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n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nf

博文

三十年的缘分——白馥兰教授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讲座开场白

已有 5448 次阅读 2015-9-23 10:5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三十年的缘分

——白馥兰教授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讲座开场白

曾雄生

各位下午好。欢迎大家走进科技史大讲堂。我是本场主持人曾雄生。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世界著名的科技史家,社会人类学家,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Francesca Bray 来科技史大讲堂开讲。Bray 教授不用我介绍了。大家冒着雾霾,都是冲着她的高知名度慕名而来。这里我想跟Bray教授套点近乎,谈点个人与Bray教授的缘分,以及我对Bray教授学术研究的一点认识。

30年前的1985年,我考取了浙江农业大学游修龄教授的研究生,在这前一年,由Bray教授独立撰写的李约瑟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农业卷》出版,我在游先生那里读书的时候已经读到了Bray教授的这本关于中国农业史的最新力作。

1988年我到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工作,在所里作的第一个学术报告就是对Bray教授这本著作的介绍。后来这个介绍发表在《农业考古》1992年第1期,也收入到国内李约瑟研究专家王钱国忠主编的《李约瑟文献五十年:1942-1992年》一书。

我在所里做的另一件与Bray教授有关的工作,是接受老所长刘钝教授的安排,翻译Bray教授研究中国古代农书《齐民要术》的长文,该文收录在2002年中华书局出版的《法国汉学》丛书第六辑(中国科技史专辑)。

以后我又在北京、首尔等多个场合有与Bray教授见面的机会。1996年,我参加了首尔(时名汉城)举办的第8届东亚科技史会议,Bray是这次会议的国际组委会主席,在会上我发表的论文“隐于医,1364个医者的故事”,该文全文收录在Bray教授和金永植教授主编的会议论文集中。[1]

最近一次见到Bray教授是在5年前的2010年4月的科学史所与马普伙伴小组的活动上。Bray教授是国际顾问团的成员,我是中方小组的成员。

上一次听Bray教授的报告是8年前的2007年9月24日,那时科学史所还在朝内大街137号的九爷府,Bray教授来所作了“帝国蓝图-古代中国的技术插图与统治”报告。

去年,2014年,我完成的一件与Bray教授有关的工作是作为Bray教授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农业卷》简体中文版的译审,完成了相关的工作。

细细数来,Bray教授原著出版到去年已整整30年。翻译的时间竟然比Bray教授撰写该书的时间还长。而且这30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30年。而这期间,Bray教授又有多种世界级影响的学术著作的问世。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最近读到的一本Bray教授编写的著作是,《Rice: Global Networks and New Histories,稻米:全球网络和新史学》。

今天我要特别感谢的是,我在指导杜新豪博士完成博士论文阶段,Bray教授所给予杜新豪同学的指导和帮助。

我个人觉得Bray教授的学术研究具有“视野开阔,视角独特”特点。Bray教授研究的地域包括东亚,东南亚,欧洲和北美等地,是一位真正具有全球史观的学者。同时她又以女性特有的敏锐,研究科技与社会、政治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性别与技术的关系。她研究稻米历史,也关注厕所变革。日常生活的技术史,拉近了我们与6世纪贾思勰的距离,也接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

历史就是过去与现在,东方与西方的无穷对话。今天我们再次获得这样的一次对话机会,分享由Bray教授最新的真知灼见。

Now,Let’s welcome professor Bray!

9/22/2015


[1] Hiding in Doctoring: the Story of 1364 Medical Practitioners,Current Perspectives i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in East Asiaedited byYung Sik Kim and Francesca Bray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1999, pp.438-4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678-922795.html

上一篇:番薯的故事
下一篇:关于白馥兰教授讲座《稻米和全球资本主义的兴起》的回应
收藏 IP: 114.245.102.*| 热度|

7 武夷山 张晓良 赵凤光 史晓雷 张钫 韩玉芬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