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英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cai28 积跬步以成千里 积小流以成大河

博文

水合物法分离混合气体(续)

已有 3914 次阅读 2010-3-26 17: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合物法, CO2, 烟气

介绍一个相关专利,美国的Bechtel公司开发了一种从煤转化气中分离CO2的新技术。其技术关键是利用混合气体中的CO2在一定条件下形成水合物,而氢气则由于不能形成水合物而分离出来。这个技术的分离效率可以达到86%,而氢气的回收率高达99.8%。
目前利用水合物法分离混合气体的热点之一在于CO2的分离。在CO2减排的大背景下,电厂烟气的CO2捕存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如何从烟气中高效分离CO2成为研究的热点。利用水合物法分离CO2主要是利用烟气中的CO2形成水合物从而将CO2固化下来。
而永久将CO2封存下来,目前主要看好的是地址封存,即进行有效填埋。前几天听孙院士的报告说中国具有多少亿吨级的CO2地质封存能力。对此我非常相信,然而这么多的CO2埋到地下我觉得总是有点担心,哪天来个地震啊啥的,那就麻烦了。其实将CO2注入海底,让其形成水合物稳定下来。甚至可以利用CO2置换出天然气水合物,那真是一举两得的美事啊,既能解决环境问题,还能开采新能源,而且还能保证地质结构稳定,太好了啊!这事已经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重视,包括日本等过已经进行积极的探索,论证其可行性。
本来说水合物法分离的,扯到CO2填埋了,就此打住,有空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20-306452.html

上一篇:水合物法——一条新的气体分离方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