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爱 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35 致力创新,追求卓越。

博文

围术期多维镇痛(

已有 3213 次阅读 2009-7-22 19:46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围术期, 多维镇痛

        第5届世界疼痛研究所(The World Institute of Pain,WIP)全球峰会(WIP 2009)已于本月(3月13~16日)在美国纽约召开。YeeBlog就大会上交流的一些疼痛及其治疗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报告。

围术期患者的多维镇痛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Wake Forest大学医学院麻醉系Crews 在WIP 2009上回顾性总结了围术期患者多维镇痛(Multimodal analgesia)进展,其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阿片类药一直以来是术后患者镇痛的主要药物,但是,其通常与恶心、呕吐、镇静、烦躁不安、瘙痒、便秘、尿潴留和呼吸抑制等不良反应相关。

        多维镇痛(Multimodal analgesia),又称平衡镇痛(balanced analgesia),指的是联用多于一种或一类药物,或使用多于一种麻醉技术以通过多种作用机制来实现镇痛目的。此种镇痛疗法类似于联用不同种类药物治疗高血压或进行癌症化疗。

        使用多维镇痛策略进行术后镇痛,包括联用局麻药进行神经阻滞、非阿片类药和阿片类药,已经被证实可以提高术后镇痛效果、降低术后阿片类药用量及减少阿片类药相关不良反应。多维镇痛不但可用于成人患者,也可以有效用于患儿。

        和对症处理相比,预防性镇痛疗法更容易缓解患者的疼痛,这提示我们应该在术前、术中或术后三个时期分别进行适当的镇痛治疗。

        虽然相关结论性的大规模前瞻性随机研究很少,但合理进行多维镇痛,比如使用非阿片类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非甾体抗炎药、COX-2抑制剂、氯胺酮、镁剂、加巴喷丁和普加巴林等),外科伤口局麻药浸润、外周或轴突神经阻滞,并合理使用阿片类药,加上配合其他治疗措施(放松疗法、音乐疗法、暗示疗法等),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疼痛,降低术后不良反应,促进患者术后功能恢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244-244997.html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