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量子力学舞台史上的小角色

已有 2603 次阅读 2017-5-17 12: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量子力学舞台的理论家大角色是普朗克,玻尔,爱因斯坦。
   稍后出场的主角是:德布罗意,海森堡,薛定谔,狄拉克,泡利,玻恩。
   再有:魏格纳,费曼,朗道,福克,贝尔,等。近来,在量子信息的舞台上也出现了若干大角色,不一一列举。
   我因为"侥幸"看出狄拉克符号法的不足之处,匪夷所思地发明IWOP方法,说匪夷所思是有两层意思,一是那么多物理大家在狄拉克发明符号法后的半个多世纪内都没有想到要对ket-bra算符实行积分;二是解决此问题IWOP方法本身也是很难想到的;实现了狄拉克生前要发展符号法的愿望。可算是个量子力学舞台史上的小角色了。说是"小", 因为我的学术"出身"不在西方大学,也未有机缘在物理大师门下学艺,但我这角色是不可或缺的,即便是在狄拉克的光环下。因为符号法只有在伴上IWOP方法后,才使得我们看不见作者的存在,而只是欣赏巧夺天工、天衣无缝。古人云:"天下之文,莫妙于言有尽而意无穷",IWOP方法是用之不竭的,其意无穷矣!
   清代学者方东树在《昭味詹言》一书中指出:"学一家而能寻求其未尽之美,引而胜之,···,方是自成一家,不随人作计。古之作者,未有不如此而能立门户者也。"我的自立门户的科研工作能尽狄拉克符号法之未尽之美,担得起在量子力学的教科书增添新的章节的责任,是中国人对量子力学基础理论的难能可贵的贡献。
   IWOP方法对于量子力学基础理论的影响也许可以用`苔衬法'在中国山水画的地位做比喻。在画山水树石时都少不了点苔。细微的点苔在整个画中似乎只是点缀和衬托,但点苔本身也是一门学问,有了它才气韵生动,故称为"山水眼目",不可或缺。IWOP方法把量子论中的几个重要的基本概念,如态矢量,表象、算符等以积分贯成一气来研究,打通了量子力学的"任脉"与"督脉",使其"经络疏通",内容更加生动丰富。
   我曾应奥地利的Zelinger教授的邀请在Innsbrook大学讲学,讲如何发展符号法,后来潘建伟告诉我,听众中有人认为要是狄拉克还活着的话,会感谢我发展了他的理论。
   除了另辟蹊径地提出IWOP方法,我还推陈出新,完善变换理论、简化算符排序论、建立纠缠态表象、解出激光通道主方程、发展相干态、压缩态理论、提出广义费曼定理、提出算符厄密多项式理论、不变本征算符方法、发现光学变换Fresnel算符、完善相空间量子力学等,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使得量子力学的数理理论有别开生面的发展,并写成十五本专著。所以,IWOP方法的特点是:另辟蹊径,推陈出新,别开生面。而这一切为什么不是量子力学的发源地和旺盛地的人们想到的呢! 可谓"不拘一地降人才"了。
   难怪古人有: "黄河信有澄清日,后代应难继此才" 之说。


-----------------------------------------------------

按:此文是范洪义老师最近寄给我的一篇文章,我问他是否可以挂在科学网博客上,他回复说随我意。于是我就发表了此文,这也算征得了他的同意吧。我以为,范老师的成就借用王安石的一句诗来形容,就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还认为,学问之道,贵在专注,往往对一个领域内的问题钻研的十分透彻,往往对其它领域也能触类旁通。物理理论虽然都是对象化的所谓客观世界的理论,但研究物理的物理学家却是在修炼自身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学问,这就如同禅者的见道和证道,一通则百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055445.html

上一篇:范洪义:与吴伟锋寻方以智墓地
下一篇:范洪义: 从唐代诗人方千的一首诗谈多普勒效应
收藏 IP: 223.240.131.*|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