之?所难者,立其道焉耳。立者,立乎其先,而怡然涣然,不著于欲,并不著于理,而阴阳、刚柔、仁义莫非此怡然涣然者,生生不穷,而
左宜右有。谓其阴而又阳,谓其刚而又柔,谓其仁而又义,溥博渊泉而时出之。而所云天地人三道,亦旁观者分之,而在己并无容心也。敛之藏一心,放之弥六合,握中和之准,定位育之功,非具盛德,其孰能与于斯!
      2.清代太极拳家陈清萍作的《太极拳总论》中有歌云:举步轻灵神内敛,莫教断续一气研;
左宜右有虚实处,意上寓下后天还。
      这样看来,“左宜右有”和“太极”的关系比较大,而与“李鸿章”或“当铺”的关联倒不是特别大。所以,“左宜右有”未必是李鸿章专门的座右铭,但这个雕像却恰在此地此境中道出了“李鸿章”左右逢源、无所不宜的能力。
      我是这样理解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恰如其分,望您详审。
                                                               此致
      敬礼
                                                               何锐
                                                               2017-6-20
其实,生活中值得玩味的事情很多,细细追索起来,有些事情还真的很有意思。一张字画、一副楹联、一个落款,往往都能挖出来一大堆典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62078.html

上一篇:范洪义: 从唐代诗人方千的一首诗谈多普勒效应
下一篇:范洪义:范洪义对"太极图"的陋见
收藏 IP: 218.2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