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英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cai28 积跬步以成千里 积小流以成大河

博文

天然气水合物——新能源的希望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09-10-20 17: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 然气水合物(Natural Gas Hydrate,简称Gas Hydrate)因其外观象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或者“固体瓦斯”和“气冰”。它是在一定条件(合适的温度、压力、气体饱和 度、水的盐度、pH值等)下由水和天然气在中高压和低温条件下混合时组成的类冰的、非化学计量的、笼形结晶化合物。它可用M·nH2O来表示,M代表水合 物中的气体分子,n为水合指数(也就是水分子数)。组成天然气的成分如CH4C2H6C3H8C4H10等同系物以及CO2N2H2S等可形成单种或多种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的主要气体为甲烷,对甲烷分子含量超过99%的天然气水合物通常称为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
天然气水合物作为未来的一种新型能源,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储量大,据初步估计,其碳含量占地球上有机碳的53%,而煤、石油、天然气总共才占27%,所以说,这么大的储量能供人类几百年的能源需求。
第二,洁净,由于水合物是由水包裹天然气,分解后剩下的是清洁的水,同时,由于它 具有高的氢碳比,其产生单位热值的CO2排放大大低于煤和石油等以高碳烃为主的能源。而且,如果CO2置换开采法成功的话,利用水合物还可以将大量的CO2储藏于海底。
如果水合物的开采成功,地球上不但能源格局会发生巨大变化,因此而带来的其他的比如说地缘政治的变化以及产业格局的变化也会发生巨大变化。
呵呵,未完待遇,下部分主要介绍开采风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20-263845.html


下一篇: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巨大风险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继顺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