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u2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u2800

博文

劝君多做庄生梦,劝君莫作手机控 精选

已有 9611 次阅读 2015-12-30 09:57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脑脊液, 睡眠与记忆, 睡眠窒息症

睡眠研究的一些新成果值得关注

睡眠与饥饿、干渴及情欲几乎没有区别,都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但是我们把生命的三分之一的时间化在无知觉中究竟为了得到什么,这一点长期以来困扰着科学家。著名的睡眠研究者Allan Rechtschaffen在1978年说:“如果睡眠不提供绝对重要的功能,那么这是进化过程中从未有过的最大的错误。”另一位睡眠研究者J. Allan Hobson在1990说:“睡眠的功能就是为了治愈失眠症。”这位老兄可去说相声了。

近二十年来对睡眠的研究有了许多重要的发现。睡眠支撑和优化着生命过程中许多重要功能-从免疫系统到内分泌平衡,从情绪控制到心理卫生,从学习行为到记忆功能,也许上述每个功能并非完全依赖于睡眠,但睡眠对所有这些功能起了优化、平衡和综合调节的作用,长时间失眠必定导致全身崩溃。

本文将着重讨论睡眠与记忆的关系,这方面的的现代化研究开始于二十年前。Avi Karni 和他的以色列同事们通过对视觉辨别力的测试,发现被测试者在一夜睡眠后的能力得到提升,但这仅当被测者睡眠进入REM模式的有效(绝大多数梦发生在REM模式时段)。这些试验显示睡眠除了稳定和强化记忆外,还改善了记忆的效能。2000年另一位研究人员发现,在学习手指特别活动序列的过程中,睡眠确实改善被测试者的学习效率,而这种改善决定于睡眠的非REM模式时段,显示人脑在不同的睡眠模式中改善不同的记忆类型。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记忆都会经睡眠而得到加强。让受试者观看各种触目惊心的场景图片,例如一只死猫横尸街头。研究发现经过一夜睡眠的受试者能精确地记得死猫的形象,但是忘了街上有关的背景。更使人惊奇的是:在那些早上看了图片没有睡眠然后晚上接受测试的人员中间,这种选择性记忆却没有发生,他们似乎什么也没有忘记,但许多细节又说不清楚。而这种选择性记忆只与高强度事件有关,假如死猫换成活猫走在街上就不会有上述测试结果。睡眠有着让大脑对记忆的某些部分加以强化的功能。

不仅情绪化的记忆在睡眠中得以强化,一切你认为重要的记忆也都在睡眠中得到加强。考试前复习时把要考和不考的内容告诉受试者,睡眠过后的考生发挥得比早上复习晚上考试的要好。

这些发现都强烈地支持哈佛大学的Daniel Schacter的论断:记忆不是缅怀过去,而是着眼将来。他指出我们由进化生成的记忆功能不是让我们沉醉于过去的琐事,而是让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去改善未来应对的能力。因此,睡眠似乎只关心那些在将来有用处的记忆,我们不是让睡眠中的头脑只是记住什么,而是要求它在己有的信息上作某种处理和加工,计算各种可能性,以寻求在将来的最佳应对方案。而我们在睡眠中的大脑确实可以做到这一点。

这里加上一段我自己的猜想。我认为由于我们大脑实时处理信息的速度非常有限,白天我们必须把脑的处理能力集中应付各种突发事件,而把接收到的视觉、听觉及触觉等海量的资讯基本不作处理都以原始格式暂时存放大脑中,到了晚上,我们的先祖们面对一片漆黑的夜空,实在也无事可做,于是关掉大脑的许多功能,暂停许多处理程序,进入睡眠状态。这时节省出来的大部分大脑处理能力用来把白天暂存的信息资料去芜存精,并作必要的数据压缩和建立数据间的链接。这些做法与IT系统管理中的批处理和后台作业十分相似,过去中央处理器CPU速度有限时,这些系统的维护工作也是在晚上服务工作较为轻松时进行的。相比电脑的CPU我们人脑的处理速度太有限了,所以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暂停大脑对外的大部分处理任务,把处理能力集中用于记忆数据的后处理上,这是构建大脑中优质的数据资料库的必要条件。顺便说一句,科学网几乎每天北京时间深夜三、四点钟总要中断服务一会儿,也算打个盹吧,机器也要睡眠,何况是人呢。

与此有关的试验和研究还在进行中,有兴趣的可关注我的母校UCLA以Dr.Knowlton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他们设计了一个有关天气晴雨概率估算的实验也支持了上述观点。而更重要的发现来自对睡眠时大脑的生理研究。2013年Rochester 大学医学中心的 Lulu Xie 和她的同事的报导指出睡眠时大脑细胞间的空隙增大,这有利于脑脊液(cerebrospinal)在脑中的流动。研究人员把β-淀粉样蛋白(beta-amyloid)注入老鼠后,睡眠中的老鼠在清除掉这些化学物的速度比醒着的快了两倍!有确实数据显示β-淀粉样蛋白就是老年痴呆症的原凶。因此可以推断睡眠使大脑细胞间的空隙增大,加速流动的脑脊液有助于清除脑组织关键部位的垃圾物质。这方面的研究为睡眠的重要性提供了生理学意义上的支持。

当然睡眠不仅与记忆力密切相关,睡眠不足会严重消弱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使内分泌功能受损,很多数据也显示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都与缺少睡眠有关。更为严重的是睡眠问题会导致多种精神类疾病,25年的一系列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低下在某些情况下会使忧郁症状加重,最后导致重度忧郁和其它精神类疾病。

呼吸道不正常会引起打鼾、喘气和呼吸中断,这会打断睡眠,严重时甚至造成每一、二分钟醒一次,2012年对这些睡眠窒息症(apnea)的研究发现:有睡眠窒息症男女患者有重度忧郁症的比例分别高于常人2.4和5.2倍。近来新的研究发现让睡眠窒息症患者使用一种CPAP(for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设备改善睡眠时的呼吸后,忧郁症状改善高达26%。2007年对同时患有有睡眠窒息症和多动症儿童的研究发现,儿童病人在睡眠窒息症治疗后多动症情况改善达36%,而使用治疗多动症药物ADHD的效果仅为24%。

有关睡眠研究最新报道还有许多,很难在此篇短文中一一细述,我多化些时间码字没有关系,躭搁读者时间妨碍大家睡眠就是犯罪,特别是写睡眠的文章还不让人多睡,知法犯法则罪加一等。从今以后保证自已和他人的睡眠最为重要,博客要少写少读,实在要写,切记实话实说、长话短说、废话少说,从我做起,互相监督。本文到此该结束了,有两句结束语列于下面:

“上帝为了补偿人间诸般烦恼事,给了我们希望和睡眠。”法国思想家-伏尔泰

“人生在世不称意,不辞长作梦中人。”江苏思想家-洞庭东山人

[1]芝加哥大学的Karine Spiegel对内分激素的研究受人关注。受试的十一个健康小伙子每天只给睡4小时,5天欠睡后,他们体内受胰岛素控制的降低血糖功能减低了40%。在另一个试验中,让12个男人欠睡2天,发现受试者体内食欲控制激素(ghrelin 生长素)增加了28%。而在这同时另一种用来告诉大脑不需进食的激素(ghrelin 瘦素)却减少了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988-946810.html

上一篇:君不见冰川万丈挂远山,直奔大海不复回。
下一篇:十年磨一剑,亮剑华山巅
收藏 IP: 107.184.151.*| 热度|

46 李竞 陆玲 蒋永华 曾泳春 姬扬 李宗昌 季顺平 吕喆 鲍海飞 汤茂林 王宗水 徐旭东 刘学凯 李颖业 唐常杰 马萧萧 黄永义 谢尚 陈楷翰 谢平 杨婵 杨正瓴 游奎 韩枫 张能立 张云 田云川 赵美娣 白龙亮 翟自洋 姚伟 黄仁勇 陈南晖 李贤伟 xiyouxiyou ttee1 decipherer shenlu qzw luxiaobing12 icgwang zjzhaokeqin aliala zhyzh ssmmache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